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视频资源】数学这样学才不会枯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11-17 15:39 围观410次

  对很多学生来说,数学是一门很枯燥、很深奥、很抽象的学科。但其实只要换一种教学方式,数学的学习也可以变得非常有趣。


  近日,由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人教社主办的“教育信息化与中学数学课程改革”国际研讨会在深圳中学召开。知名录播企业奥威亚科技("AVA")鼎力赞助,为此次论坛会议提供独家全程实况录制、直播及技术支持。


  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数学教师们聚在了一起,对信息时代下如何开展数学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究。


  深圳中学校长王占宝谈到,他从上海中学生的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缩写)测试中了解到,上海学生在各项目中都处于领先地位,除了“学习者个体特征”一项低于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平均水平,其中有一项“数学的自我信念、偏好和参与”,包括“数学自我效能感、数学焦虑、数学自我信念、数学行为、数学偏好”五个指标。可见,数学在全球范围的学习中都是重要的、基础的、工具的,但也是让学生焦虑和恐惧的学科。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技术装备处乔玉全处长从技术如何更好地运用到教育实践入手,探讨新技术的优势,比如图形计算器,它的作用在于让我们更加直观生动地跨学科地思考和解决问题,把数学与其他学科结合起来,让数学不再孤芳自赏。他指出,教育的最大意义不在于背公式、算题,而是解决实际问题,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徐勇先生提出,现在的教育改革之所以不能让人满意,根本原因在于思维方法没有改革,学生解决问题主要靠“套公式”,学生负担过重,花了很多时间却没有效果,而且这种教育方式很不利于创新。他认为“如果工具没有创新,教育改革只是裹着脚的进步。”另外,他对于很多人提出的“计算机不准进考场,过多使用计算机是否会对学生成绩有影响”这个质疑给予了回应,认为“计算机不是数学的辅助工具,它是未来的发展空间,技术是帮助人进步的”。


  这是一场国际级的盛会,它不仅在教育信息化、中国数学课程改革方面为我们提供了观察的案例,更为学校如何培养适应信息化时代、面向未来的人才提供了窗口和视角。

  视频下载:地址复制粘贴至浏览器即可观看

  http://pan.baidu.com/s/1o6s27ma

点击进入广州市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