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机械硬盘与固态硬盘谁更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11-19 16:40 围观500次

  要讨论机械硬盘(简称” HDD”)和固态硬盘(简称” SSD”)谁更安全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各自的存储原理。

  首先机械硬盘是采用磁介质进行数据存储的。在硬盘的盘片表面都涂有磁性介质,这些磁性介质被划分成磁道,在每个磁道上就好像有无数的任意排列的小磁铁,它们分别代表着0和1的状态。当这些小磁铁受到来自磁头的磁力影响时,其排列的方向会随之改变。利用磁头的磁力控制指定的一些小磁铁的方向,使每个小磁铁都可以用来存储数据。

  而固态硬盘SSD中,在存储单元晶体管的栅(Gate)中,注入不同数量的电子,通过改变栅的导电性能,来改变晶体管的导通效果,从而实现对不同状态的记录和识别。在SLC架构中,栅中的电子数目多与少,带来的只有两种导通状态,对应读出的数据就只有0/1;MLC架构中,栅中电子数目不同时,可以读出多种状态,能够对应出00/01/10/11等不同数据。

  从各自的存储原理上我们不难看出两者的差别。然而硬盘的数据安全的决定因素又是什么呢?

  首先在硬盘损坏方面。SDD由于没有传统的磁头之类的机械结构,使其不会发生机械故障,虽然固态硬盘不惧机械故障,但是固态硬盘却害怕高压电流。因为电流损坏电路可能直接让数据无法挽回。而HDD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机械故障概率会逐渐增加。此外SDD由于其结构原因导致对震动、磁场、碰撞不敏感。而大的震动、磁场、碰撞都有可能对机械硬盘造成不可恢复的伤害,威胁其存储的数据安全。但是,机械硬盘损坏后修复其数据的概率是远大于固态硬盘的。

  然后是其寿命。基于闪存的固态硬盘是有写入寿命限制,且一旦损坏,整个SSD的数据都将丢失。而机械硬盘原则上是没有写入寿命限制。因此从结构上来看,SSD更安全。

  存储安全方面。硬盘读写过程中NAND闪存的存储块不能被直接覆盖重写,只能重新写入先前被擦除的块中。如果一个软件加密程序对已经存在于SSD上的数据进行加密,那些原始的、看上去已经被覆盖掉的原始数据实际上并没有被覆盖,它们依然可以被读取,从而造成信息泄漏。而HDD可以直接覆盖掉指定的扇区,因而不存在这个问题。

  与传统的硬盘驱动器相比,固态磁盘驱动器可能会提供更好的数据安全性。但也不是绝对的,因为一般固态硬盘不容易出现故障,但是一旦发生故障数据就很容易不安全,而且很难恢复。我们应根据实际使用场景和需要来做出选择。同时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如果硬盘存有重要数据,就可以通过效率源数据安全中心(注:效率源科技开发的一款专门针对保障数据安全的软件。)来时时检测硬盘健康状况来预防数据丢失,保障数据安全。

  硬盘自带的S.M.A.R.T表就是对硬盘进行时时检测的工具,其全称为“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即“自我监测、分析及报告技术”。支持S.M.A.R.T技术的硬盘可以通过硬盘上的监测指令和主机上的监测软件对磁头、盘片、马达、电路的运行情况、历史记录及预设的安全值进行分析、比较。当出现安全值范围以外的情况时,就会自动向用户发出警告。


点击进入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勒索病毒肆虐 效率源推加密文档恢复免费软件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勒索病毒肆虐,中国校园网络成重灾区5月12日晚,全球近百国网民相继遭受到一款名为WNCRYPT永恒之蓝的恶意勒索软件攻击,受害电脑被黑客劫持,大量文件被加密锁定。中国的企业、医院、政府机关等...
  • 从《火星救援》看人类何时才能当火星人
    01-08
    由马特·达蒙主演的电影《火星救援》正在国内上映,截止目前票房已达5.74亿元。虽然这个票房数字对于好莱坞大片来说,并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喜欢科幻电影的观众来说,这绝对是一部不容错过的影片...
  • 重构!只是为了让您的数据更安全
    01-08
    在“互联网+”被广泛提及的今天,信息安全也越来越多的受到人们关注。同时也产生了一个新词“数据安全”。数据安全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是指数据本身的安全,另一方面是指数据防护的安全。主要...
  • 给文件夹加密的三种简单方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每个人都有文件、照片、小电影这样或那样的重要资料和隐私需要加密保存。如何才能保证重要信息和隐私不外泄?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三种简单的加密方式。1、压缩加密文件夹右键——添加到压缩文件夹—...
  • 手机怎样通过WiFi获取你的位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最近我发现关闭手机GPS定位功能后自己的位置信息还可以被获取。心中不禁有一个疑问:手机可以通过WiFi来定位吗?是如何实现的?概念:大白什么是WiFi对用户进行定位?在Android、iOS和WindowsPhone...
  • 效率源新技术:屏蔽损坏磁头以提取数据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硬盘存储数据通过磁头读写实现,但由于时间损耗和其他不可控外因的影响,硬盘磁头易被损伤,盘片也可能划伤,导致严重的硬盘物理故障。硬盘物理故障主要包括异响、敲盘、无法寻道、停转、再次通电...
  • 检测固态硬盘健康状况的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9
    固态硬盘(SolidStateDrives)简称SSD,是用固态电子存储芯片阵列而制成的硬盘,由控制单元和存储单元组成。如今,固态硬盘已经在电脑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随着SSD的普及应用,固态硬盘的健康状况...
  • IT工程师告诉你保持硬盘健康运行十准则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6
    硬盘是计算机中存储数据的重要部件,同时,硬盘不幸的又是计算机故障最频发的部件。一次硬盘的崩溃,造成的损失远远不止重装系统花费的时间,或是更换硬盘的损失,更重要的是数据资产的丢失。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