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STEM展区:STEM教育的立体多视角展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12-03 16:21 围观1273次

  STEM展区:STEM教育的立体多视角展示

  ——记2015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STEM展区

  在新课程改革浪潮中,课程综合化是改革的目标之一。当前,我国基础教育领域正处于从分科教学向综合教育的转型期,实现课程综合化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而几乎在同一时段,肇始于美国的STEM教育正悄然兴起,并为我国教育工作者所关注。STEM教育是基于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教育的跨学科教育,在教学实践中,起到了推进学科间知识融合的作用,它在帮助学生扎实掌握STEM各学科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然而,这样一种新理念从引入到落地实施还有一系列现实问题需要解决:教育者的思想转变,教育内容的重新整合,教学方法的及时更新,教学环境的有效创设……可遗憾的是,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可以作为典范的样板供我们参考借鉴,尽管有的学校已开展了一些尝试,并在某些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此时,唯有化零为整、择优推广才能促进STEM教育的迅速普及和高效实施。

  在2015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上,STEM展区集中向观众展示了该教育理念最新技术手段与前沿装备,还特邀教育专家现场传授教学经验;“STEM课程实验室暨创客空间装备与应用论坛”汇聚了政策解读、专家观点和探索经验。展区集中展演与论坛交流相结合,对观众进行了一次STEM教育立体多视角展示。论坛另有详细报道,本文不再赘述。

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STEM展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STEM教育也不例外,如何让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产生兴趣,是教学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而3D打印提供了一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切入方式,它可以将抽象知识的学习过程变得可知可感,将学生的想象变成现实,让他们在看到自己成果的同时体验成功的乐趣。在3D教室,学生可以放心做各种科学实验,而不必担心因操作失误造成危险。将3D打印与学科教学进行整合,还能活跃课程气氛,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STEM展区展示的是立教3D打印系统以及VR虚拟与现实系统。3D打印、扫描、激光雕刻一体机的特点包括:线材开源+自动进料;铝制平台,平台校准方便;WiFi链接+云端图库;打印精度大幅提升。

观众了解立教3D打印系统

教师体验沉浸式交互仿真产品ZSpace

  机器人教育被誉为STEM教育的抓手。机器人课程涵盖自动控制、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传感器、人工智能和机械工程等多个学科领域,契合STEM教育培养学生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多项能力的要求。机器人教育具有技术先进、开放式探究、跨学科和活动丰富等特点,因而在国际上被广泛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我国已将机器人教育和当前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机结合,如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将研究机器人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相结合,在高中阶段,将机器人教育与人工智能、算法与程序设计、简易机器人制作、电子控制技术等课程结合,还有的学校开发了机器人教育校本课程。这次展示的是乐高虚拟机器人软件系统:IROBOTQ 3D虚实融合机器人教学实验系统。系统使用领先的虚拟现实技术,将机器人教育教学和应用设计的各个环节高度虚拟化,实现三维环境中的任务场景设计、智能体构建、行为设计、高保真运动模拟、网络交互和组织评价。丰富的智能组件库和简便的行为规划系统,帮助师生轻松走进精彩的人工智能世界。

教师体验机器人系统

  在数学教育方面,《中学数学课程标准》提出,学校可以建立“数学实验室”供学生使用,以拓宽他们的学习领域,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发展其个性品质与创新精神,促进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STEM展区的e-数学实验室以惠普图形计算器为核心,融合领先的教育技术和产品,如PC、数据采集仪、综合传感器、无线互动课堂管理平台和实验教学云技术服务等,兼具灵活方便可移动特征。它可以实现学校建设数学实验室的愿景;为合作探究提供创新教学模式的载体;发展学生数学思维,积累数学活动的基本经验;其强大的编程功能,有助于学生通过“算法”理解数学,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依托惠普高师院校数学实验教学专家共同体,以青年教师成长计划(HP-YTDP)为抓手,为实验学校持续提供关于数学实验教学研究、教学应用引领等支持,对教师和学生提供在线内容服务、应用培训以及数学实验教学国内、国际交流,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数学实验教学解决方案和服务体系。

展商为教师介绍e-数学实验室

  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方面,STEM展区的展品同样有其创新性。传统理科实验多数由实验员或实验教师根据实验内容拼装式准备实验仪器,然后放置在实验桌上供学生使用。这样做的缺点是显而易见的:准备过程烦琐,实验仪器一致性差,学生参与程度低,不利于学生形成知识模块。乐百仕公司根据最新课程标准,创新性地设计了多款科学探究实验箱,涵盖了小学科学和中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多个学科,不仅全面覆盖了教材内容,而且渗透了很多拓展性内容。这些科学探究实验箱有系统性、微型化、模块化、开放性、安全性和趣味性等特点,方便师生使用,可以有效提高实验开出率,提升实验教学效果。

科学探究实验箱

  此外,STEM展区的机柜一体化机房也备受关注。与传统机房相比,机柜一体化机房建设周期缩短1/6,建设成本(不含建筑成本)减少1/10,运营成本降低1/3,占地面积仅需1/4。它为智慧教育、教育云和数字化校园等建设提供了高效可靠、绿色安全的IT物理基础设施保障。为加强机房的安全防护能力,给IT设备提供稳健的运行环境,MICROOM还为用户提供专属的私有云管理平台。该平台包括告警系统、远程代维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分析系统。

观众了解华设机柜一体化机房

  以“融合、深化;创新、引领”为主题的“2015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南京教育装备论坛”由江苏省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指导,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主办,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华东办事处承办,教育装备采购网协办。展会集中展示了“智慧学校(互联网+学科建设、信息技术与智能教室装备)”“STEM课程实验室与创客空间装备”和“音乐、美术、新型课桌椅、办公家俱”等创新装备产品。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大连理工大学着力加强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教育部04-01
    大连理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国家战略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为着力点,突出思政引领、专业驱动、数字赋能、协同育人,...
  • 陕西延安市第二届中小学人工智能暨创客大赛圆满结束

    陕西延安市第二届中小学人工智能暨创客大赛圆满结束
    延安市教育局12-23
    陕西省延安市第二届中小学人工智能暨创客大赛于近日分组分批次在延安实验小学、延安市新区第二小学举行。本次大赛经学校推荐、市级初赛、市级复赛,比...
  •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4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一、数学实验室建设政策背景根据国家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
  • 海恒智能小海鸥咨询导览机器人  智慧图书馆里的“新成员”

    海恒智能小海鸥咨询导览机器人 智慧图书馆里的“新成员”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8
    随着教育信息化浪潮袭来,人工智能、双一流等国家政策持续加码,图书馆建设已迎来智慧时代。一大批高科技的图书信息管理及教育装备等设施设备的出现,...
  • 数学探究实验室解决方案/数学实验室方案

    数学探究实验室解决方案/数学实验室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一、数学探究实验室的构成数学探究实验室由图形计算器、无线收发模块(与图形计算器配套)、无线收发平台(与图形计算器配套)、集成管理平台(与图形...
  • 玛塔创想教育端解决方案全解读

    玛塔创想教育端解决方案全解读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7
    刚刚接触玛塔的伙伴,想必对我们的教具非常感兴趣,不过不过没有好的运营体系,再优秀的教具与课程,也很难发挥作用。因此,今天玛塔创想特地梳理了B端...
  •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2-31
    一、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意义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是把抽象的数学原理和数学理论用形象化的、直观的数学模型和可参与的数学展品来表现的实验环...
  • 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成立

    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成立
    陕西省教育厅10-25
    2021年10月18日,由陕西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建立的“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挂牌成立。陕西省教育科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