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交互式数字教材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创新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12-17 09:26 围观636次

  ————记北京市音乐电子教材教学方式研讨会

  一边是在线教育网站在资本的运作下如火如荼,一边是教育信息化在政策的支持下呈现爆发性增长,近年中国智慧教育产业的发展着实引人瞩目。

  在新的数字化环境下,无论是教师的互动式教学,还是学生的自主学习,都绕不开对数字教材的诉求。教学与学习场景中PAD、大屏、白板等交互式设备的不断普及,令一个近乎空白的交互式数字教材市场逐渐形成。产品的丰富为各教学单位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也带来更多的困惑:如何检验交互式数字教材在学校的落地情况,思考其在教学场景中的应用,使其配合教学方式的演进实现同步发展——解答这些疑惑,已成教学单位的迫切需要。

  11月底,北京市音乐电子教材教学方式研讨会在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一小举办,来自全北京市各个区的两百余名小学音乐骨干教师齐聚一堂,与市教科院、首都师范大学音乐教学专家及市、区音乐教研员一起,共同就“小学音乐交互式数字教材如何更好的融入课堂教学”展开研讨,并针对如何解决各教学单位对交互式数字教材的困惑给出解答。

  本次研讨会选用的交互式数字教材,内容基于京版小学音乐教材,由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策划实施,北京市教科院骨干专家亲自参与课程设计;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的数字教材研发团队负责实现,前后经历数次修改、校正,直至今日在课堂落地,从授课形式到呈现效果,均令人耳目一新。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系主任、基础音乐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博士生导师郑莉教授就此套交互式数字教材在课堂中的发挥重要作用做出精彩的点评,她表示,课堂上展现的教学效果,符合在音乐课堂中引入数字教材的目的,“展现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教育,”“决定每一个生命的故事”;交互式数字教材的使用,将使音乐课堂发生“革命性的、本质性的改变”。

  音乐的学科特点,决定了音乐教学更加偏重感官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因而对所选用的交互式数字教材自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其能够通过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更好地变现音乐内涵、传授乐理知识,而不是为赶时髦,为用Ipad教学而生搬硬套。当日在研讨会现场举行的4场公开课,分别展示了音乐唱歌课、音乐综合课、音乐欣赏课等多种课例,内容涵盖乐谱演唱、附点音符、五线谱识读、弓弦乐器认知等不同的授课内容,因而要求展示用的交互式数字教材不但要紧紧根植于课堂教学内容,灵活表现卡通画面、乐曲音效等多媒体手段,还要符合教师在课堂的教学规律和学生的学习规律。

  方正电子自2011年承接北京市教科院课程中心委托后,围绕上述核心要求持续努力,大到整本教材的视觉效果,小到一个音符音色的修饰,整个团队与教研员经过了长期摸索与尝试,努力寻找着技术与艺术、电子教材与课堂教学完美融合的平衡点。

  时至今日,呈现在大众面前的此套京版音乐交互式数字教材,已真正做到了以音乐审美为中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扩大了应用场景,从学习活动、学习工具、学习资源三个方面,为音乐学科带来更多的教学应用可能性,促进了学生习得的方式转变。

  作为一套为课堂教学而生的音乐交互式数字教材,它拥有乐谱点播、音符跟随、打击乐器、钢琴、节拍器、五线谱乐符编创、录音、乐理游戏、3D乐器、拓展资源等独具音乐学科特色的教学功能,极大地丰富了教师的授课手段;在基础教学功能的设计上,也已实现教学中的测验、监控、板书等的流畅切换。学生通过使用本套交互式数字教材,在游戏中学习乐理知识,用小猫钓鱼识节拍,用唱音符给动物涂色,玩得不亦乐乎,有效的激发了学习兴趣,令人与教材的互动鲜活有趣,不再冰冷。

  音乐交互式数字教材成功落地,为各教学单位在择选数字教材时提供了新的样例和范本。作为本套数字教材的研发与支持者,未来,方正电子将继续致力于交互式数字教材的制作工作,促进教育资源与科技的深层次融合,助力交互式数字教材融于课堂、服务于师生。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