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关村中学邵明国:构建“一校多址”的安全食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12-31 09:46 围观1000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田江平)中关村中学主任邵明国作为常务理事之一参加了北京市海淀区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并就一校多址的食堂管理问题提出了宝贵的经验。

  中关村中学邵国明主任

  食堂的管理模式

  中关村中学共有中关村本部、清华园校区、双榆树校区三个校区。经过10多年的探索,形成了以校长为安全第一责任人,主管的副校长为食堂全面管理主要负责人,总务主任对食堂的工作和财务进行全面监管,配备专职食堂主任为食堂一线工作管理责任人,厨师长在食堂主任带领下对三校区食堂安全生产菜谱的制定、食品的加工等具体工作全面进行管理;三校区食堂分别设立一名副厨师长为各自食堂具体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在到三校区食堂分别设立后厨的组长,清洗分餐组长等,形成了全面系统的管理体系,为三食堂安全运行健康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管理人员的模式。

  食谱的制定

  三个校区食堂每周的食谱由厨师长根据学生身体营养需求,季节的变化,学生的问卷调查和送餐中对食堂食谱提出意见和建议等因素进行食谱前期的编排;经由厨师长和后厨组长进行讨论、修改进行每道菜肴的详细下料;最后由厨师长审核修改确认后一周食谱方可生效,随后进行下一步的统计汇总,进货等工作。

  原材料的采购

  原材料的采购原则是优先考虑国营供应商。由校长、工会主席、学生会和家长委员会一起到供货商考察,考察完成后经过工会委员会一起采购。采购不设单人的采购员是整个一个团队去完成。定完以后由供货商按照市场的价格每个月回馈价格。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这个工作是最难的,也是对相应负责人的最后的一道关。在安全这块,中关村中学采取奖励机制。鼓励员工去发现问题,去主动解决问题。

  工作创新

  针对该校部分学生采用送餐制,在送餐的过程中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在送餐制的班级中以四个班为一组,使用一个菜谱,三道菜。这样一方面饭菜质量上去了,另一方面,万一饭菜出现问题也是这四个班级出问题,不至于整个学校出现问题。

  邵明国表示,下一个学期,要准备做一个校本教材,跟学生会仪器完成学生营养餐的制作,让学生进入食堂。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京中关村中学生物互动实验室案例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用户名称:北京中关村中学公司名称:深圳市爱科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用户需求:高效便捷、易操作,能与学生轻松互动的生物实验室解决方案。目前在我国众多的生物实验室中,都是采用传统显微镜进行教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