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盘点2015年高校信息化十大关键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06 09:32 围观515次

  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教育信息化领域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个高校都在积极制定“十三五”教育信息化规划;“互联网+教育”成为了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聚焦点;2015中国高校CIO论坛召开,高校CIO们更关注机制与融合;校园大数据从单一走向多元;“智慧教育”更是被视为教育信息化新的境界。除此之外,云计算、MOOC依然是2015年度业界热议的话题。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教育信息化也随之不断变化。值此岁末迎新之际,通过对2015年度高校信息化领域十大关键词进行盘点,与读者一起回顾过去一年教育信息化领域发生的重要事件。

  “十三五”:将整合进行到底

  2015年,既是“十三五”的规划之年,又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从地方到高校,都在积极启动教育规划制定工作。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些新技术在高校的不断渗透,不但改变了高校资源的形态,变革了资源重组方式,也给高校带来了非常多的机遇。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认为,下一阶段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应该更注重学校的需求,学校作为最基层的教育实施机构,要克服管理信息化与教学信息化“两张皮”的现象,通过信息化管理带动教学质量提升;应该更注重教师的需求,关注教师在信息化社会的专业成长,为教师提供更多优质的可共享的教学资源;应该更注重学生的需求,研究数字化一代的思维模式和学习行为特点,研发更适合他们的信息化学习模式;应该更注重教育信息化企业的生存环境,让教育信息化企业在良性竞争中不断发展,为推进教育信息化事业带来技术和资源,确保教育信息化市场的活力。

  高校CIO:关注机制建设和深度融合

  一直以来,CIO一直是高等教育领域备受关注的话题,CIO与传统的信息中心的主任有一个很大的差别,CIO要参与组织的核心管理层的决策,决定组织的信息战略,保证信息战略与组织战略相配合,并对组织信息化的发展做出长远规划。

  在“2015中国高校CIO论坛”中,高校的信息化机制以及信息化与高校发展的深度融合是与会代表们最为关注的两个问题。CIO们认为,高校推进信息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怎样使得师生们和各个部门都能够从理念到行动一致起来,共同推动信息化工作,这是最难的,也是最关键的。

  MOOC:成长的烦恼

  2015年,MOOC发展势头迅猛。国内的慕课平台大致分成商业性平台和以高校为依托的平台两个梯队。像中国大学MOOC、MOOC学院、MOOC中国、智慧树、超星慕课等平台多属于企业性质或半官方性质,而像清华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华文慕课等平台则主要由高校发起。

  目前,学堂在线成为课程规模最大的平台,学习者最多、最活跃的中文MOOC平台之一。开课数量为504门,注册人数为134万,选课总人数是284万。哈佛大学的在线课程已有200万名注册学生,来自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

  有专家指出,Coursera等海外MOOC平台都有不错的社区,但对于大多数中国的学习者而言,语言的障碍暂时无法逾越。学堂在线等国内社区,又在课程覆盖上有必然缺失。很多学习者甚至不得不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方式交流学习。MOOC学院网站上的社区通过学习者“大众点评”课程的方式,充分利用了社区的力量,但在学习者之间更即时、高密度互动的交流上,也有缺失。

  MOOC还能火多久,是否能够颠覆传统教育,仍然值得各方去深思。

  信息安全:高校正成为信息泄漏重灾区

  随着学校网络建设规模的扩大和网络使用率的快速增长,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忽视。网络安全事件频发,我国高校成为了信息安全泄漏的重灾区。据媒体报道,自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的12个月间,补天漏洞响应平台上显示的有效高校网站漏洞多达3495个,涉及高校网站1088个,并且网站存在严重漏洞的高校中不乏顶级学府。

  在被告知网站存在漏洞后,修复漏洞的高校网站只有35个,仅186个漏洞被修复,96.8%的高校网站完全无视安全漏洞的存在,94.6%的高校网站安全漏洞未被修复,而这些暴露出问题的仅仅只是高校信息泄露的“冰山一角”。

  大数据:数字校园转型

  大数据为教育领域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促进了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转型。

  过去的2015年,“大数据”对学校管理的变革与发展,也产生了深远影响。随着学校大量的数据产生,不仅数量多,而且变得更为复杂,使学校管理的内外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给学校的管理决策等带来了极大影响。利用数据进行科学决策,在校领导、管理者及师生中培养与建立“拿数据说话”习惯已是势在必行。

  校园云:BAT新的蛋糕

  业界公认的国内云计算市场三大军团为:BAT阿里腾讯金山京东等互联网巨头;IBM英特尔戴尔惠普微软AWS等国际云计算巨头;联想曙光浪潮华为等以硬件为主体的基础设施本土提供商。

  2015年,三大军团纷纷展开布局,不管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攻城掠地可谓近于白热化,无不希望在“校园云服务”这块大蛋糕上分一杯羹。三大军团的频频出招,都预示着市场格局的变化,也意味着高校用户将获得更为成熟的产品与服务。

  智慧教育:重塑教育生态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原本较封闭、单一的教学形态,因为多元、开放的教育理念的冲击而使教育体制发生了变化。2015年,智慧教育成为教育发展趋势,其中巨大的行业价值有待开发和挖掘。

  经过多年发展,智慧化教育内容涵盖智慧校园、数字教科书的开发和应用、在线学习、教育内容的公共利用环境、智慧教学管理、云计算为基础的教育服务、未来教育研究中心等多个方面。正因为涵盖的领域与范围极广,智慧教育的实现必然会带动整个生态环境的全面发展,同样,成熟的生态发展也会带动智慧教育的最终达成。

  大众创业:让梦想遍地开花

  2015年,创新创业被更多地推到公众的视线,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所有高校对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并纳入学分管理。

  数据显示,全球大学生创业中,美国大学生成功率最高,接近20%,而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3%。因此,如何为大学生播撒创新创业精神的种子,激发他们敢于创新创业的勇气,同时也给正在进行创新创业的学生支持与帮助,让创意形成产品,最终落地开花,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

  科研信息化:酝酿新拐点

  科研信息化充分调动和利用先进信息技术与基础设施,突破时空限制、促进无缝链接、达成协同创新,多出创新性、原创性成果。

  2015年全球各国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大数据与数据分析、软件定义网络、先进的自主系统、脑启发技术、移动应用技术等成为各国2015年研发重点。通过2015年以来科研信息化的不断演进,新的信息技术拐点正在酝酿,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已经同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信息化进程密不可分。互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超级计算、物联网、工业4.0等已经成为描绘当前信息化热点的高频词汇。

  “互联网+教育”:混合式教学时代到来

  自从“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以后,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而来,教育行业也不例外。

  数据显示,目前互联网教育领域企业数量估计约有8000家左右,当中包括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出国留学、语言学习以及教育信息化和综合类的项目。

  “互联网+”正改变着学习方式,泛在化移动学习成为趋势。还改变着学习内容形态,数字化学习或成为常态,传统学习内容的数字化改编甚至重新编写将成为新的趋势。“互联网+”改变着教学模式,开放互动的混合式教学时代正到来,教学模式正在从老师向学生单向传授知识向更加开放互动的混合式教学转变。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师范大学四个“信息化”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水平
    陕西省教育厅04-01
    陕西师范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有关加强信息化建设部署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师生为工作中心,以提高效率的直...
  • 松下旗舰投影机助力高校信息化建设
    中关村在线07-28
    作为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中坚环节,2016年中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各地高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号召,集中采用先进信息技术设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