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华为助力云南大学打造一流全校园无线网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2 10:12 围观371次

  始建于1922年的云南大学座落在美丽的"春城"昆明,是中国最美高校TOP10之一。云南大学拥有校本部和呈贡两个校区,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6330人,研究生14811人,教职工2870人,专任教师1685人。

  近年来,云南大学信息化建设水平一直位列云南省内高校的前列,随着无线校园建设的快速发展,师生们的上网需求越来越强烈,云南大学与时俱进,计划对两个校区的宿舍区、办公区、教学区等进行全方位WIFI覆盖,希望打造一个极速体验的全校园无线网络

  要无线覆盖,更要上网质量佳

  云南大学无线覆盖涉及新老校区宿舍、教学区和办公区等多个场景,其中老宿舍区大规模重新布线较为困难且成本较高,而且会给学校正常的教学带来影响,因此,如何灵活部署AP, 简化施工,便成了客户关注的重点。鉴于当前国内部分高校在部署无线校园网后,出现信号覆盖质量差、上网速率慢的问题,云南大学要求无线覆盖方案在部署方便的同时,也要保证信号质量和良好的用户接入体验。

  传统的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两者的管理界面相互独立,管理人员需要掌握两种配置语言,两套管理方式,技术要求较高。云南大学希望能够简化无线网络的管理方式,使无线的配置语言与有线的相同或类似,可以让管理人员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迅速掌握无线的管理方式,最快地管理好新建设的无线网络。

  云南大学无线校园网覆盖规模大,共涉及几千个AP和数百台交换机,加上原有的有线网络,运维工作量将会急剧增加,而云南大学信息中心运维人力有限,因此,如何通过技术手段简化网络运维,降低人力和运维成本也需要做重点考虑。

  以师生体验为导向 破解高校信息化建设难题

  1.媲美千兆有线的放装式无线覆盖:为了帮助云南大学打造高质量的无线覆盖网络,华为推荐采用新一代的802.11ac产品,同时考虑到AP部署方便, 施工简单的要求,华为因地制宜地推出放装式覆盖方案。针对全校的宿舍区、办公区及教学楼,统一采用AP5030DN吸顶部署。华为AP5030DN为3*3 MIMO/3空间流的11ac AP产品,性能高达1.75Gbps,完全媲美千兆有线的接入能力。

  2.立体仿真的网络规划:华为自研网规工具内置多种无线覆盖场景模板,可很好地应对云南大学室内室外多场景覆盖需求;同时通过自动导入CAD图纸,一键式部署,精准规划,AP部署位置和数量可清晰呈现。为了保障无线覆盖信号质量,华为自研网规工具通过模拟墙体、玻璃等障碍物对无线信号的衰减,立体仿真现实环境中覆盖效果,发现信号盲区则及时校正调整,保障现场覆盖无死角。

  3.华为敏捷交换机实现统一管理、预留扩容:S12708集成AC控制器功能,改变了传统的无线有线分散管理模式,通过交换机来统一管理有线无线网络,让管理变得更加轻松高效;同时华为敏捷交换机随板AC,具有强大的扩展能力,最大可扩展至4K AP,在满足当前网络需求的同时,也为后续的网络扩建扩容奠定了基础,避免了重复建设,提高了投资回报率。

  4.eSight一键式网管平台:随着无线校园网的新建,网络规模越来越庞大,网络运维人力和成本的提升是高校客户一直所关心,也是非常头痛的难题。华为采用统一的eSight网管平台,实现了校园网络有线无线一体化的管理。同时eSight针对办公楼、宿舍、图书馆等可以做到分区域管理可视化,智能化,一键式的故障诊断及移动管理APP eSight Mobile等,让云南大学整个校园的运维变得更加轻松简单,降低了运维人力和成本。针对无线定位在校园场景中的逐渐推广,eSight还提供了开放的接口,可以帮助学校在未来实现更为精细化的信息化管理。

  5.快速施工:华为自研网规工具使无线工勘周期大大缩短,AP点位与真实部署后误差不超过5%,全面保证全校师生无线接入拥有高质量的体验。

  敏捷网络助力教育信息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华为为云南大学打造的敏捷无线网络解决方案,全面解决了云南大学在网络建设中的困难,不仅帮助全校师生实现千兆网络无线接入,还实现了有线无线网络的融合,方便了校方统一地运维管理,为云南省内高校网络建设树立了新标杆。

  华为一直关注和高度重视教育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凭借二十多年在信息与通信领域的技术与业务积累,专注于教育信息化基础架构领域,提供业界最全的端到端"云、管、端"ICT产品,积极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并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教育信息化首选合作伙伴。截至2015年底,华为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已经服务全国85%以上的211和985高校,承建了全国教育科研骨干网,并全面参与了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众多知名院校的智慧校园网的建设。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用“极简”智慧打造校园无线网络
    中国教育网络10-20
    用极简智慧打造校园无线网络专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建设理想的智慧校园,需要从被动变主动,从科技中寻找智慧。张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下简...
  • Aruba为校园找到最适合的无线网络解决方案

    Aruba为校园找到最适合的无线网络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汕头大学今年的毕业典礼很有看头:新建的场馆和李嘉诚的讲话!然而让人们更为关注的是过千人的场馆内无线网络的使用竟然如此顺畅,着实令人惊讶。不信您...
  • 2014教育信息化十大关键词之一:智慧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0
    编者按: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中国教育信息化无论是自上而下的战略部署,还是自下而上的“摸着石头过河”,信息化都在稳步开展。2014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的印发,更是为教育信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