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人工智能+时代 情感机器人何去何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2 10:49 围观254次

  人工智能(简称“AI”)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臻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我们慢慢在走向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而情感机器人作为AI+的一次新的探索,在未来机器人发展浪潮中到底该何去何从?

  回归人性,更懂“情感”

  人与机器之间,最大的差别来自于“人性”,而人性则体现在情绪以及情感上,喜、怒、哀、乐、爱、恨、贪、痴。回到情感机器人来说,如果一个机器人能够识别人的情绪,懂得人的“情感”,从头到尾能够更像一个人,毫无疑问它便是成功的。而随着全球首款情感社交机器人“公子小白”近日在北京诞生,情感机器人似乎有了更为完整的定义。

  “无论科技如何发展,回归人性、回归情感、重塑联接将依旧是情感机器人所需要努力的方向。”狗尾草智能科技CEO邱楠强调。也正是基于这种信念,公子小白在这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突破,创造了独有的情感社交引擎:独有情感表达系统,能够识别人类情绪,同时能够表达自身情绪;独立的语义引擎,强大的语义识别分析能力及知识库,能够更好的理解人类不同语义及语义中表达的不同情感,并通过数据分析做出最富“人性化”的回应。

  激发情感,更会“社交”

  机器人在2015年得到快速发展,以扫地机器人、娱乐机器人、社交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服务机器人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业内人士认为社交机器人将成为2016年最值得期待的科技。而目前社交机器人的代表软银公司开发的Pepper,在市场上受到极大欢迎,由此可见,社交机器人前景广阔。

  专家认为,”情感机器人和社交机器人同时作为目前机器人的潮流,两者有一定共性,并可以通过一定功能融合,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因此我们不妨大胆设想,如果两者能够实现完美融合,机器人行业能否打破现有格局,创造新的奇迹?然而,不知是不是巧合,“公子小白“将这个设想变为了现实。

  “情趣社交、兴趣社交、主题社交,公子小白通过三大社交圈的打造,最终将会形成一个社群圈子,一方面不单能为用户带来极致的社交体验,情趣社交让社交变的更有趣,兴趣社交及主题社交让用户在公子小白养成过程中培养更多的兴趣,同时可以形成自己的主题社交圈。另一方能够产生社群动力,带来更多的商业价值,最终形成一种潮流“亚文化”。“邱楠对公子小白寄予厚望。

  人工智能+撬动智能生活

  2015年是人工智能之年:机器人承担工厂生产工作、无人驾驶汽车成为现实、连接WiFi的芭比娃娃通过语音识别功能和小朋友聊天……2016年,人工智能领域或许会像“打了兴奋剂”般更加迅猛发展。

  机器视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视网膜识别,虹膜识别,掌纹识别,专家系统,自动规划,智能搜索,定理证明,博弈,自动程序设计,智能控制,机器人学,语言和图像理解,遗传编程等,这些所有AI技术被广泛运用于人们日常生活各个领域,如指纹识别应用在手机解锁、防盗门等领域;人脸识别、掌纹识别等应用与机密安全领域;智能搜索,语言图像理解等应用于搜索引擎、网络浏览器等领域……诸如此类,AI+时代已经来临,正式基于这种趋势,机器人领域也开始迈出前进的步伐。

  “在未来,公子小白会做定制开发,Ta会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有自己的性格特点,真正的去工具化、去产品化,作为人类真正的伙伴存在。与此同时,我们独有的智能生活引擎,也会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智能。”狗尾草智能科技市场负责人表示。

  近期,公子小白已经开始布局金融、地产、家电、家居、酒店等行业,致力于打造智能生活圈,并坚信科技将会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情感智能机器人必将成为又一风口!

来源:光明科技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