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驻马店开展整治农村校车安全隐患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3 10:46 围观302次

  为确保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的既定部署,驻马店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结合我市实际,全面排查治理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和接送车辆安全隐患,强化路面管控查处,提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打造安全的出行环境。

  一是增强责任和危机意识。各单位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主动联合市县教体局和辖区各幼儿园、中小学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忧患意识,组织专人对辖区校车途径道路交通安全进行研判分析,针对本地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文件要求,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整治措施,落实职责分工。

  二是认真摸排学校交通安全隐患。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力量深入辖区农村地区,全面摸清各级各类学校和办学点数量、办学规模、办学资质、分布现状,详细调查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掌握非法办校办园和乘坐接送学生车辆学生的底数。要认真清查所有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及其驾驶人,逐一检查车辆注册登记、年度检验、申请校车使用许可、乘载学生、运行范围等情况,并逐一清查驾驶人驾驶资格审验记录、交通违法、违法记分和交通事故情况,建立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及其驾驶人安全管理台账。联合安全监管部门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对所有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通行集中的农村道路,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摸清安全隐患底数。

  三是大力治理校园周边交通问题。提请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对非法办校办园进行清理整顿,对不具备办学条件且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的办学点,坚决关闭取缔并向社会公布,对拒不关闭的,坚决采取强制措施取缔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对达到办学标准和要求的办学点,要限期办理办学许可,严格审核把关。根据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幼儿园上下学时间,调整勤务,加强巡逻检查,通过设置执勤点和护学岗,严肃查处校车、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对具备一定条件但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的载客汽车,要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停运整改,并督促其按规定办理校车使用许可;对拒不停运的,严格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对使用拼装或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接送学生的,依法收缴并强制报废。会同安全监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研究制定校车、接送学生车辆通行线路安全隐患治理计划,根据严重程度和治理难度,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治理时限,确保按时完成。

  四是强化接送学生车辆源头监管。联合教育部门督促学校建立校园交通安全制度,把好校车上车关、出门关,坚决杜绝违法车辆驶出校门;督促学校加强对少年儿童和广大家长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少年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广泛告知“黑校车”的危害,动员广大家长自觉抵制“黑校车”。提请地方党委、政府,组织学校、街道、乡镇、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和单位,建立完善学校教职工、家长、党团员、学校保安员、村组协管员等多种力量共同参与学生交通安全管理的机制,并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校车、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对于校车、接送学生车辆交通事故,及时会同安全监管部门、教育、监察等部门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责任倒查,依法严格追究相关部门、校车运营企业、学校及校车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责任。2015年11月1日刑九实施以来,上蔡、汝南和西平大队查处的3起严重超员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来源:映象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聊城东阿开展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
    齐鲁网03-28
    为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日前,东阿县组织开展了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教育部门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并坚持以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