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格力机器人梦 能否逃出手机智能家居命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3 10:55 围观530次

  在转型过程中,家电厂商们几乎采用了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方式,唯有格力,几乎一直是在单打独斗。而且在空调和电机等主营业务不尽如人意的情形下,董明珠的“手机梦”、“智能家居梦”等又花销极大,格力还有钱投入机器人项目吗?

  如今,以“梦”说董明珠的布局似已经成为一种舆论习惯。1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如是报道,“董明珠的机器人梦:继空调和电机后第三大业务”。正如董明珠自己所言,“格力未来的发展就是机器人生产,用自动化设备生产自动化设备。格力不仅要自己完成机器换人,还要帮助别人机器换人,开辟家电制造以外的第二条跑道。”

  在此之前,董明珠还被做过“手机梦”、“智能家居梦”等。虽寻常时候一说到什么“梦”,在语义和用意上,往往是消极或负面倾向居多,但本文姑且也用“梦”这一词。

  多年积累换来现在的机器人梦

  跳出“格力未来的销售额要超过1万亿”、“格力手机销量1亿台不是问题”、“格力手机2完爆6s”等董氏语境,再来审视董明珠此次的“机器人梦”,其实还是可期的。号称“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以及紧咬着雷军不放的董明珠,之所以有如此底气,关键在于格力在坚持自主创新方面确实值得点赞。

  作为国内家电行业较早启动和发展自动化的企业,格力电器在2012年先后设立自动化办公室、自动化技术研究院、自动化设备制造部、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等技术单位;2015年提出将工业机器人和高档数控机床作为该公司未来的两大研究领域来规划布局,诸如此类,不一而足。较厚的技术沉淀和积极的研发创新,使得董明珠有底气说,“我们的空调能做到极品,我相信自动化设备一定也能做到极品”。

  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和德国工业4.0的启示,使工厂自动化、无人化生产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潮流趋势,也让董明珠找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据国际机器人协会数据,预计到2017年,中国将取代欧盟和北美成为全球使用工业机器人最多的经济体。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到2017年,广东省三年累计将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9430亿元。

  正是如此,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曾称,未来格力电器除了继续做大做强空调主业,还将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争取“到2020年,可以全面实现无人化生产。”

  格力电器早在2014年年报里就这样总结:中国家电行业要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借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制造 2025”的东风,加快推进企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借“一带一路”的推力,加快布局国际化发展战略。

  谁会扰乱董小姐的机器人梦?

  谁会打扰董小姐的清梦呢?大抵有以下三个“敌人”:

  其一,激烈的竞争。据日本共同社去年8月5日报道,日本工业机器人制造巨头安川电机已同中国大型家电厂商美的集团建立合作关系。两家企业将联合出资,2016年3月底前在中国分别成立生产工业机器人及康复护理设备的新公司。与美的等策略恰恰相反的是,格力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但如此一来就必须直面:当竞争对手搭上合资的翅膀飞奔向前之时,刚刚起步的格力,怎样才能避免被甩的太远,以致于早早夭折于星辰大海的征途?

  其二,现金流。虽然2014年在格力电器发动十年来最大的价格战后,全年实现总营收1400.05亿元,同比增长16.63%,但2015年伴随着家电业进一步探底,格力终难逃影响,出现了近十年最大幅度的业绩下滑。2015年1-6月,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为501.11亿元,同比下降了13.4%。

  在空调和电机等主营业务不尽如人意的情形下,董明珠的“手机梦”、“智能家居梦”等又是花销极大且盈利微薄,那么,又有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支撑得起已经快速上马的机器人项目呢?的确也是个问题。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机器人梦”是否如梦中那般美妙?由于国内智能装备产业核心技术尚待进一步突破,智能装备的成本仍较高,行业的高端人才紧缺。传统制造业一方面迫切需要智能装备来解决用工荒、人工成本高等问题,另一方面还必须关注投资回报周期,确保企业在转型过程中能够稳健发展。(钛媒体文章《格力也做机器人,家电行业欲从「制造」转型「智造」》也对此做了详解。)

  因此,企业是否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竞争力的高端智能装备和自主培养的大量自动化技术人才,显得尤为重要。而此前当南都记者问及格力准备用多少时间在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领域做到极品时,董明珠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格力更多主张原创,将在现有的技术层面上,创造更简单、更便利、更可靠的技术和自动化设备。

  单打独斗的格力,能造好机器人吗?

  尽管董明珠一直否认正遭遇危机,并常常以格力过往的发展经历作为论据,认为当前的困难往往也是企业调整发展节奏的时期,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传统家电企业普遍陷入窘境、面临转型的背景下,董明珠以及格力正在不断的求变。本是“铁娘子”的董明珠在耳顺之年摇身一变为“董小姐”,即是鲜明佐证。

  在此期间,最让人郁闷的,是那坚守的已经变异为固执的自主研发策略。董明珠对外一直标榜格力“掌握核心科技”,认为核心技术才是关键,并屡屡将其提升至整个行业乃至中国制造业的高度,不断的抨击互联网经济,显得极为的具有家国情怀。但在此背景下,格力那为了核心科技而义无反顾的身影,人们除了许以掌声,更多的却是感到悲壮和固执。

  在转型过程中,家电厂商们几乎采用了同样的方式:与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巨头企业以及拥有资源优势的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如TCL与爱奇艺合作,创维、海尔、美的、康佳与阿里达成合作协议,或合作推出产品。

  另外,智能家居领域,小米投资美的,魅族与海尔合作。海尔智能家居U+平台甚至已经与日日顺、海尔U-Home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圈,已经吸引了众多不同品牌的合作伙伴。

  唯有格力,除了一度传出与360合作的传闻,一直是在单打独斗。为了抢夺智能家居的入口,自己开发出“格力手机”,却由于董明珠不羁的言行,沦为笑谈。

  如今,机器人领域又是单打独斗。虽说坚持自主研发值得嘉许,但社会分工愈加细分的今天,一个制造空调的果真需要既造手机又造机器人,真能造好吗?董明珠认为,“花钱买技术并不能叫投入,只有投入到自己开发的、可以受自己掌控的技术上才有意义。”可一切还需接受现实考验。

来源:钛媒体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