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富平坚持教育创新 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4 09:47 围观441次

  2015年,富平县教育局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创建“双高双普”合格县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坚持创新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

  ----教育经费投入加大。该局积极适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建设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按照 “高中向县城集中,初中向镇区和中心镇集中,小学向镇中心小学适度集中,边远村镇及山区适度保留教学点”的学校布局思路,科学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整合和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年投资2.1亿元,基本完成了富平中学、富闽友谊小学建设任务,两所学校均于2015年9月招生。完成了15所薄弱学校改造任务,改扩建幼儿园5所,各镇办驻地学校土操场全部硬化。全县中小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惠民资金全面落实。营养改善计划享受学生46788人,占义务段学生总数53779人的87%。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惠及5225名学子涉及3173万元,普通高中助学金惠及10506人次涉及978万元,中职助学金、免学费共惠及2826人次涉及228.11万元。

  ----基础教育统筹发展。修订完善了《富平县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规程》《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的规定》,规范教育教学工作。定期开展“幼儿教师技能比赛”“义务段课堂教学研究月”“教育教学常规检查”等活动,召开中高考研讨会、质量分析会,推行“机关干部听课制度”,及时了解各学段教育现状,促进质量系统提升奠定了基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6%,小学入学率达到100%,初中辍学率控制在了1%以内,初中升学率达到95.2%,高考二本上线率与去年基本持平,各职中年内培养合格毕业生1000余名。

  ----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双高双普”及教育督导力度加大。2015年,召开了教育系统双高双普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富平县教育系统双高双普工作实施方案》及《关于做好“双高双普”档案资料整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双高双普”部室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富平县中小学“双高双普”校园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三个配套文件,对全县149所学校幼儿园档案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评比,组织了全县100余名校园长赴合阳参观学习创建经验,进一步树立标准意识,明确工作方向。以实施“千校达标工程”、创建标准化学校为抓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推进“双高双普”创建进度,全县18所标准化创建学校通过了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评估验收;制订了创建工作方案,以开展“高效课堂建设”“平安校园创建”及“中国梦—富平情”演讲赛等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创建步伐。42所学校66校次接受了渭南市九类示范校创建验收。

  ----队伍建设取得实效。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印发并认真落实了《富平县中小学领导干部选拔聘任办法》《富平县教育局关于做好基层单位后备干部推荐工作的通知》《富平县学校常规管理规程》,使队伍管理有章可循。新任校长(园长)全面实行竞争上岗或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定期举办校长论坛,利用中西部乡村校长培训、“2030未来乡村学校计划”培训机遇完成领导干部培训264人次,提高了干部日常管理水平。二是认真做好各级各类培训工作。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国培、省培计划以及公需课培训,抓好义务段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全力推动高中教师远程网络培训,坚持幼儿教师岗前培训,全年完成各级各类教师培训4703人次。同时,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业务能力测试活动,提高了广大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三是建立良性师资资源循环机制。积极开展教师校长交流轮岗,交流教师235名、领导班子成员23名;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通过振兴计划、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募等形式,共招聘新任教师126名,促进师资资源良性发展。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唐山率先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河北新闻网01-18
    日前,随着丰润区高标准通过省政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唐山市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了省政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近年来,唐山市全面贯彻落实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