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多管齐下 交警为学生出行拧紧“安全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5 11:35 围观324次

  为保障广大学生上放学出行安全,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齐河大队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幼学校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为做好寒假前期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冬季交通安全隐患,1月7日起,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冬季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行动,提前部署、多管齐下,大力开展寒假前学生接送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学生出行安全拧紧“安全阀”。

  “问题车”露头必被打

  一辆核载11人的车辆,连司机和老师一共载了19人。近日,这样一辆“黑校车”在萱蕙路与解放北路交叉口被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查获。

  后经调查,该车驾驶人只持有B2驾驶证(不能驾驶中型客车),且该车辆未保责任强制险。按照规定,民警当场扣留了当事车辆,并及时将孩子送到幼儿园。驾驶人因涉嫌驾与准驾车型不符、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未保责任强制险、未按规定检验及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四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被传唤到交警大队进行进一步调查。

  “问题车”露头必被打,只是全市公安交警强化车辆隐患排查的一个缩影。交警支队根据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所辖大队深入中小学校进行安全检查,对中小学校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制度等情况进行了检查。他们摸排掌握辖区学校接送非专用校车数量和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健全完善了学生接送车辆档案。

  同时,坚决杜绝使用技术状况差、不符合要求的车辆接送学生(特别是存有事故隐患的车辆,坚决杜绝上路行驶),对于部分学校使用拼装车、报废车和非客运机动车接送学生的,严格追究学校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校车驾驶员每月要学习

  近日,交警直属二大队会议室召开校车安全例会,通过分析近期部分地区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结合冬季行车特点,从保养、行车检查、安全驾驶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寒假前期校车安全运行的注意事项。

  原来,在座的各位都是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车驾驶员。其间,他们还听取了各校车驾驶员关于辖区道路交通管理,特别是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并下发了新年度校车安全学习记录卡,做好校车学习记录。

  据悉,像这样的校车交通安全例会每月都会召开一次。交警支队要求各大队于每月第一个周六的上午九点对辖区校车驾驶员进行集中学习,其学习内容包括《校车管理条例》等法律条规、上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和典型事故案例分析。

  例会还将通报上月校车安全情况、安全提示,并定期组织校车驾驶人进行体检和校车的审验工作。会议结束后,交警部门将对驾驶人安全情况进行讲评,根据学习内容对驾驶员进行行车常识测试,对多次测试不合格的驾驶员要及时向驾驶员所属单位和校车管理相关部门通报,并提出整改处理意见。

  民警上门宣传送“安全”

  连日来,关于宣传民警走进各级校园进行交通安全宣传的报道屡见报端,这也正是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为加强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的缩影。

  据悉,交警部门进校进行宣传教育的同时,还将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家长和老师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同时,督促学校、幼儿园和学生家长坚决不使用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增强自身的交通安全素质和觉悟。力争通过上交通安全课、开展交通安全体验活动等方式,有效增强在校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另据了解,为从源头上建立起防控管理网络,坚决杜绝涉及校园学生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各县市交警大队已与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负责人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督导学校及幼儿园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健全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和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制度。交警各大队还将不定时对接送学生车辆每次运载学生的情况进行查验,严禁超员,坚决杜绝因疏忽大意而引发的交通事故。

  ■延伸阅读

  山东首为校车安全管理立法

  学生乘车须有人全程照管

  《山东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日前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将以省政府令的形式发布实施。据悉,这是我省首次针对校车安全管理进行地方立法,今后学生乘车须有人全程照管。《办法》所称的校车,是指依法取得使用许可,用于接送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上下学的七座以上的载客汽车。校车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喷涂统一的校车外观标识,放置统一标牌、配备统一标识灯和停车指示标志。

  因学生集中乘坐校车,交通风险过于集中,基于这些考虑,《办法》还提出“保障学生就近入学、公共交通满足入学、寄宿制学校入学、提供校车服务依次优先”,作为我省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的基本原则,也为各地制定校车服务方案明确了基本思路。

  校车安全管理涉及的单位、部门较多,容易出现责任不明确、管理不到位的现象。为此,《办法》制定了校车管理机制,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规定校车安全管理实行以县(市、区)为主、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二是明确界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教育、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三是明确了学校、校车服务提供者、随车照管人员、学生监护人等的直接主体责任。《办法》称,学校应制定校车安全接送方案,与校车服务提供者和学生监护人签订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书,并向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校车服务提供者要指派照管人员随车全程照管乘车学生,须建立卫星定位系统监控平台,并保持平台设施和终端设备完好;随车照管人员维护学生上下车秩序,清点上下车人数,如发现校车超员等明显妨碍行车安全情形的,须制止校车开行;鼓励学生监护人举报违反校车管理的行为。

来源:德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校车安全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召开 冀映秋讲话

    陕西省校车安全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召开 冀映秋讲话
    陕西省教育厅04-15
    4月13日下午,陕西省校车安全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校车安全的有关批示精神,审议修...
  • 湖北:全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湖北省教育厅06-16
    日前,湖北省校车办在武汉召开全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贯彻国家、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通报上半年校车安全管理有关情况,推进校车安全隐患再排查工作。省公安厅交管局、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
  • 邱县交警“四项措施”强化校车安全管理
    河北新闻网03-28
    为了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乘坐校车学生的人身安全,有效遏制和减少校车交通事故发生,邱县交警大队强化“四项措施”,狠抓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坚决遏制校车安全事故发生,确...
  • 高密“三个零”夯实校车安全管理
    潍坊齐鲁网03-11
    日前,高密市交警大队联合市教育局、交通局,对132辆在用校车进行了安全技术隐患检查,对其中18辆存有安全隐患的校车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并限期整改,夯实了广大师生安全出行的基础。源头管理“...
  • 沅江校车“定点定时定车定线定位”运营
    红网03-02
    3月1日,湖南省沅江市新湾镇各中小学召集辖区内的全体校车司机,就校车运行管理进行协商研讨,强化校车管理。各校建立了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成立了校车管理工作组织机构,由校长任组长;建立驾驶员...
  • 日照开展校车临检 确保学生安全上学
    直播日照02-22
    新学期马上要开学了,为确保中、小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近日日照市交警直属大队车管所对辖区内的校车进行了统一的开学前检查。近两年城区范围内的校车数量在逐渐增加,目前共有200余辆校车在运营...
  • 上海小学生和幼儿将100%使用专用校车
    中国网02-05
    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近日上海综治委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印发《2016年上海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根据《通知》,上海市教委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一是推进...
  • 北京市推出校车安全管理规范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记者获悉,9月1日起将施行《北京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此规定是以国务院2012年下发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为依据,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