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中生物特色课程推介—美味腐乳的制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8 11:29 围观493次

  腐乳又称豆腐乳,是中国流传数千年的汉族传统民间美食。因其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品种多样,深受中国老百姓的喜爱,成为一道经久不衰的美味佳肴。同学们,腐乳是不是你们家里的必需品?想不想吃上自己动手制作的腐乳?设想下全家人围坐在饭桌前品尝着你们亲手制作的佳肴该是多么温馨场景?话不多说,我们一起将美梦变成现实吧!

  【美味腐乳诞生记】

  腐乳制作的原理是将毛霉菌接种到豆腐块上,通过微生物的分解将豆腐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分解为小分子的肽,氨基酸,甘油和脂肪酸等人体易于吸收的营养物质,再经过加工腌制,美味腐乳就诞生啦!原理很简单,过程要当心,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喽!同学们,are you ready?go,go,go!

  1.打开腐乳制作试剂盒,清点试剂药品。

  温馨小提示:建议同学们开展实验时选择专用试剂盒。试剂盒内提供了腐乳制作的菌种等用品,直接将菌种接种至豆腐上的操作方法更能有效避免杂菌的污染,腐乳制作的成功率也更高哦!

  2.用具消毒。腐乳制作所需的所有用具务必进行严格的消毒,条件允许最好放置于高压蒸汽灭菌锅中进行灭菌。如果仪器条件不具备,也要将所有用具放置于沸水中煮几分钟。

  3.配制菌液。将用蒸锅处理好的豆腐在菌液中浸泡,摆放整齐,间隔1-2cm,保鲜膜盖好,25~28℃下进行培养3~4天。

  4.腌制。将长满毛霉的豆腐分层整齐的摆放在腌制瓶中,逐层加盐。腌制时间约8天左右。

  5.上色。将红曲粉与其他调料混合,加水调成糊状,均匀涂抹在腌制好的豆腐胚上。加盖,室温放置,1个月后美味腐乳就诞生啦!


  每一天它们都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你所不知的腐乳小常识】

  腐乳是我国独创的调味品,品种繁多,有红腐乳、青腐乳、白腐乳、酱腐乳、花色腐乳等品种。添加糟米的称为糟方,添加黄酒的称为醉方,以及添加芝麻、玫瑰、虾籽、香油等的花色腐乳。江浙一带,如绍兴、宁波、上海、南京等地的腐乳以细腻柔绵、口味鲜美、微甜著称;而四川大邑县的唐场豆腐乳川味浓郁,以麻辣、香酥、细嫩无渣见长;另外四川成都、遂宁、眉山等地所产的白菜豆腐乳也很有特色,每块腐乳用白菜叶包裹,味道鲜辣适口;河南柘城的酥制腐乳则更是醇香浓厚,美味可口。

  了解了这么多,是时候大显身手啦!同学们抓紧时间将美味腐乳带回家吧!

  特别鸣谢: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提供案例支持

  川布兰生物实验精品课程已陆续上线,更多精彩课程等着你!

  川布兰生物官方微信

  川布兰生物技术部官方微信

  北京川布兰生物-中学生物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第一品牌,15年专注高中生物技术实验室、高中组培实验室、E检测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生物园地等新课标实验室的设计、建设、仪器配置、培训与试剂耗材供应,获多所名校认可。期待您的关注!全程服务 实验无忧。川布兰永远是您的朋友!

点击进入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生物特色课程推介—DNARNA傻傻分不清楚
    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01-18
    亲爱的同学们,《观察细胞中DNA和RNA分布》实验肯定都做过吧。实验效果怎么样?达到你们的预期了吗?看到绿色的DNA和红色的RNA了吗?如果没看到,没关系,我们一起看这里。正常的实验结果应该是这样...
  • 高中生物特色课程推介——“线”出原形
    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01-18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们在操场上肆意的挥洒汗水时,当你们在课堂上奋笔疾书时,当你们在餐桌上补充能量时,想过是谁在源源不断的为我们的机体提供能量完成一系列的运动吗?即使当我们处于睡眠状态,...
  • 生物特色课程推介—水晶“方”心一抹红
    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01-18
    人体是一个复杂的代谢工厂,各项功能得以有序运行主要得益于每个细胞的正常代谢,可是细胞无色透明且极其微小,无法用肉眼识别,那么同学们怎样才能了解细胞的代谢过程呢?需要在体外建立一个模拟...
  • 高中生物特色课程推介—“酶”那么简单
    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01-18
    细胞中所有的化学反应都是由酶来催化的。酶的相关知识也贯穿于整个高中生物学习中。酶如此重要,应用如此广泛,在生活中同学们有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它的存在吗?果汁动手做起来,我们一起了解一点都...
  • 生物特色课程推介—谈虎色变的亚硝酸盐
    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01-18
    提及亚硝酸盐这个名词,同学们应该不陌生吧。报纸上刊登过,新闻里提到过,它一直扮演着“大反派”的角色,人们对它更是避而远之。其实生活中处处都有它的身影,泡菜里,香肠里,变质的蔬菜里,...
  • 生物特色课程推介—缤纷果酒的制作
    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01-18
    在古文明中就有人类利用微生物进行发酵的历史记载。微生物对人类的生活到底有多大的直接影响?我们生活中的许多食品,例如果酒、果醋、腐乳、啤酒、面包、酸奶等等又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呢?有没有跃...
  • 生物特色课程推介—发光植物宝宝瓶制作
    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01-18
    亲爱的同学们,是不是提及“植物组织培养”,“克隆”总有说不完的想法,侃不完的话题呢?是不是一直觉得从一片叶子,一个小芽就可以长成完整的植株是一件无比神奇的事情呢?不用再好奇,无需再等...
  • 生物特色课程推介—水中有朵DNA做的云
    北京川布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01-15
    DNA双螺旋结构同学们肯定再熟悉不过了,DNA遗传定律必定也倒背如流,它一直以抽象的形象存在于我们深深的脑海里,但是与我们关系如此密切的DNA你们见过它的真容吗?就现在,就此刻,让我们一起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