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盘点2015年仪器仪表行业关联的十大事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9 13:29 围观461次

  2015年已经过去了,习大大新年的贺词也发出来了,对新的一年我们充满信心和希望。虽然中国仪表工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科学研究、国防建设以及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在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发展良好的情况下,政府已采取了若干政策鼓励振兴仪器仪表工业,把仪器仪表明确列为国民经济重要技术装备,拟列专项加大投资力度。随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仪器仪表行业日益得到政府的重视和扶持。这将使仪器仪表行业的市场投资价值日渐突出。但对于过去的一年在仪器仪表界里也发生了不少大事儿,央视主持人自费研究PM2.5,数据却遭到质疑了;“水十条”千呼万唤始出来;国内仪器公司海外收购;我国科学家研制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发射升空;实验室安全很重要,火灾监测仪必不可少;仪器仪表相关会议频繁召开等等,下面我就带大家一起总结一下。

  央视主持人柴静发布《穹顶之下》数据被质疑,相关检测设备及数据可靠性迫在眉睫。

  今年3月,从央视离职的主持人柴静发布了深度公益调查《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这段宣传片,柴静用了大量的数据和资料来支撑她的结论,知乎上一网友的博士论文刚好与emission有点关系,他看着觉得有点不对,查了查资料,发觉几乎每个数据都有问题。首先是有意混淆雾霾和PM2.5,其次是缺少采样仪的测试范围和灵敏度数据、空气湿度和风向条件、采样仪的流量数据,以及改变数据口径形成误导印象和篡改资料的背景和时间等。这一报道出来,让网友疾呼: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吧!

  接下来就是小米公司开发的空气净化器数据造假,各种环境检测仪器仪表不够精密,监测数据造假等系列问题。2015年下半年,各级环保部门共查实8起典型违法案例,已全部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并对10名责任人处以刑事或行政拘留。从2016年1月1日开始,环境保护部实施《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根据《办法》规定,环境保护部今后用两年时间展开专项检查,对地方环境监测数据,特别是空气质量检测数据造假行为进行严查。更严厉的大棒,挥向造假企业、地方环保部门和地方政府,值得点赞。

  “水十条”正式印发水质分析仪器市场开启

  4月16日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下称计划),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

  根据相关测算,到2020年,完成“水十条”相应目标任务需投入资金约4万亿至5万亿元(近3年约投入两万亿元),其中各级政府要投入约1。5万亿元。这对做水质检测和水质分析仪器的厂家无一不是利好的机会。迟迟未发,但又肯定会发的“水十条”,也将再一次把环境推向咱行业的持续热点。

  国内仪器公司海外收购

  6月7日晚间,博晖创新发布公告,公司已收购美国一家质谱公司Advion100%的股权并签署了最终股权转让协议,双方将尽快办理股权交割手续。根据协议,公司通过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BBITCACQUISITIONCORP。)收购美国ADVION公司100%股权及债权,交易基础合并对价为2800万美元

  2015年7月17日,雪迪龙与KORE公司董事BarrieW。Griffiths、StephenJ。Mullock及JatinderNayar(代表KORE公司及相关自然人股东)签署了正式的投资协议,共投入1,648,996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566。55万元)收购和增资,获得KORE51%股权。

  10月,先河环保出资660万美元收购Sunset60%股权,Sunset公司由RobertCary创立于1984年,现已成长为世界有机碳与元素碳(OCEC)气溶胶颗粒分析仪的领袖,先河环保这一举措标志着先河环保在国际化布局上迈出更为坚实的一步。

  2015年的最大亮点是对两家质谱企业的收购。从2009年天美收购HCC集团开始,中国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越来越多。

  实验室安全很重要火灾监测仪必不可少

  8月12日22时52分许,滨海新区天津港7号卡子门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集装箱堆场起火爆炸。由于该公司仓库存放了大量的危险化学品,爆炸后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直接扩大了事故损失。这一事件的发生,造成170余人伤亡,经济损失约700亿人民币,为所有的危化品储存敲了一记警钟。

  无独有偶,12月18日上午10:10左右,清华大学化学系(何添楼)二楼一实验室发生火灾事故,师生第一时间报警,消防车及救护车紧急赶到现场进行处置。现明火已扑灭。现场发现一博士后实验人员死亡。

  实验室事故也让同行反思。为什么会频繁发生类似悲剧,火灾监测仪,智能报警器是没有发挥出有效的作用,还是根本没有配备类似这样的仪器。

  仪器仪表会议频繁召开

  中国学术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盛,交流日益频繁,与仪器仪表行业相关的多个学术会议在国内举办,仪器仪表等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交流近年来仪器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切磋理论与实践,探讨创新热点。

  十三五期间科学仪器重大专项将启动

  11月6日,“互联网 科学仪器暨2015创新方法研究会科学工具专业委员会、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应用示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在北京召开,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吴学梯对国家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的最新进展作了说明。

  他表示2016年,十三五期间科学仪器重大专项就将开始启动,同十二五相比,十三五期间,科学仪器重大专项重点开发的有:四十种关键核心部件,主要面向高端通用科学仪器和专业重大仪器对核心部件的需求,攻克关键核心部件的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零部件产品;四类三十种以上高端通用仪器,强调符合国际上的科学仪器开发规范,更准、更快、便捷、自动化;三类四十种以上专业重大仪器;在牵头单位方面,将仍然坚持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结合的方式,科研院所为企业“打工”,每一个项目都要从仪器的原理到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应用示范到商业化等环节全部经历。


  全国电网体制改革,“十三五”智能电表将达到全覆盖

  在全球许多地区(如德国),智能电表(smartmeter)是新建筑物的强制性配备——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smartgrid)的重要部份,能够让能源供应商配合能源的产生与消耗实施差别电价,而且也有助于用户优化能耗配置。不过,德国不来梅大学(BremenUniversity)的科学家质疑这一途径能否顺利进行。他们认为,广泛部署智能电表,将会造成电网反应混乱,从而导致更严重的停电。

  智能电网的基本概念是因应发电量调整电力消耗。可再生能源是电网中的主要因素,发电量将根据不同的情况而异,例如阳光产生的太阳能,以及风力则来自风力涡轮机。相较于阳光较弱或未起风的时间,在有较多能源产生时的电费将会变得较便宜。用户可自行设定家中洗衣机等各种电器,在发电量高而电价低的时候启动电器作业。然而,来自不来梅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InstituteofTheoreticalPhysics)的一群科学家们指出,这个概念可能过于短视,最终将会失败。

  而我国电力用户逐步实现“一户一表”,以及智能电表覆盖率的提升,为电力终端消费市场科学、稳定运行奠定了重要基础。目前,我国智能电表尚未达到全覆盖,部分用户“合表现象”依然存在,直接导致了电能计量与缴费满意度依然略低于社会用电满意度平均水平。中电数据调查中心调查显示,智能电表作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用户计量缴费满意度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智能电表的全覆盖或将成为提升社会用电满意度的主要抓手之一。

  政府采购,请给国产仪器一个机会

  从年初中国农科院研究员蒋士强老先生质疑农业部集中采购大量进口仪器,到后来某高校采购进口仪器专家意见公示中,把国产气相色谱仪的检出能力评定为与国外相差四个数量级,国产仪器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但又经久不衰。它一方面敦促咱们迎头赶上,争取在技术水平、仪器可靠性等方面有长足进步,另一方面,又要期待用户,尤其是基层用户在购买仪器设备时,要多考虑“够用”。

  我国科学家研制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发射升空

  2015年12月18日8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转移轨道。不久后,这位暗物质猎手将张开“火眼金睛”,寻找暗物质粒子存在的证据。虽然“悟空”看上去并不大,但是其搭载的精密仪器确实让人瞠目结舌,整个卫星的探测器有4。2万路电子学读出电路,168路高压电源,接近8万路探测器通道数,“悟空”从顶部到底部主要由塑闪阵列探测器、硅阵列探测器、BGO量能器和中子探测器构成,4种探测器一层层组装,像一个倒立的四层蛋糕。至于“悟空”的“眼睛”,即卫星的有效载荷--高能粒子探测器“望远镜”。

  配置了这么多精密仪器的“悟空”当然也是有回报的,“悟空”每天都将观测500万个高能粒子,传回16G数据量,地面也将有100余人的科学家团队来分析研究数据。虽然没有人能百分之百保证找到暗物质,“但只要卫星工作正常,就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观测宇宙的新窗口,必然会发现很多新奇的现象。”

  深圳山体滑坡急搜救科学探测仪器立头功

  灾难的背后我们要学会反思,然后努力去减少下次类似的伤亡损失。据现场报道称,消防救援人员在专业的技术部门指导下,迅速采取综合监测手段包括全球定位监测、遥感监测、直升机以及人工观测地表和检测深部位移等科学技术。此外,立即展开立体和应急监测的专业化监测与预警体系,为搜救失联人员动用了一切可利用资源,为最大程度地降低人员伤亡赢得宝贵时间和避免二次灾害的发生做好应急措施。

  这种名为生命探测仪的科学仪器是目前生命救生领域一项革命性的新技术,能够快速有效地探测到幸存者的温度、呼吸、心态以及二氧化碳气体。而声波探测仪则能够利用发射超声波并通过被测物体物体的反射、回波接收来测定幸存者的距离以及方位,能够快速找寻到幸存者的具体位置,为消防工作者的救援工作提供方向。

来源:仪器仪表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5年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超4000亿
    中国化工仪器网07-08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称,全国共有研究生培养机构792个,其中,普通高校575个,科研机构217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058.60亿元,比上年增加400.11亿元。这是...
  • 岛津马来西亚分析测试仪器新工厂投产
    仪器信息网06-29
    6月17日,岛津制作所有限公司(总公司:京都市中京区、社长:上田辉久)在马来西亚当地举办了分析测试仪器的最新生产基地ShimadzuManufacturingAsiaSdn.Bhd.(简称SMA)的揭牌仪式,开始投入生产。岛...
  • 2015财年岛津中国业务561.35亿日元
    仪器信息网05-18
    财报显示,在2015财年,岛津公司的净销售额为3422.36亿日元,同比增长8.7%;营业利润为357.01亿日元,同比增长31.3%;普通收入为348.4亿日元,比上年增加22.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99亿日...
  • 岛津推出微焦点X射线透视系统 XslicerSMX-6000
    仪器仪表网03-09
    XslicerSMX-6000是岛津公司采用自制的微焦点X射线发生器和高灵敏度平板接收器的一款带有CT功能的X射线透视系统。顺畅的切换将透视观察和断面观察快速连接在一起,全新的CT处理引擎能够进行全自动...
  • 岛津应用:使用同步荧光法进行分离分析
    仪器信息网03-09
    多组分样品的分离分析可以借助荧光光度计的同步荧光光谱法来实现。在激发光谱测定中,先固定荧光波长,然后扫描激发分光器的波长;在荧光光谱测定中,则先固定激发波长,然后扫描荧光分光器的波长...
  • 2016年安捷伦科技将重点发展六大领域
    仪器信息网01-27
    2016年1月26日,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捷伦科技)在北京什刹海之源举办了“安捷伦科技2016新春媒体联谊会”。安捷伦科技大中华区化学分析市场部经理祝立群、食品市场经理陈玉红和安捷伦...
  • 2015年食品行业政策对分析仪器市场的影响
    仪器信息网01-13
    2015年已经过去,对全年发布的食品行业相关新闻拉一份清单,有些政策的发布和事件的发生对分析仪器在食品行业市场有深远的影响。小编在新年伊始详细盘点如下:一、新《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在2015...
  • 岛津中国本土化研发“渐入佳境”
    仪器信息网01-11
    主要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开发产品的岛津中国研发中心(ShimadzuChinaRDDivision,以下简称为:RDC),在2014年6月发布了四款产品GCSmart、LC-16、AA-6880及UV-1780;2015年12月发布了四款环境在线监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