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在线教育平台之争 BAT并没有三分天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20 10:28 围观350次

  2015年1月12日,达内教育集团与阿里云共同向外界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培养云计算、大数据方向的技术人才。对于本次合作,阿里云业务总经理刘松表示,是为了更接地气的把高端的云技术植入到中国的高等教育和IT职业教育领域,满足更多IT人才对云技术的渴求,培养更多优秀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的人才。

  在笔者看来,除了上述原因外,也在于整个2015年,阿里巴巴在O2O、娱乐、传媒、健康等行业中处处显露“进击”的姿态,但是在在线教育行业中,阿里却显得有些“漫不经心”。淘宝教育是目前在在线教育领域,阿里仅仅布局了“淘宝教育”这一款核心的自有产品。如今,通过与全国性的线下教育集团达内教育结为战略合作关系,无疑是一次线上线下的强强联手,更为淘宝教育的落地提供了广泛基础。

  在投资布局上,BAT三巨头可谓是“穿一条裤子”的。既然阿里巴巴已经在在线教育行业发力,那么腾讯和百度自然不会慢人一步。

  握有QQ、微信两大社交产品的腾讯,在2015年7月,通过QQ率先推出以校园号为载体的QQ智慧校园。紧接着,腾讯又以微信为基础,发布腾讯智慧校园,旨在为各类学校提供的一体化互联网智慧解决方案,共分为幼儿园版、中小学版、高校版三个版本。

  除了依靠本身产品的布局,腾讯还以投资的方式,弥补了自己在题库和大热的O2O领域的短板。QQ智慧校园和腾讯智慧校园这两款产品同时接连发布,似乎已经能看出腾讯的野心。一旦核心教育产品不给力,就反其道而行之,从社交倒推到教育市场也未尝不是一种方法。

  而百度改变了从前以泛知识产品和核心教育产品两大类产品的发展路径,转而以用户年龄为分界点,主攻K12领域(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用户与18—30岁偏职业群体。

  在K12领域,由百度知道孵化而出的产品作业帮在2015年动作不断。这是百度针对中小学生的题库应用,上线时曾被认为是“垂直教育版的百度贴吧”。随着猿题库、学霸君、一起作业网等同类应用的不断上线,K12题库应用市场呈现白热化的竞争态势。2015年2月,作业帮Android版上线语音搜题服务,作为当时第一家推出语音搜题功能的题库应用,作业帮企图以技术层面的创新杀出红海。

  2015年12月,百度重新调整了在线教育业务的布局,它在2016年的发展思路显得更加清晰。一方面,新成立以百度传课为重心的百度教育事业部,主要面向18-30岁的学习人群,包括大学生、职场用户等,向综合型大平台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原有的百度文库事业部,也将利用自身积累资源,通过百度高考和文库优课(为教师提供教学资料检索)两款产品,专注K12领域。同期,百度传课推出面向教学机构的“光合计划”,为合作机构提供便利,降低优质内容产出成本。

  尽管百度早早布局在线教育,却因为战线拉得过长,反被繁杂的业务困扰。如今理清思路卷土重来,或许是在教育领域中实现“连接人与服务”使命的好时机。

  放眼国内的互联网行业,如果BAT三家都掺和一脚的话,那么这个市场如果现在不是风口,那么必定处在发展到风口的路上。

  2015年5月,与在线教育有关的新政出台,比如教育部在9月发布的《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最新修订的《教育法》,都从政策层面为“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191.7亿元,之后预计保持年均20%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18年突破2000亿元。在用户规模上,随着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普及,在线教育类的APP也渐渐成为学习"神器",未来将受到更多年轻用户的喜爱。预计到2021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突破2亿人。

  面对如此膨大的市场规模和用户基数,BAT三家纷纷布局自然在情理之中。不过,相对于外卖O2O、移动支付、旅游等领域的三分天下,目前的在线教育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竞争局面。换而言之,对于国内在线教育行业,BAT不仅完全占据领先地位,反而在一些垂直和细分领域受到对手的降维打击。

  在传统的PC时代,虽然出现了网络教育形式,但是真正的所谓在线教育仍然是在2011年左右开始爆发的,这与移动互联网爆发的时间点吻合。自2010年以来,我国在线教育用户保持着10%以上速度高速增长。在此基础上,我国三类在线教育平台模式逐渐形成,分别是K12教育平台,以一起作业网、提分网与阿凡题等为代表;高等教育平台,以万门大学与啄木鸟教育等为代表;职业教育平台,以沪江网、开课吧与无忧英语等为代表。

  融资上,在线教育平台受到资本高度热捧。2015年前11个月,在线教育融资已经接近18亿美元,跟谁学、沪江网、优才学院、我赢职场、小站教育以及阿凡题等多家在线教育平台完成了融资,在线教育资本盛宴已然开启。众多细分领域中,K12、早教、职业培训、语言培训与出国留学是资本关注的热点。

  对于以上三类在线教育平台,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资本的热捧。2015年前11个月,在线教育融资已经接近18亿美元,跟谁学、沪江网、优才学院、我赢职场、小站教育以及阿凡题等多家在线教育平台完成了融资,在线教育资本盛宴已然开启。众多细分领域中,K12、早教、职业培训、语言培训与出国留学是资本关注的热点。

  不过,平台盲目“烧钱”竞争、缺乏具体的盈利模式是在线教育行业长期存在的痛点。随着投资方回归理性,在线教育将面临资金隐患,发展清晰的盈利模式成为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网络侵权无疑将对在线教育付费课程造成巨大冲击,这是在线教育面临的新挑战。

  结语:

  政策的红利与资本的冷淡相交织,让2015年的教育行业在前进同时也有所降温,逐渐回归教育内容本身。展望2016年的在线教育行业,除了销量和用户数以外,内容已经成为业界最为关心的焦点。毕竟,在在线教育发展的早期阶段,优质的教学内容(外延至师资力量等教学生产者)是稀缺内容,而这些恰恰是用户教学效果的最大保障。等到教学资源走向平衡,教育内容趋于标准化之时,稀缺资源就会往教育资源的上下游进行延伸,上游至学习动机,下游至就业工作,乃至连接整个教育活动闭环的服务,都可能成为在线教育最具竞争力的因素。那时的在线教育行业将会是怎样一幅场景,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