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上海嘉鹏解析液相色谱柱的正确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25 09:52 围观401次

  日常分离分析工作中,液相色谱柱的使用和维护十分重要,液相色谱柱使用是否得当,直接影响柱子的寿命,稍有不慎就会降低柱效、缩短使用寿命甚至损坏。

  液相色谱柱的正确使用:

  (1)柱子在装卸、更换时,动作要轻,接头拧紧要适度。必须防止较强的机械振动,以免柱床产生空隙。

  (2)如果仪器用来做常规分析,样品种类有限,但分析次数多,则不妨为每一类常规分析配置一根专用柱,这样有助于延长柱子的寿命。

  (3)避免压力和温度的急剧变化及任何机械震动。温度的突然变化或者使色谱柱从高处掉下都会影响柱内的填充状况;柱压的突然升高或降低也会冲动柱内填料,因此在调节流速时应该缓慢进行,在阀进样时阀的转动不能过缓。

  (4)应逐渐改变溶剂的组成,特别是反相色谱中,不应直接从有机溶剂改变为全部是水,反之亦然。

  (5)如使用柱温控制装置时,应注意在通人流动相后才能升温。

  (6)一般说来色谱柱不能反冲,只有生产者指明该柱可以反冲时,才可以反冲除去留在柱头的杂质。否则反冲会迅速降低柱效。

  (7)选择使用适宜的流动相,以避免固定相被破坏。有时可以在进样器前面连接一个预柱,分析柱是键合硅胶时,预柱为硅胶,可使流动相在进入分析柱之前预先被硅胶“饱和”,避免分析柱中的硅胶基质被溶解。

  (8)避免将基质复杂的样品尤其是生物样品直接注人柱内,需要对样品进行预处理或者在进样器和色谱柱之间连接一个保护柱。保护柱一般是填有相似固定相的短柱。保护柱可以而且应该经常更换。

  (9)经常用强溶剂冲洗色谱柱,清除保留在柱内的杂质。在进行清洗时,对流路系统中流动相的置换应以相混溶的溶剂逐渐过渡,每种流动相的体积应是柱体积的20倍左右,即常规分析需要50-75mL。

  (10)保存色谱柱时应将柱内充满乙腈或甲醇,柱接头要拧紧,防止溶剂挥发干燥。绝对禁止将缓冲溶液留在柱内静置过夜或更长时间。

  (11)色谱柱使用过程中,如果压力升高,一种可能是烧结滤片被堵塞,这时应更换滤片或将其取出进行清洗;另一种可能是大分子进人柱内,使柱头被污染;如果柱效降低或色谱峰变形,则可能柱头出现塌陷,死体积增大。

  (12)在完成分离分析工作之后,不应立即停机,需及时对色谱分析系统进行冲洗,一般0.5h以上,以除去色谱柱内的杂质。

点击进入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便携式反射式黑度计仪器的使用方法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4
    便携式反射式黑度计反射率测量仪型号:DP-MNB一.便携式反射式黑度计反射率测量仪简介:DP-MNB是便携式反射式黑度计,反射式黑度计是一种反射率测量仪器,用于测量黑色及深灰色物体表面的黑度程...
  • MCE 产品使用 | MedChemExpress

    MCE 产品使用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小美小M,我买了MCE的产品。有不懂的问题可以咨询你嚒?小M当然啦~MCE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现已全面开通微信客服功能。为您解答售前咨询、技术支持、订...
  • 阶梯式集沙仪仪不锈钢集沙仪使用方法

    阶梯式集沙仪仪不锈钢集沙仪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1
    阶梯式集沙仪仪不锈钢集沙仪旋转式阶梯式积沙仪使用方法该集沙仪可在野外风沙流的现场观测中随时调整集沙筒度;不同度的集沙单体会长年随风向自动灵活...
  • 透析袋原理介绍及使用方法步骤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8
    自1861年发明透析方法至今已有一百多年。透析已成为生物化学实验室最简便最常用的分离纯化技术之一。在生物大分子的制备过程中,除盐、除少量有机溶剂、除去生物小分子杂质和浓缩样品等都要用到...
  • FJ-200型高速分散均质机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9
    FJ-200型高速分散均质机采用可控硅高速度调节系统,使转速从慢到快均匀稳速。光电采用了先进的电子表电路为研究的结果提供可靠的转速依据,面板显示清晰,读数直观,使用方便,广泛用于各种植物...
  • 最全的液相色谱柱知识分享和选择技巧
    检测家08-01
    众所周知,现代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中,色谱柱的选择直接影响了分离效果的好坏,选择合适的色谱柱可以缩短方法开发所需的时间,并且使方法更具稳定性。但是现在市场上色谱柱种类繁多,不同类型的色...
  • 数字风速仪常见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6
    风速计,又叫风速仪,是测量空气流速的仪器,其可广泛应用于各领域,如电力、钢铁、石化、节能等行业,日常生活中,很多行业都需要用到风速计,如风扇制造业、出海捕捞业、抽风排气供暖系统等,...
  • 液相色谱仪的使用方法介绍
    慧聪机械工业网06-28
    液相色谱仪的品牌、种类很多,各家的使用方法也不尽一样,主要看你是那一款的液相色谱仪,当初购买设备时,厂家的工程师会培训使用方法。高效液相色谱仪与结构仪器的联用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