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曙光信息产业区域教育云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27 13:52 围观1661次

  用户名称: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

  用户需求

  多年来,在东城教委的领导和推动下,东城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建设了大量具备代表性的区域应用,涌现出多所教育信息化的标杆学校。然而,随着东城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深入,现有IT系统逐步暴露出各种问题,比如辖区内南北两个教育网独立建设,且资源互不融合和共享;历史数据丰富,但没有充分发挥数据价值;数据重要性逐步提升,但缺乏保护措施;IT设备品类繁多,却无法实现统一管理等问题。如何解决如这些问题成为当下东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

  本项目建设立足教育业务应用,采用云计算、虚拟化、大数据等技术以云分区的方式建设南、北2个核心节点,对2个云分区进行逻辑整合,实现统一的东城区教育云,满足东城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出的需求。

  核心应用产品

  Cloudview云计算操作系统、I840-G20四路高性能服务器、DS900 双活磁盘阵列等、

  技术方案

  方案整体规划和设计采用先进成熟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路线。通过基础的虚拟化手段,把网络、存储和计算资源形成一体化的资源池,提供虚拟服务器,替代教委和各学校的物理服务器为各个业务系统提供计算资源,实现基础设施的灵活管理和资源的按需分配,提升整体资源利用效率和服务水平,一体化教育云服务平台的层次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云平台层次结构

  云平台由存储子系统、服务器子系统、云管理子系统和网络子系统四部分组成。项目本期建设两个云分区,即南区信息中心节点云分区和北区信息中心节点云分区,南区信息中心节点云分区同时作为整个东城区教育云的管理运营中心,北区信息中心节点云分区按照数据中心建设普遍遵循的 “三地两中心”策略与南区具有同等作用。项目建设内容涉及云基础设施、云资源和云服务等不同层面的规划、设计和实施,在项目涉及的云分区建设时主要涵盖如下内容:

  ? 平台建设层面:主要包括建设东城区教育云计算平台,包括计算资源池建设、数据库系统建设、存储资源池建设、统一的云资源管理平台建设、桌面云系统建设、网络资源池建设、安全子系统建设、数据备份系统建设以及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上述子系统的建设以对东城区教育的相关业务应用提供稳定、可靠、高可用、可扩展的支撑平台,实现云计算IaaS层面的服务;

  ? 在PaaS层面,项目建设的云平台要能兼容主流操作系统、中间件以及数据库等平台级软件,根据实际需求要提供集成了相关操作系统、业务中间件以及数据库的资源,实现东城区教育云PaaS层面的服务;

  ? 在业务应用层面,要实现现有业务应用系统向云计算平台的迁移,而且未来新建业务系统要便于部署于新建云平台。

  使用效果

  该项目方案综合用户现状和实际需求,采用最先进、成熟的分布式云管理、虚拟化、统一存储、容灾备份、大数据等技术,通过整合东城教委现有软硬件和数据资源,帮助用户实现了从传统独立IT架构向综合云服务平台的转变。实现了东城教育的“四个全面”突破:

  (1)全面实现集约化管理,帮助用户从松散地物理资源管理向集中的虚拟资源管理的转变,轻松实现了各类资源的灵活分配、计价、调度与回收,大大节约了资源维护成本,综合提升了运维、管理能力和服务满意度;

  (2)全面提升数据整合和容灾能力,实现存储资源的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存储、统一索引,结合存储双活技术保障了重要数据的冗余性;

  (3)全面迈入大数据时代,实现了历史应用数据和当前新增数据的价值挖掘,为上层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4)全面激活区域教育创新,实现资源的统一规划建设和分配,推动持续创新形成良性创新和优质资源共享体系,加速本区域信息化应用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