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四川省首次“体检”各地教育信息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29 10:07 围观277次

  不久前,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办公室组织省编委办、省发改委等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分成10个检查组,在对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进行督导检查的同时,首次对全省各地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这次督导检查旨在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推进“3211”建设计划,全面加速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

  检查组了解到,各地成立了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保障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遂宁市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各县(区)财政设立了教育信息化专项资金,积极探索“政府政策支持、企业投资建设、学校持续使用”的机制,形成协同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良好环境。截至2014年6月,全市教育信息化经费完成投入7000万元以上。

  自贡市从2013年6月开始全面实施的教育专网暨教育云平台建设工程,预计投入2.5亿元;2014年起统筹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公用经费15%专项用于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日常维护与应用费用。

  宜宾市2013年全市中小学教育装备总投入达到27464万元。2014年上半年各县(区)已完成教育装备标准化投入4150万元和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7390万元。市财政第一期安排教育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700万元,主要用于市级“两个平台”建设和市直属学校“三通两平台”建设。

  检查组发现,各地教育信息化建设正在加速推进,部分地区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泸州市中心校以上学校宽带网络“校校通”覆盖面达到100%,村小及教学点覆盖面达70%,有多媒体教学设备8210套,61%的班级有多媒体教学设备。有计算机62243台,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6.6台。

  隆昌县融资租赁8300余万元的信息化设备设施,85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完成“班班通”教室建设1055间,配备了交互式电子白板,39所村小安装了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接收设备并投入使用。新建教师电子备课室83间(新增电脑738台),计算机网络教室95间(新增电脑3004台)、校园监控232个。

  遂宁市90%以上学校均实现宽带网络连接,68%学校完成高标准“班班通”工程;各区县(安居区除外)均建设有教育城域网;已建成专项试点信息化试点单位1个、区域信息化试点单位2个、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校信息化试点单位14个、中职学校信息化试点单位5个、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13所。

  受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影响,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设不均衡。县际间、城乡间、校际间教育信息化建设差距较大。尤其是农村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设施设备缺口还很大,部分学校的计算机年久失修,已无法使用,部分远程教育设备设施也存在损毁现象,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艰难。检查组发现,部分学校即使配备了信息化设备,但由于缺乏能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又懂管理的管理人员,导致出现部分学校设备闲置的情况。

来源:四川教育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