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6年淄博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29 11:22 围观283次

  2016年淄博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1月28日,2016年淄博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淄博市政府副市长刘东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新法代表市教育局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洪刚主持。

  会上公布了2015年全市教育创新奖,刘东军与区县政府代表签订了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目标管理责任书,赵新法与学校代表签订了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刘东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成绩,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推进教育改革,稳步提升教育质量,落实落细民生实事,教育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十二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进一步坚定了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新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大局出发,以创新发展激发教育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以绿色发展优化教育生态,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扎实推进全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刘东军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振作精神,围绕国家、省、市工作部署,深入分析新常态下教育发展新特点,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工作总要求, 围绕促进内涵发展和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十三五”规划开门红。一是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要坚持质量和规模的统一,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质量的关键,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整合教育要素,注重内涵发展,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学生成长成才能力和社会贡献力。二是立足激发办学活力,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抓好学校管理,大力倡导“对干部严、对教师和、对学生爱”的管理原则,建立教育系统的主流价值观和理想追求。强化教育督导,实施管办评分离,构建社会参与监督体制。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基础上,推进学区制管理,探索集团化、学校联盟、名校办分校等办学模式。创新社会力量办学体制,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三是坚持教育公平,有效解决教育难点问题。要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解决大班额问题,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市教育局加强统筹,围绕“人、地、钱”等关键环节,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月调度和通报制度,督促落实规划,提高开工及竣工率,确保62所新改扩建学校6月底前全面开工。要加快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各区县要把“全面改薄”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保工作程序合法合规,切实保证工程质量,将“全面改薄”各个项目做成精品项目、良心工程。要确保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落实全市扶贫攻坚任务,进一步健全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精准资助。全面完成《淄博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认真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教育工作。 要严守学校安全、党风廉政两条底线。学校安全管理贵在持之以恒,重在抓细、抓实、抓小。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

  刘东军强调,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教育改革发展保障。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统筹谋划,协同配合,确保规划优先、投入优先、资源配置优先,共同推进全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要把督查督办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工作机制,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执行到位。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加强对教育发展的监测、督查、指导和考核,切实督促各级各类学校不断提升教育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赵新法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15年全市教育工作。他指出,市教育局扎实践行“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工作总要求,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化素质教育战略主题,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扎实的工作,突出的业绩,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在市人大专项工作评议中,市教育局取得第一名。在2015年度全市年末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中,教育群众满意度名列第二位。全市教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深化改革、内涵提升、特色发展、品牌塑造的新阶段。

  赵新法强调,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攻坚之年,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教育先进城市,扎实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高现代教育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一是着力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向释放改革红利要质量。要将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作为教育质量再提升的突破点,全面落实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相关政策,坚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设数字化课程环境,推进学习方式变革,释放改革红利,促进质量再提升。要加强对区县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的常态化督查,确保省定区县试点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各项改革政策落地生根。二是着力推进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向均衡资源配置要质量。把解决“大班额”问题作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硬任务,6月底前新建、改扩建62所学校全部开工。总投资9.57亿元,改扩建市属学校9个重点项目,新建新区普通高中。完成市实验幼儿园、重庆路小学、齐盛学校的年度建设任务,淄博三中新校9月底前投入使用。积极协调做好所需师资配备工作,年内新增教师1499人。要加快“全面改薄”工程建设,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进一步提高开工率、竣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年内规划17个校园校舍类改造项目,新开工面积1.37万㎡,投入资金2360万元;规划设备类购置资金550万元。投资706万余元,推动放心食堂项目建设。三是着力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向优化教育结构要质量。全面完成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提升特殊、民办教育发展水平。四是着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向教育水平提升要质量。按照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立足推进区县域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县)域教育质量评价办法,启动区县教育现代化建设达标验收。继续实施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发展策略,落实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建设教育国际化特色项目。落实市委、市政府强化教育资助脱贫政策,全力完成教育精准扶贫任务。完善教育督导制度,创新督导方式,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

  赵新法要求,要进一步树立“想在先、干在先、冲在先、奉献在先”的前列意识,提高全市教育质量。要强化党建意识、创新意识、人本意识、规矩意识、安全稳定意识和形象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以担当有为的精神,抓关键、补短板、强亮点,推进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增强服务能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各区县分管副区长,教育(教体)局局长;高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地事局负责人;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局、市物价局、市金融办分管负责人;市委高校工委负责人、市属高校负责人;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副县级干部,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局属学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承担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建设任务的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来源:凤凰山东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安徽省教育厅02-07
    2月4日,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
  • 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教育部01-15
    1月12日,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共同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 图解!2024,教育要干7件事

    图解!2024,教育要干7件事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1-12
    1月11日,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如何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见效?7张大图带你看会上怎么说——
  • 四川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四川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四川省教育厅01-17
    1月12日至13日,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
  •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微言教育01-13
    1月12日,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
  • 嘉峪关市教育局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嘉峪关市教育局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甘肃省教育厅03-01
    2月24日,甘肃省嘉峪关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
  • 马鞍山市教育局部署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

    马鞍山市教育局部署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2-28
    2月24日,2022年马鞍山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省教育局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马...
  • 2022年河南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河南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01-24
    2022年河南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河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