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人工智能未来 与机器人共舞兴奋还有纠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29 11:38 围观519次

  人工智能在未来到底是我们的主人、奴隶还是伙伴? 答案就在人类工程师和科学家的决策中!这关乎我们、关乎人类、关乎我们将来创造的世界!但这一切——与机器无关!

  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岁末在北京召开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在致大会贺信和批示中表达了对机器人产业的高度关注。熟悉中国经济环境的人心里都明白,这意味着“下一个风口”快来了。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统计报告,在2000年我国仅进口380台工业机器人,2013年进口了36860台。这13年间,进口数量增长了两个数量级。工业机器人2013年全球销售量约17.9万台,需求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同比增长12%;其中,在中国销售量约3.7万台,销售量全球排名第一,同比增长60%。中国市场2013年占全球机器人市场的1/5,2014年已上升到1/4,中国已成为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我们与机器人共舞的时代已经来了!

  不知怎的,在很多人“兴奋”之余,我内心里面对机器人这个话题依然有些“纠结”,也许是受科幻电影的影响太深的缘故,无论是小时候的《未来世界》,还是后来的《黑客帝国》《钢铁侠》《超能查派》《机器姬》……我对人类创造出的这些智能机器未来与人类之间的关系如何一直心存疑虑。它们(当它们学会了“学习”,人们与它们产生“情感”之后,也许我们会称“他们”或“她们”)到底是我们主人、奴隶还是伙伴?

  记得前不久,我参加了《新智囊》的一个高端沙龙,研讨《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文化疆域》这本书,其中一位专家明确提出,智能机器一定会创造并突破我们人类现有的文化疆域,而成为一种全新的文化体系。若真如是,那么“与机器人共舞”这件事,就一定不仅仅是一个产业发展问题,同时也是文化领域的话题。

  美国《纽约时报》的高级科技记者、普利策奖得主、被誉为“硅谷独家大王”的约翰·马尔科夫(John Markoff)最近就出版了一部畅销书,中文译本就叫《与机器人共舞》。和很多记者出身的专家一样,这本书写得很好看,也很全,几乎是一部“人工智能的发展史”。

  在这本书里,约翰·马尔科夫重新定位了人与机器的关系,他从多个维度描绘了人工智能从爆发到遭遇寒冬再到野蛮生长的发展历程,直击了工业机器人、救援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语音助手Siri等前沿领域,进而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AI)与智能增强(IA)的终极关系,在马尔科夫看来,“人与机器谁将拥有未来”这一命题远不只是“产业发展”的命题,而是一个“文化”甚至是一个“伦理”上的命题。

  据我所知,想在人与机器这个领域寻找未来答案的远不止相关产业的研发者以及像马尔科夫这样的资深媒体人士,还有不少咨询机构也参与其中,咨询机构看机器人,不只是看机器人本身,更多的是看到了机器人背后的“数字化”时代及与之相应的生产、管理、思维方式的转变。

  罗兰贝格就指出,在未来,与机器人并肩作战,是人类组织不可回避的话题。人工日益被机器替代,它们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在代替人类进行工作。机械、危险的工作被替代,人们将转向更为灵活的、有创造性的工作。在与机器人并肩作战的未来,人类共同的情感联系将成为核心价值。

  在罗兰贝格看来,当今正在发生的全球数字化变革引发了生产模式的巨变,随之而来的创造性颠覆对整个经济和社会都产生了冲击。技术突破在逐渐影响更多的行业和职业,其中人工正日益被机器替代。这种现象在低技能工业劳动者中体现得最为明显,但技术的能量并不止于此,它正以大数据、机器学习和高级机器人的形式逐渐替代白领工人。

  而随着机器人的介入,就业环境的结构、必要技能和收入分配将产生极大不同。如果不能及时、合理解决问题,数字化变革将破坏经济和社会的平衡。如果不采取措施使经济和社会能够应对数字化的挑战,那么失业急剧上升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也将随之出现。应对这些挑战,需要详细了解与技术相关的全球劳动力和资金流现状。适应这些挑战则需要转变心态、政策、交易、投资和就业及分配模式等。

  而随着机器人的介入,就业环境的结构、必要技能和收入分配将产生极大不同。如果不能及时、合理解决问题,数字化变革将破坏经济和社会的平衡。如果不采取措施使经济和社会能够应对数字化的挑战,那么失业急剧上升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也将随之出现。应对这些挑战,需要详细了解与技术相关的全球劳动力和资金流现状。适应这些挑战则需要转变心态、政策、交易、投资和就业及分配模式等。

  此外,最近在国内非常“火”的《失控》的作者凯文·凯利也发布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最重要的人工智能不是哪些所谓的“机器”,而是来自云端!数据、宽带、智能是云的三大要素,它们都在飞快地发展着。他预测,在传感和跟踪的运用中存在着大量商机,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无线的流量将会超过有线承载的流量,而未来的汽车会变成带轮子的计算机。

  当人工智能是可以承载于云中的时候,也就是说智力可以作为一种服务,这样的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更重要的是,使用人工智能的用户越多,它就会越智能,它越智能,它的用户数目就会越多,我们就越需要人工智能来帮我们分析,这种需求是双向的。当然,到了那时,当我们离开“云”的时候,我们人类还能正常生活吗?是不是会真的出现科幻故事中,人类被智能机器所控制呢?总而言之,与机器人共舞的“舞池”非常大,在未来可涵盖人类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每想到此,我的内心里都会“纠结”和“恐惧”。

  那么人工智能可以超越人类的智能吗?美国著名的未来学者雷·库兹韦尔做出了这样的预测:“2029年,具有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将被研发出来;2045年左右,人工智能将会超越人类的智能。”人工智能的智力比全人类的智力更强,这一现象被称为“技术奇点”(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

  日本神户大学松田卓也名誉教授,在谈到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时这样说:“我们对人工智能学者做过一个名为‘你预测技术奇点何时会发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预测21世纪20年代前半期的占10%,预测2040—2050年的占40%,预测21世纪内的占40%。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学者都认为,无论早晚,本世纪之内奇点都会发生。届时究竟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但是,思考一下每个人如何与人工智能相处却是很有必要的。”

  在《与机器人共舞》这本书的最后,约翰·马尔科夫谈道:“随着计算机系统融入我们的生活,增强技术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冲突正在变得日益突出。但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个简单的答案——这个答案就在人类工程师和科学家的决策中!

来源:蓝海经济观察微信号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人工智能时代,未来教育不受课堂局限
    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03-26
    ​3月25日,在第38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期间举办的2018中外教师科技教育创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清华大学教授马少平、西澳大利亚科...
  • 大咖云集论智能时代的教育
    老周之言02-07
    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学术年会紧扣智能教育新主题,探讨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未来教育的影响和冲击。这次年会大咖云集,聚焦智能时代的教育。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新...
  • 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未来教育探讨
    老周之言02-05
    ​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定于2018年3月6日至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第三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走向智能时代,与同期举办的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共同探讨未来教育理论与实践发展趋...
  • 第三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 走向智能时代
    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02-01
    ​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聚焦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未来教育发展,于2018年3月7日至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第三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走向智能时代,与同期举办的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
  • 杜占元:人工智能将引发“零点革命”
    一读EDU12-19
    人工智能图片来源:凤凰艺术人工智能将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还是第二次机器革命?有人说是前者,也有人说是后者。但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给出的答案是,零点革命。在12月16日由长江教育研究院、中国...
  • 白云峰:AI袭来,未来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多知网11-28
    多知网11月28日消息,在今天的GES2017未来教育大会上,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以连接世界连接未来为题,基于三力,对未来教育提出了一些猜想。此次GES未来教育大会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携手...
  • 北师大成立全国首个“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
    北京师范大学09-22
    9月16日,由我校和微软集团、封面传媒共同发起成立的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正式挂牌。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资深总监曹文韬,以及封面传媒负责人出席仪式。...
  • 中国教育学会朱永新:未来学习中心的构想
    中国教育网络08-11
    几个世纪以来,教育一直遵循着相同的道路,无非是以老师为中心或者走流水线模式。不过,在人工智能相继侵袭了消费电子、电子商务、媒体、交通和医疗保健等行业之后,我们不禁要问,教育行业是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