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沈阳明年每所学校至少一间智慧教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04 09:58 围观354次

  教师教课用电子白板取代传统黑板,学生上课人手一部平板电脑取代传统课堂笔记,实现信息化课堂互动和课下训练……这样信息化的“智慧课堂”,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近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跟随沈阳市人大视察组走访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时了解到,2016年起,沈阳将选取市内两个区做先期试点,推广“智慧课堂”,5万名四到九年级的学生将尝鲜体验“智慧课堂”;预计到2017年,沈城每所学校至少覆盖一间“智慧教室”。

  明年:学生尝鲜“一对一家教”式学习

  在“智慧教室”的展示室里,传统的黑板教学将被替代,教师上课将利用多媒体化的电子白板与学生实现时时在线互动;讲台下,学生手中也不再是笔和本,而是人手一部平板电脑。课上答题、板书推送、抢答互动、小组讨论、题目评测、共享教育素材……这些传统课堂无法达到的,都将通过这个信息化终端一一实现。

  教研院负责人介绍,“智慧教室”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让老师通过这套系统,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表现进行大数据分析,找出学习上的薄弱点,从而制定个性化的训练和辅导,让学生真正体验到“一对一家教”式的学习。通过深层次的互动,使学生成为真正的课堂主人。而从明年起,沈阳将选取市内两个区试点推广“智慧课堂”,5万名四到九年级学生将尝鲜体验“一对一家教”式学习。

  优势:老师课上板书学生课下随时调取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的“智慧教室”,课堂还将延伸到课后,学生回家后也可以通过这台平板电脑完成作业、复习等学习内容。负责人介绍,老师白天上课时书写的板书会记录在资源库中,学生回家后如果需要复习当天内容,或者在某一处知识点上还想回顾一下老师的讲解,就可以从自己的平板电脑终端上调取老师的板书内容,进行自主学习。今后最理想的状态,是学生背着平板电脑上下学,在家也可以调取课上板书自学、复习。

  这种统一管理功能还有助于提高课堂效率,比如课堂进行到某一环节,需要学生打开书写板或摄像功能,老师可以统一操作使每个同学的电子终端同时切换到书写板或摄像界面,简化了学生操作步骤,同时避免一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没有跟上大家步伐,还得让老师单独提醒的情况,减少了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个性化:每名学生薄弱点均有大数据分析

  通过课堂答题、上交作业等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找出每个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并有针对性的辅导、布置有针对性的训练题目,是“智慧课堂”的最大特点。传统课堂上,老师只能通过学生举手发言来了解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但由于课堂时间有限,没有办法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发言。而今后,通过智慧教室的信息技术手段,可以灵活、全员式地组织学生参与答题。

  “当老师把一道题目推送到学生终端后,学生可以直接在平板电脑上答题,或在笔记本上书写答题,然后拍照上传。”工作人员介绍,哪个学生参与答题并提交了答案都会在老师的电子白板上显示。老师随机调取几位同学的答案,并发起投票,看看其他同学对答案的看法。如果大多数同学都认同正确的答案,说明大多数人都掌握了老师所讲的知识,具体是哪几位同学需要重点辅导,老师也一目了然。

  “智慧课堂”一旦普及,好处多多,但也有家长担心孩子课堂上用平板电脑会分散注意力,对此,工作人员介绍,“智慧教室”系统设有统一管理功能。比如,老师希望孩子注意力都集中在老师讲解和电子白板上时,就可以在白板上一点,将学生平板电脑终端设置为黑屏,学生无法自行打开。此外,作为学生学习终端的平板电脑有特殊的设置,即使是学生拿它回家做作业,家长也不必担心孩子会用它来随意上网或下载游戏,“智慧课堂”后台可以对学生使用内容进行限定和控制。

  还有家长担心,孩子经常使用平板电脑对眼睛有伤害。对此,负责人表示,“智慧课堂”的应用是比较灵活的,不一定是每堂课每个教学环节都要使用,学生手中的平板电脑只是一个有利的工具,在一些教育环节中可以实现更好的教育效果。

来源:沈阳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开放大学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江苏省教育厅11-30
    江苏开放大学积极探索开放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围绕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助力开放教育实施精准化学习支持服务。重视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数据...
  • 威尔文教助力北京昌平小学智慧教室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昌平南邵中心小学,积极响应相关政策要求,为打造现代化教学手段,引领教育方式创新,推进教...
  • 清华附小6年级学生用大数据分析苏轼
    清华附小2012级4班10-10
    (清华附小6年级学生用大数据分析苏轼还写了论文)适逢苏轼先生诞辰980周年,清华附小开展了一系列致敬苏轼的活动。我们用课前演讲了解苏轼生平,在晨读时间吟诵苏轼的诗词,暮省时间进行游戏飞...
  • 信息技术深刻融入教育 引领学校快速发展
    04-1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我们已深切感受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力量!”河北省石家庄市金柳林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苏永军在京津冀基础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作题为《信息技术加教育见证融合...
  • 合肥:推进教育信息化打造“智慧课堂”
    合肥在线02-16
    记者昨日从合肥市教育局获悉,合肥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根据《合肥市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2016-2020年)》,到2020年,全市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学校超过50%,市区学校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同时,“...
  • 智能制造实践:从机器换人到大数据工厂
    OFweek工控网01-29
    当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时,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已经启动,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正在涌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的历史...
  • 山东省泰安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启用
    “中国泰安”政府门户网站01-25
    1月20日上午,市教育局、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泰安分公司、中国银行泰安分行联合举行了我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启用仪式。副市长成丽出席启动仪式。我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是综合性、多样化的现代信息技术支撑...
  • 访博瑞星云总经理陈荣华

    访博瑞星云总经理陈荣华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4
    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教室建设——访博瑞星云总经理陈荣华【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田江平)“未来教育很有可能是定制化的,通过智慧教学,要让高效的学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