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创客教育:吹走泡沫就会留下啤酒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06 10:18 围观936次

  创客教育将创客倡导的理念融入教学过程,“让孩子们在动手中学习,直接获取体验式经验,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与实践能力、工匠态度”。 (前海港湾小学供图/图)

  创客,是DIY精神加上互联网的技术、设计思维,与他人跨界合作,动手用各种工具把创意变成现实的人。

  “创客教育应该鼓励孩子多做一些所谓无用之事,不要强调‘高大上’、‘填补了什么空白’,先要让孩子觉得好玩,创新才会跟上来。”

  现有的创客教育存在“泡沫化”“空洞化”之忧。

  老师没有站在讲台上讲课,而是在教室里走动。学生的课桌上也没有书本,他们手中是五颜六色的电子积木(一种将导线、灯泡、电阻、电容、开关等电子元器件固定在塑料片上,可独立拼装、可在安装底板上像拼积木一样拼装的电路组合/编者注)。老师一转身的工夫,几个学生手中的电子积木就变成了一架风车,接通电源,风车缓缓转了起来。这是深圳市前海港湾小学二年级课堂上的一幕。

  该校希望通过这门“电子积木”课程让孩子在动手实践中学习电子知识。位于“特区中的特区”前海,2015年9月开始招生,港湾小学筹建之初就将创客教育纳入了整体设计中。这种设计不仅包括硬件、空间,还包括课程体系甚至氛围。在这里,孩子有着“创客式的学习方式”。

  创客是“DIY精神再加上互联网技术、设计思维,与他人跨界合作,动手用各种工具把创意变成现实”的人,“以Arduino为代表的开源硬件使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一个创客。”美国《连线》杂志前主编克里斯·安德森在《创客:新工业革命》一书中这样描述创客——“使用数字工具,在屏幕上设计,越来越多地用桌面制造机器制作产品”“他们是互联网一代,本能地通过网络分享成果”。

  创客教育则将创客倡导的理念融入教学过程,培养出更多“小创客”。港湾小学首任校长罗朝宣将其概括为“让学生在动手中学习,直接获取体验式经验,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与实践能力、工匠态度”。也有学者将其描述为“一种新型教育模式”“传统教育是典型的基于知识的教育,创客教育则是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以能力为导向的教育”。

  近两年,创客火了,创客教育也火了。从北京、深圳、温州等地开始的这场“教育和创客的碰撞”已经风行全国。2016年1月在深圳举行的创新创客教育大会上,可以见到来自各地的数百位校长、教师的身影。在这些教育者眼中,创客教育是个无法忽视的新事物,探索刚开始,也伴随着困惑。

  从“自下而上”到“自上而下”

  “很多创客从生活中的难题出发,比如想要一个会自动计数的存钱罐,就自己动手解决。不需要从头学习相关知识,各种开源硬件、电子模块、3D打印等工具让实现过程变得很简单。”柴火创客空间造物吧负责人叶雨说。

  在2012年的深圳“制汇节(Maker Faire)”上第一次接触“创客”这个词,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周茂华这才意识到“原来我就是创客”,他平时常接触开源硬件(指与自由及开放原始码软件相同方式设计的计算机和电子硬件/编者注),常自己动手制作教具。

  “开源硬件降低了创新门槛,创客以问题为导向自发学习,强调动手,鼓励跨界。”他隐约觉得,创客倡导的文化、“玩儿的东西”很适合引入教育。

  温州中学教师谢作如、北京景山学校教师吴俊杰也在接触创客圈子后产生了类似想法。“信息技术课标2004年起就没有变过,学科划分明显,很多有意义的、跨学科的东西在课程中没法出现,创新教育又走向竞赛化、精英化。”谢作如说,创客教育最初的发起者很多是对教育现状不满的老师。

  他们开始频繁出现在创客活动上,要求创客考虑教育需求。吴俊杰2013年发表文章《创客教育:开创教育新路》,第一次提出“创客教育”一词。

  “柴火创客空间致力于推广创客文化,希望更多人成为创客。”叶雨2014年前后通过造物吧工作坊传道,带一些DIY科技套件,教大家用这些工具做东西,比如用矿泉水瓶子做出一只羊,吃草的时候它会通体发光。她发现,孩子和家长很喜欢,当时就有一些学校的科学老师来参加,他们特别兴奋,想把活动引到学校去,但接下来就没有了下文。

  2015年,一个偶然发生的事件让这些老师的“碰壁”成为过去。2015年1月的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柴火创客空间。体验了创客作品后,又在“造物吧”听工作人员讲解如何为青少年提供服务,李克强连赞5个“好”。在工作人员表达了“希望总理成为柴火的名誉会员”的意愿后,总理回应,“好,我再为你们添把柴!”

  消息传开,“一把火”点燃了人们对于创客的关注。“创客教育联盟、校园创客赛事、创客教育论坛开始出现”,叶雨还见到从山西、沈阳等地来柴火寻求合作的教育者。

  2015年9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在教学中融入信息化元素,通过信息技术促进各学科教学内容和模式的变革,“比如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

  其间,各地政府也开始鼓励创客教育发展。其中,深圳的做法尤为引人注目。

  深圳2015年6月专门印发《深圳市促进创客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明确提出“普及创客教育,增强全社会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目前深圳已评出第一批、第二批共100个学生创客实践室。2015年11月,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叶文梓在“第五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上表示,3年内,深圳所有公办学校都建有至少一个创客工作室,每个工作室每年资助30万元。

  从“自下而上”到“自上而下”推动,创客教育成了一股潮流。

  创客教育该怎么教

  “你们做得好,我们要学习。”这是谢作如、周茂华常听到的一句话。但他们觉得,“其实都是刚开始,都在摸索”。目前,无论在创客教育的扶持力度上,还是在各学校的探索上,深圳都走在前头。因没有具体指导意见和现成模式,各学校做法不尽相同。

  高校里,“创客教育与创业联系密切”特征明显。“开放各学院既有实验室资源,支持全校学生自行申请使用,和相关企业开展合作开办创客兴趣班。”深圳大学学生创业园负责人陈一鸣介绍,“学校每年投入50万到100万元支持学生创客项目立项、产品化。”但并不强求做出什么结果。

  在课业压力较大的高中,创客教育主要利用社团活动在课余时间开展。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每周三下午三点半课后是“创客时间”。大家坐在一起“头脑风暴”,聊聊能做点什么解决生活里的实际问题,再尝试一起合作,用各种模块、工具把想法变成现实。

  老师向学生讲授开源硬件Ar-duino入门、激光切割、3D打印建模、编程基础、创意设想等基础知识,让学生掌握实现想法的方法和工具。周茂华强调,这个过程中教师是“桥梁”,“如果遇到我们无法解决的问题,就请外面的工程师、专家来学校帮忙解决。”

  初中、小学升学压力相对较小,让创客教育的开展有了更大空间,从课外走向课堂。深圳市南山区麒麟小学2014年下半年开了创客社团,孩子们可以在下午4点半到5点的社团活动时间,到学校的创客空间动手“折腾”。2015年上半年,该小学开始尝试自己开发创客课程。

  “创客-造物吧、3D打印、机器人、创造力、创新实验、无人机、太阳能模型等是其中比较典型的课程。”麒麟小学校长助理张祖志说,每周二下午为选修课时段,一到五年级学生跨班级、跨年级选课。整合国家课程,6年级开设创客教育课,每学期8节课。

  实际上,目前全国范围内已经有不少学校开始类似尝试,通过这一教学活动的关键环节让创客教育落地。而课程开发有直接采购企业课程、与企业合作开发、自主开发等模式。

  “没有系统课程,只有片段式的活动,创客教育很难持续。”在罗朝宣看来,如果没有基础常规课程作保障,对学生的培养既不可量化,也容易加重学生负担。港湾小学的做法是,目前1-6年级均有将国家课程和学校特色融合起来的本校课程。“各学科教学都可以寻找结合点,语、数、英等核心课程也要引入创客文化。”罗朝宣说。

  也有一些创客教育实践者已经尝试将创客空间、课程、活动三者相结合,在校园中建构一个全方位的创客教育体系。

  “泡沫化”“空洞化”之忧

  与深圳、北京、上海、温州等几个发达城市相比,目前中国许多地区的创客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2015年就有祝智庭等学者撰文指出,中国推广创客教育首先面临两个实际问题——很多学校没有能力建设创客实验室;教师不知道如何开展创客教育。

  在深圳,建创客实验室已经不算大问题。以麒麟小学为例,在开展创客教育过程中,深圳市、南山区两级政府都给予了支持。“与柴火开展校企合作,对方也提供了近25万元资金支持。”该校校长罗小波说。

  “深圳有鼓励创客教育发展的长远计划。”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叶文梓介绍,该计划包括为创客教育提供物质条件、向社会遴选征集课程、鼓励老师立足学校实际开发课程。

  “现在创客教育不缺钱,缺师资。大部分学校的创客老师都是过去搞机器人、信息化的老师,如果过去他不是创客,对创客精神、开源硬件等不了解,也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深圳市育新学校信息中心主任汪涛说,“我们负责创客教育这块的马老师就又出去培训了。”

  上马搞创客教育,但师资跟不上,不少学校还处于“茫然”状态。这一问题实际已经得到了一些关注——企业与政府层面推动的创客教师培训陆续开始,还有一些学校尝试引入校外资源来弥补师资。如果说这一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有望得到改善,另外一个问题则显得更为“棘手”。

  多位受访创客教师反映,他们担忧的是目前“自上而下”的推动背景下,创客教育出现的“泡沫化”“空洞化”苗头。

  随着创客教育开始占用教育资源,又存在行政指令压力,我们该如何评价创客教育的效果?“用数据说话”是个最简便的方法。“我就听过有一些学校提出要建十个八个创客空间,”周茂华觉得不可思议,“能把一个创客空间做好就很了不得了。”

  谢作如也发现,“一些学校汇报创客教育做得多好都是说学生得了多少奖”,在他看来,这与希望通过创客实现创新教育“去精英化”的目的背道而驰。“创客教育应该鼓励孩子多做一些所谓无用之事,不要强调‘高大上’‘填补了什么什么空白’,先要让孩子觉得好玩,创新才会跟上来。”

  “过去中国的创新教育评价标准比较粗糙,拿奖情况是重要衡量标准。很多时候比拼的并不是学生的水平,而是老师,甚至是背后科研单位的水平。”张祖志也认为,一定要警惕“拿比赛当指挥棒指导创客教育”的倾向,“不然又回到老路上去了”。

  “师生主动参与,不是被动参与的;创客教育和常规教学活动是协调而非冲突矛盾的;创客教育是可持续的,而非一次性消费。”叶文梓认为这样的创客教育才是健康的。他也注意到,“目前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形式主义倾向,比如一些学校把创客互动搞得轰轰烈烈,既没有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也没有提升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学生收获不多。”

  “吹走泡沫会留下啤酒”

  “开创客教育大会,大家聚在一起坐下来聊,都觉得做创客教育很累,可有人抱怨吗?没有。大家很乐意做这件事。”周茂华说,这是因为教育界对创客教育有期待、有想象,“搞创新教育不走歪,吹走泡沫会留下啤酒”。

  叶文梓认为,培养创新人才,是为了实现让孩子将来能用创新意识和能力解决工作问题、生活问题,“最重要的是把创新变成经济知识时代的生活方式,创客教育契合了当下中国培养创新人才的需要”。

  “创客做东西是在做的过程中学习。”谢作如觉得这是创客给教育带来的新理念。“有两个女孩提出从来没有见过孵小鸡,就到我们学校创客空间自己动手做一个恒温的孵化器。这个过程中,她们要自己找资料学习如何防止热量散发、计算确定买多大功率的加热管,第一次孵化失败后才知道要找鸡窝有公鸡的鸡蛋才能孵出小鸡。”

  “基本上以问题为导向,项目式学习。学生需要什么,我给他什么,这种学习方式和传统教学相差太远。”周茂华在开展创客教育时,更注重训练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和批判思维。“创客教育进来以后,过去很多课程有了新的生长点,现在我们的机器人课程形态和过去已经完全不同,现在更加开放、学生参与度更高。”张祖志说。

  国外学者Peppler.K.和Bender.S.的一篇文章分析认为,创客运动是一种重塑教育的新方法和新路径,可以给教育带来一些很好的甚至是颠覆性的变化。国内学者杨现民、李冀红则认为,创客教育的组织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各级各类教育系统中包括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技术环境、评价机制、师资队伍等关键要素的优化组合和转型升级。

  “我1992年开始教书,发现对于教育体制变革,上下相互推动的改革反而最有生命力,创客教育有点这个意思。”谢作如说,“它首先改变的是边缘学科,这种学科好改,可以先改,再带动核心学科改革。”

  但这些实践者们清楚,这样的期待不能靠创客教育“大跃进”实现,而要靠每个教育者踏踏实实去推进。

来源: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