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PPP模式拉开 与教育磨合日趋成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15 09:41 围观74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编辑 张来全)教育部2015年9月印发的《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要协调好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其他企事业机构的关系,形成统筹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合力。在教育信息化的道路上,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教育资源生成和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于教育的良性发展很有好处。政府与市场的合作关系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热度很高的教育PPP模式。



  “PPP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意为“公私合作模式”。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焦小平透露一个数据:这个词2014年开始热度非常高,从我们统计数字来看,教育产业目前PPP推广力度还不算大,只有1%左右的项目里有教育PPP。”焦小平直言,PPP是改革中的体制创新,而教育PPP模式刚刚开始,“过去传统教育,只能由教育局举办学校提供服务,以后公办学校、私办学校,同样可以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标准、质量,教育实现多样化发展”。

  对于PPP模式中政府和社会机构之间的关系,焦小平认为是平等的关系,是甲方与乙方的关系,它们“不是一段婚礼,而是一段婚姻。对于社会机构来说,需要提供有竞争力的服务,而政府的责任更多在于监管。”



  教育领域的PPP模式在发展中,除了独立教育,还应有更多的教育产业化供给,用全社会资源来让教育资源更强大。PPP模式本身的优势同样十分明显,设计良好的PPP模式能促使教育资金的使用更加灵活,有利于基础教育财政资源投入水平的提高;通过PPP引入企业参与基础教育服务的供给,增加了教育部门的竞争压力,有助于基础教育服务供给的创新和效率的产生;PPP模式关注预期的结果,而不规定结果达成的具体方法,这为基础教育服务的供给和管理提供了更广大的创新空间。这些优势也是PPP模式能够得到广泛认可的重要原因。

  探索建立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新格局,是教育PPP模式初衷,也是它的方向。在教育改革这个大趋势下,PPP模式将是教育企业可以搭乘的“新干线”。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领域的PPP模式:成果初现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1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和政府管理体制变革的推进,市场化改革也开始在我国的公共服务领域得到应用,教育领域开始逐步扩大与私人部门的合作,开启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的改革尝试,并且这种改革...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