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血清铁蛋白检测对肺癌的诊断意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18 17:21 围观538次

  血清铁蛋白及其他四种肿瘤标志物检测对肺癌的诊断价值。 方法 选取2013年5月~2014年9月我院就诊并经临床病理或组织学检查证实的肺癌患者115例,作为观察组,选择同期正常体检者82例为对照组。观察血清铁蛋白及其他四种肿瘤标志物单一及联合检测对肺癌的诊断价值。 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SF、CEA、CYFRA21-1、NSE、CA125各指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小细胞肺癌中SF及NSE显著高于鳞状细胞癌和腺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鳞状细胞癌CYFRA21-1显著高于小细胞肺癌和腺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腺癌中CEA及CA125著高于小细胞肺癌和鳞状细胞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F、CEA、NSE和CYFRA21-1、CA125联合检测灵敏度明显高于其他单项检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单特异度各项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SF、CEA、NSE和CYFRA21-1、CA125联合检测可明显提高临床肺癌的早期诊断阳性率,值得临床参考应用。

  现在研究认为,肿瘤标记物血清检测具有简便易行,无创伤,无痛苦等优点,CEA,CYFRA21-1,NSE三项肿瘤标记物在肿瘤组织或宿主体液中可检测到,具有临床诊断价值[7-8]。

  SF 为一种可溶性蛋白,当患者存有肿瘤时,其机体内合成 SF 的机会明显增加。癌症患者的 S F 水平较正常人高,提示肿瘤患者机体普遍存在着铁超载[9-10]。

  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为一种糖蛋白,其来源于机体内胚层上皮组织,当CEA水平异常升高时,说明肺癌存在。NSE是一种酸性蛋白酶,在神经源性与内分泌细胞肿瘤中存在,NSE一旦检出说明体内有肺癌存在的可能[11-12]。

  CYFRA21-1是肺癌组织中含量最丰富,临床研究显示,其含量升高可能与肿瘤细胞分解或坏死后释放到外周血液内有关。研究显示,肺癌患者中CA125 水平呈现高表达,较正常组织与良性病变患者明显升高[13-15]。

  本研究中,观察组患者的SF、CEA、CYFRA21-1、NSE、CA125各指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小细胞肺癌中SF及NSE显著高于鳞状细胞癌和腺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鳞状细胞癌CYFRA21-1显著高于小细胞肺癌和腺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腺癌中CEA及CA125著高于小细胞肺癌和鳞状细胞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F、CEA、NSE和CYFRA21-1、CA125联合检测灵敏度明显高于其他单项检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单特异度各项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SF、CEA、NSE和CYFRA21-1、CA125联合检测可明显提高临床肺癌的早期诊断阳性率,值得临床参考应用。

点击进入上海恒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上海恒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