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同济大学香港理工携手在深圳建高等研究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29 16:43 围观507次

  2月26日,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在深圳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发挥两校专业优势,共同建设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助力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深沪港高等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

  龙岗将再添一所特色学院

  龙岗将再添一所特色学院。2月26日,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在深圳市民中心签署了关于《在深圳共同建设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特色学院谅解备忘录》的协议。

  根据两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研究院拟在科学研究、特色学院、产业孵化等领域开展合作。其中,科学研究方面,将结合深圳产业需求,建设若干研究实验中心,并将从设计、技术和产业孵化三个方面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特色学院方面,将依托研究院开展硕士、博士高端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孵化方面,将两校优势学科的研究成果,以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和创新产学研结合等方式推向社会,促进深圳相关产业的发展。

  同济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多功能振动实验中心”、国内第一个“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国内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试验平台”、国内第一个“海底观测研究实验基地”等一批重大科研平台。先后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专项、重大工程科研攻关,取得了大跨度桥梁关键技术、结构抗震防灾技术、城市交通智能诱导、城市污水处理、新能源汽车研发、国产化智能温室、大洋钻探、心房颤动分子遗传学等标志性科研成果。

  香港理工大学是一所公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成立于1937年,为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是香港8所受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并可颁授学位的高等教育院校之一。2015年QS亚洲大学排行榜中,香港理工大学排名第27位。该校共有8大学院,2个教学中心,提供40多个政府资助全日制本科专业。8个学院包括: 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建设及环境学院、工程学院、医疗及社会科学院、设计学院、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该校课程多元化,学术水平卓越,所有学系都开办研究学位包括硕士学位至博士学位课程。目前,全校有教职员3588人,学生31000余人。

  创新高地正加速崛起

  1月20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在深圳龙岗揭牌,这是该大学成立的首个研究院。笔者了解到,研究院已经与上述多家企业、团队签订合作意向,携手开展研发工作。

  这是深圳国际大学园这一龙岗创新“智核”开始发挥创新支撑作用的又一案例。而随着更多的国际合办大学项目落户龙岗,创新智核对于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将越来越强大。

  目前除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招生,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工建设,吉大昆士兰大学、国际太空科技学院完成选址,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美国罗格斯大学、同济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等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确定入驻;同时创新平台不断集聚,平台总量达112家,5年实现翻番;创新人才加速汇集,“十二五”期间引进国际国内院士4名、“千人计划”人才20名、“孔雀计划”人才96名,省科研创新团队4个、“孔雀计划”团队4个。“可以说,龙岗作为科教高地正在加速崛起。”龙岗区有关负责人士表示。

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