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沈阳普通高中将试点与职业学校“并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02 10:57 围观502次

  近日,沈阳出台全面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的若干措施,提出将创办综合高中,实现普通高中与职业教育的灵活转换,今年力争实现试点。据时代商报报道,沈阳将推行走班制教学改革,为适应高考“选考”制度,学生也可自主选择学习科目,以及所学科目的难易程度。

  将创办综合高中

  措施中提出,沈阳将创办综合高中,按普通高中招生,学习普通高中课程,学生可在学习期间根据学业情况改学职业教育课程,毕业后获得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毕业证书,可报考普通高校或高等职业院校。

  业内认为,建立这种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灵活转换的新模式,将对中考和高考带来重要影响。创办综合高中的普通高中或在最低报考分数线上给予优惠,让那些因分数不够没能实现升学的孩子有机会继续求学,并且多一次人生选择的机会。而那些能在综合高中转型职业教育的孩子,在高考时也将享受比普通高考优惠得多的录取政策。

  沈阳市教育局介绍,创办综合高中将利用现有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按照市级统筹、试点先行的方式进行。教育部门还将为综合高中建设提供政策、资源、智力和经费支持。

  教育人士介绍,虽然现实社会对技能型人才需求很大,且国家近年来对职业教育升学就业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但很多家长和孩子还是被传统观念束缚,中考时不愿选择职业教育,一些学习文化课吃力的孩子即使进入了普通高中或花高价进入民办高中,最终却因学习上力不从心,半途而废,早早地放弃学业进入社会。未来的综合高中按普通高中招生,学习普通高中课程,这就克服了家长观念上的障碍。

  推行“套餐式”课程

  新出台的文件中,还要求要根据新的高考改革方案,通过大力扶持和经验推广等举措,调动一切有利因素,以区县为主体,积极为学校实施走班制教学改革提供教室等硬件及师资保障条件。

  推进有条件的学校建立分科选学、分层走班的教学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多样化选课需求;条件尚不具备的学校,可根据高校招生要求、学生选课情况及学校自身学科优势,推行“套餐式”课程组合,逐步在全市所有普通高中实行走班制教学管理。

  措施中还提出,从课程体系建设、办学模式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选修课开发与实施、小班化教学、学生社团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等环节入手,努力培育和建设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学校,设立专项奖励经费,每年评选一批在课程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并取得成功经验的学校,到2020年全市评选出40所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校。

  加大扶持民办高中

  为提高普通高中办学质量,措施中提出,通过计划调节、资金扶持、师资培训、教学指导和规范办学等举措,加大扶持民办普通高中发展的工作力度。

  制定《沈阳市优质化普通高中评估验收细则》,建立设施配备、应用管理和教学效果等指标体系,设立市级专项奖励经费,实行公办民办同步、分批评估验收的办法,争取到2016年全市20%学校通过优质化验收,到2018年60%学校通过验收,到2020年90%学校通过验收。

来源:腾讯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