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如何让机器人外观设计更贴合市场需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03 14:29 围观666次

  从企业的角度去衡量设计,一定是从成本因素去考虑,对很多创业型的企业而言,机器人外观设计费用很贵,动不动要10万元的设计费,再加上后续的开模等等,费用不菲。可说负担很重。

  因此,很多创业型的企业会选择自己去做机器人外观的设计,但正因为如此,很多设计出来后的智能机器人瑕疵很多,在机器人外观设计师眼中,很多机器人外观整体不协调。而对企业家而言,整套机器人设计流程下来,已经花去上百万元,因此,损失不是一般大。

  在制作一个机器人上,设计师处于产业链条的上游,很关键,如果在这个环节上没有把控成本,那在接下来的制作成本上,花费将是巨大的。

  机器人外观设计师与机器人企业家在设计上,考虑的因素不在一条线上。

  机器人企业家把成本因素放在第一位,而设计师把最终的设计效果放在第一位,因此,在前期合作洽谈中相互都有顾忌。

  这也是目前很多机器人企业家,选择自己亲自去设计机器人外观的原因,也正因为如此,往往走了很多弯路。甚至最终结果是损失惨重。

  一切的源头都是缺少沟通,只有加强产业链各环节的沟通,才能让机器人企业家少走弯路,多添胜算。

  很多机器人企业家已经意识到,如果产品是针对C端,那机器人外观设计师的重要性无需置疑。

  玩智商CEO表示:“她很希望找一个靠谱的机器人外观设计师合作,能够真正站在企业家的角度去思考,去设计产品。”很多机器人企业都在顾虑,在设计机器人上,很多坑都是在这个环节上埋下的。

  其实所有的机器人企业都希望自己的机器人产品很酷,很受人欢迎,但是在资金的投入上,大部分创业型企业是没法承受的。因此,基本上都会选择靠自己去做设计。

  但站在设计师的角度,设计师往往会想,企业都有自己的考量,用传统的思维去设计一款产品,先试水,然后再去验证市场的反馈情况,最后再第二代产品上做全面的改进。

  这种思维也是错的,对很多创业型的公司而言,第一次开发就已经是在赌注。因此,机器人外观设计师与机器人企业家们基本上是缺少沟通的,可说基本上没有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

  另外在设计上,不同设计师设计的风格都会不一样,北京智能佳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工程师喜欢用海洋的色彩去给机器人外观注色,这样可以让机器人更有亲和力。

  我们应该更多的从购买人群去分析,比如:早教机器人,使用人群3-10岁小孩,购买人群是20-30岁父母,一个是真正的使用人群,一个是购买人群。因此,更多的会从妈妈的角度去分析设计。

  另外机器人设计需要突出一个点,比如:头部、屏幕、行走等等,突出一个点,然后围绕一个点来设计,许多专业设计师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去设计,在产品上一定会突出差异化,让产品有所不同,才能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也有设计师注重采用动物的形状去设计机器人,很多设计产品设计师表示:“针对早教机器人而言,小孩子往往对动物比较好感,所以采用可爱动物的形状去设计外观,让设计更贴合用户。”

  再反观站在机器人企业家的角度去看设计,一些企业在设计产品外观上,往往是站在功能的角度去设计,因此,在产品外观上,有所牺牲是正常的,但最终的产品形态会给人产品有点拼凑的感觉。

  当然最终的选择还是终端的消费者,但是在设计界的评分是不高的。

  任何产品的开发,第一代产品很关键,必须要体现差异化,要从产品的独创性上去表达,一定是我有别人没有的东西。

  从产品的设计上去讲,当我们有独有的视觉后,我们要在产品里找基因,如果第一代、第二代产品上找不到基因,那在后续的第四代产品上一定能找得到基因。

  产品的基因将会融入到品牌上,再通过独特方式去宣传,最终,卖产品的最后一定是在卖文化。

点击进入北京智能佳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智能佳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