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王志刚:支持河北高校建设省部共建学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07 09:36 围观554次

  “京津冀地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中,但是分布极其不均衡。河北省高校在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地位,不仅人才引进困难,一些业务骨干也流向京津高校和科研单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建议,与京津地区的一流高校合作,在河北省重点高校实施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通过平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近年来,河北省的青年人才流失十分严重。”王志刚代表介绍,高中学生毕业考大学时,一流的学生首选“北上广”高校,而且这些学生大多数不再回河北就业;在河北重点骨干大学就读的本一、本二学生,毕业报考研究生时又是极少选择河北高校。长此以往,势必造成河北省人才队伍匮乏。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王志刚代表建议,在河北省与教育部共建的6所重点骨干大学筛选水平相对较高、与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学科,实行与教育部共建,建设经费由教育部与河北省共同分担,五年一个周期,争取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这样既可以吸引高水平人才来河北高校工作,又可吸引优秀高中毕业生、本科生就读。”

  对于学科平台的建设问题,王志刚代表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要把省部共建学科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规划,由教育部具体指导,河北省政府抓落实;出台具体政策鼓励京津高校、科研单位专家到平台工作,对河北省内入选平台建设队伍的专家,其子女参加高考享受京津户口待遇;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实行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国内国外联合培养等途径,为河北省输送优秀后备人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农业大学:全力打好冲击国家一流学科攻坚战
    山东省教育厅09-04
    山东农业大学始终把打造学科高峰作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关键所在,在加快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中靶向发力、奋勇争先,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坚持系统观念,汇聚“冲一流”合力。对照国...
  • 京津冀9所农林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成立
    河北省科技厅01-05
    近日,由河北农业大学组织的京津冀地区农林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河北保定举行。河北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天津农学院、河北工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