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刘诗海:新技术是教育装备发展的源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08 13:19 围观6335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由教育装备采购网主办的2016中国教育装备企业家年会,于2月25日在北京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胜利召开。年会现场,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刘诗海副主任就教育装备的未来发展趋势,从具体工作角度切入,将我们带入教育装备的微观层面,为我们作了精彩报告。

  刘诗海副主任首先就技术与装备的关系为我们作了剖析,他认为当前信息化背景下,新技术应用层出不穷,作为教育装备发展的源泉,在深度应用中与教育交互融合。信息化技术与教育装备两者动态共生,信息化提升了装备品质,反过来,信息化发展也要靠装备的支撑。

  在教育装备领域专攻多年的刘诗海副主任带我们回顾装备发展历史之后,对1571个品种的教育装备进行了具体的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教育教学类、学校管理类和后勤服务类,教育教学类又可分为载体媒介类,如标本模型学习终端等;体验观察类如显微镜传感器3D打印机等;支持工具类如网络投影机课桌椅等。

  报告中,刘诗海副主任认为影响教育装备发展的因素,同样有三大类。首先是教育过程中课程的设置,如分子生物学、逐渐普及的STEM教育;其次是技术因素,如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智慧教育等技术手段与教育的结合;第三是政策因素,政策的方向左右着装备的前进。

  教育装备的未来展望中,刘诗海副主任认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技术的应用已经突破了空间的限制,网络线上线下虚实的结合,让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可,课程内容完全自主选择,真正把人放在了主体位置。这是教育的进步,也是对教育本质的最好表达。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EECF:多层次聚焦 推动教育装备新发展

    EECF:多层次聚焦 推动教育装备新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0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十三五开局之年,一些教育领域体制性、制度性的障碍需要破冰,一些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亟待破解。教育装备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 后有为:新形势下基础教育领域发展新趋势

    后有为:新形势下基础教育领域发展新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尽管有宏观、中观、微观三方面的困境制约着教育装备事业的发展,但是教育改革的潮流是没办法抵挡的。在2月26日,由教育装备采购网...
  • 教师是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发展的支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8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这是一个总理说什么火什么的时代。自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互联网+”在各行各业风生水起,紧随而来的是“创客”教育。从某种程度来...
  • 与高校合作成立研究中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8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检察日报获悉,由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和苏州大学共同建立的检察发展研究中心1月31日挂牌成立。检察发展研究中心注册登记在苏州大学,配备有专门的办公场地和科研人员,下设学...
  • 宜春市教育局龙年开篇布局突出“六个抓”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宜春市教育局召开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积极谋划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