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人机大战引爆人工智能 巨头抢滩千亿市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10 10:54 围观188次

  昨日,在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之间进行的“人机大战”首战,以AlphaGo获胜结束。而在这场吸引全球目光的“人机大战”之外,更多企业已将目光投射到人工智能产业,科技巨头纷纷布局人工智能市场。有数据显示,全球机器人产业及其相关服务市场将以17%的年复合成长率,从2015年的710亿美元迅速成长至未来几年的1354亿美元。

  人工智能概念股异动

  人机大战首场对弈展开,引得昨日人工智能概念在A股市场也泛起了波澜,虽然大盘整体下挫,不过人工智能相关概念股表现不错。具体个股方面,永创智能、达实智能收报涨停,上海新阳也涨了7.2%,机器人上涨了1.53%。渤海证券认为,这场人机大战将引来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的关注,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人工智能个股的事件性机会。

  事实上,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不少科技巨头早已先行展开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统计显示,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已经超过 900 家,横跨 13 个品类,总估值超过 87 亿美元。其中,Google、Facebook、Microsoft、IBM 等巨头处在人工智能食物链的顶端。

  而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如阿里、百度等巨头也在布局机器人产业。去年阿里在日本宣布联合富士康向日本软银旗下机器人控股子公司(简称SBRH)分别战略注资145亿日元(约7.32亿元人民币)。百度去年推出机器人助理——度秘,用机器人秘书的方式开启智能服务时代。

  数据显示,2014 年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投资总额超过1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 50%。其中,风投领域共完成 40 笔交易,总金额高达3.09 亿美元,同比增加302%。BBC预测,人工智能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 183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190 亿元。 更有数据显示,全球机器人产业及其相关服务市场将以17%的年复合成长率,从2015年的710亿美元迅速成长至未来几年的1354亿美元。

  互联网巨头缘何要投身机器人产业?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表示,未来,机器人产业有望在医疗、公共服务、研究和智能家庭等方面成为催化科技突破的关键领域。“机器人将会成为我们家庭的一员,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做准备和布局”。

  中国已成工业机器人最大市场

  2015年,专注于初创企业的市场调查公司“风险扫描”追踪分析了全球855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发现这些企业横跨13个门类,总估值超过87亿美元,其中计算机深度学习和视觉图像识别两个方向最受青睐。

  拥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近期更成焦点,在各大展览或科技论坛上,机器人的身影都随处可见。据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介绍,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一起,构成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蓝图。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到15万台,保有量达到80万台;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26万台,保有量达180万台。到“十三五”末,我国机器人产业集群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

  国际机器人协会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的最大市场。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年销量为22.5万台,中国销量约占四分之一。

  在珠三角地区,工业机器人受到热捧,而机器人产业的吸金能力已经显现。官方统计显示,广东省2015年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幅强劲,分别增长25.7%和39.9%,其中机器人生产是投资热门。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