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如何走得更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11 09:36 围观346次

  一方面是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在周末、节假日时大量闲置;另一方面是普通市民苦于家门口没有像样的可以锻炼的场所。这样的苦恼,相信不少市民都遇到过,如何化解这对矛盾?

  政府出台了不少相关文件:2011年,浙江省政府下发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要求分批、分阶段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做到成熟一批、开放一批。金华市政府前不久也出台了《金华市区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办法》,要求各相关中小学校负责免费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设施,在提供服务过程中确有服务成本开支的,可以适当收取成本费用。

  不过,文件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瓶颈。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所对外开放体育设施方面做得较早较好的学校,希望从中可以找到一些他们成功的做法与经验。

  开放试点让居民得实惠

  家住金东区东华家园小区的陈玲是一位乒乓球爱好者,每天晚上只要时间允许,她都会和爱人一起前往小区隔壁的曙光小学“拼”上几局。在她看来,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让他们多了一块“后花园”,极大地方便了附近小区的居民。

  据了解,2006年全市首批6所学校试点体育设施对外开放,2014年第二批10所试点学校对外开放,其中包括金东区曙光小学和澧浦小学,校园体育设施在寒暑假以及学期中的晚上、周末和节假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澧浦小学校长钱光明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决定申请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学校,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人们锻炼身体的热情越来越高,却苦于没有合适的活动场所,特别是一些球类运动,经常有人来询问可否进入学校运动;二是学校这些年的发展得到了社会许多支持,对外开放也是一种回馈社会的方式。曙光小学校长张根兵也认为,学校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不仅能避免设施闲置,而且也算是为公众服务、回报社会的方式。

  曙光小学体育老师金亦文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向市民开放风雨操场、篮球场等室外运动场地,还免费开放体育馆内的乒乓球、羽毛球、嗒嗒球等室内场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像羽毛球场地,几乎每次都是爆满。他们的室内场馆,几年前投入百来万元进行了改造,包括灯光、地面等,都是最好的用材,免费开放以后虽然有相应的损耗,但他们觉得只有充分利用才是最好的,也才对得起当初的大投入。

  学校管理压力有所增加

  昨日晚7点,记者来到曙光小学体育馆,在这里运动的人三五成群,十分热闹。“来校运动的人挺多的,特别是随着天气转暖,近期人数有所增加。”曙光小学传达室胡师傅介绍说,除了附近小区的居民,还有很多开车“远道而来”的。

  记者看到,体育馆分上下两层,馆内干净整洁,灯光明亮,一楼整齐地摆放着十多张乒乓球桌,二楼则是羽毛球馆。工作人员表示,晚间对外开放肯定会增加工作量,但是现在情况越来越好,大部分来运动的人都会自觉配合学校,按相关程序入内,并养成了爱惜设施的好习惯。

  “从最初的持会员卡入校到现在的按指纹入内,学校管理工作轻松了不少。”张根兵表示,目前他们主要工作是对入校运动居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比如乱扔垃圾、带宠物入内等问题。他呼吁,入校运动的居民尽量文明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学校管理方面的工作量。

  “学校设施对外开放后,管理成本的确会有所增加。”钱光明告诉记者,大部分入校锻炼的居民都会爱惜设施,但“家门打开请客来”还是需要“家里人”留守,因此他们节假日都会安排学校职工值班,这对于学校来说都是额外的负担。

  当务之急是做好保障工作

  据介绍,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后,除了管理压力有所增加,还有潜在的风险问题。以前不少地方就是因为发生过类似纠纷,很难解决,导致部分学校有所犹豫,还有不少学校都在开放运动场馆这件事情上并不积极。

  市区丹溪小学、青春中学等在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上也做得不错,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后,校园环境的保洁及人事工作的安排等都增加了学校的管理成本,但是最让校方担心的还是安全管理上的风险,万一入校锻炼的人员发生安全事故,责任该怎么明晰,赔偿工作该如何处理。”

  记者了解到,曙光小学等学校已由上级行政部门向保险公司购买了相关险种,一旦市民在学校运动时发生意外,就能按程序进行理赔。

  对于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后的管理风险问题,金华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工作几年运行下来,各学校都面临着管理成本增加的局面,有的学校还在接纳市民锻炼,也有的学校对外开放一段时间后觉得无法负担,就不再对外开放了。“了解到各学校实际情况后,我们采取了一定措施,如向平安保险公司购买了‘公众责任险’。”他说,目前这项工作还处于分批实施中,去年他们已给6所学校成功投保,今年也将有6所学校投保。

  该工作人员认为,现在大家锻炼的意识越来越强,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能极大方便市民,他们也会极力做好保障工作,但是如果市民进入学校后,给学校管理工作带来较大“困扰”,会直接影响学校开放的热情。“除了校方提高服务社会的意识以外,入校锻炼的市民还应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如此,这项工作才能更好地继续下去。”他说。

  据悉,市体育局领导这几天还就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进行了检查调研,指出这是市政府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相关部门会做好政策、资金的支持。2015年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的通知》就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责任主体、风险管理及相关的经费补助都作了说明。这也算是给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学校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激发了校方更大的开放力度与长期支持。

来源:金华新闻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