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班级优化“大师”坐阵 游戏化管理风靡中小学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14 11:40 围观881次

  最近,北京市东城区的一所小学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以往在课堂上调皮、打闹,或是对老师的授课根本漠不关心的“熊孩子”们,开始争前恐后地积极举手发言,并自发地完成高难度作业,甚至会相互督促,极力维护课堂秩序。而曾几何时,只有电子游戏才能吸引他们坐一下午,是什么改变了他们?原来,是班主任将一款名为“班级优化大师”的免费教育软件,悄悄地带上了课堂。



  班级优化大师是何来头?据悉,此“大师”实为希沃(seewo)研发的一套先进的课堂管理软件,承载了目前在国际课堂上最为流行的学生综合评价系统的设计理念。它为每一位学生设定了专属角色,通过“表现好、有奖励”这一最为浅显的基础规则发散,设定积分榜,通过游戏化的规则、界面及音效,激发中小学生的好胜心和创造力。而与传统的积分榜不同的是,班级优化大师的数据可自动记录、归档和计算,随时有迹可循,亦可一键发送至家长端,既调动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又减轻了老师的课堂管理负担,还与家长搭建了真实的数据沟通,共同推动三方角色的成长。

  启用“大师”十分简单。老师们只需要将全班同学的名字导入班级优化大师,即可马上展开一局可供全班一同参与的“游戏”。在这里,孩子们各自顶着一个可爱的卡通头像,并通过自己的表现来决定这个角色的排名——就像他们玩过的电子游戏那样,优异的表现像是积极回答问题、认真完成作业、答案非常出色或有创意等,可以为他们带来加分,欠佳的举止如不交作业、堂上走神睡觉、无故打闹惹事等,则会让他们的积分下降。配合或欢快或沮丧的音效,一堂40分钟的课程变得飞快,孩子们坐的笔直,眼睛炯炯有神地直视着老师——他们仿佛握着一个透明的抢答器,正期待着老师放出下一个任务。

  如果说这是一个角色养成游戏,那么这个不断渴望成长的角色,即是学生本身。及时的反馈机制能激发学生的好胜心,而这些积分所带来的如知识点、自律性、主动性等等优质的“营养”,正源源不断地注入学生成长的根基。

  除此之外,老师还可以通过设置分组,来对各个小组进行加减分操作。通过组队而结伴的“玩家”们,会在每一堂课的并肩作战中,产生积极的团队精神和更为浓厚的集体荣誉感,而这一热血的情感,则会直接推动课堂学习气氛的高涨。除了成绩以外,老师也可以通过建立不同的维度,激励学生培养多元个性。

  这一情景并不陌生。实际上,几乎所有老师都有自制激励机制的能力和经验,比如那些曾深深印刻在我们童年记忆力的小红花、光荣榜、小黑板上的积分擂台等等。但这些需要耗费老师大量时间和精力制作的物件,总是无法得到有效的积累,随着时间一长,连学生自身都会忘记了这些小红花背后的故事。老师无法兼顾所有学生,只能凭借大概印象进行判断,徒留了家长们在家校交流会上的一脸茫然。

  班级优化大师代替了这些繁琐的自制机制。老师在课堂上的每一项加分或减分,班级优化大师都会如实地自动记录,包括这一行为的时间、原因等关键信息,随即生成报表。老师不必费心地计算总分,班级优化大师自会帮忙整理好数据,老师只需点开学生资料,即可马上查看到每个学生的具体记录情况,继而可以邀请家长进入班级,用真实的数据向家长展现学生在校的表现,最大限度地节省双方的时间和沟通成本,也让家长更加理解和支持老师的工作。

  作为现下正成为风口的教育信息化产品,班级优化大师并没有将目标用户局限于学生、家长、教师其中的某一类,而是实现了一个三者融合的体系。无论是老师还是父母,都能作为距离孩子最近的人,亲自参与到机制的设计和实现中,帮助和引导学生的进步与成长。这一模式的设计,对于激发老师在创新教学上的思考、促进家长更深入地关注孩子本身,都有着实在的裨益。

  如今我们所面对的中小学学习者,是伴随着数字技术进化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早已习惯了通过新媒体来创造、思考和交流,这要求相关的从业者不能再拘泥于传统的形式,而是应该在这条高速发展的信息路上寻求深刻变革。据悉,班级优化大师的愿景是“抓住孩子的每一课闪光点,创造更积极的课堂”,这个美好的愿望正在技术的支撑下走入现实,希望班级优化大师的出现,能让孩子们开始期待上课的铃声。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