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陕西重点实验室服务经济转型成效显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14 15:54 围观411次

  随着陕西省实施统筹科技资源创新工程的不断深入,全省重点实验室积极参与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产学研合作,为陕西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陕西省作物杂种优势研究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围绕陕西省现代农业发展和重大农业科技攻关需求,小麦玉米新品种增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渭北旱塬小麦节水增效关键技术研究等一系列应用性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现代农业生产,为确保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和综合社会效益作出了重要贡献;陕西省公路桥梁与隧道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了秦岭终南山隧道“通风竖井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大西客运专线马家庄隧道“大跨度黄土公路隧道结构稳定性及控制技术研究”等多项工程研究,解决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为重大项目的关键工程提供了的技术服务,使陕西省跃入世界隧道工程先进行列。

  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领行业技术进步。陕西省语音图像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创新成果不断在工业制造、产品设计、虚拟测试与仿真、远程医疗等核心领域面世,为陕西省在语音与图像信息处理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和相关支柱产业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无人机支撑平台依托无人机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创造了国内多项第一;在多源视觉信息协同处理方面,研发的“多源信息协同处理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某重大专项;研制的国内首套“多源黄河灾害预警系统”已成功应用于黄河水利委员会;研制的“海量遥感图像处理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国防,为国防和环境安全作出了贡献。

  构建集成创新平台,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陕西省可降解生物医用材料重点实验室采取平台合作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与西北大学和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陕西省生物材料与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类人胶原蛋白及其系列衍生物的研发和其下游产品,顺利实现了类人胶原蛋白的产业化;陕西省数字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西安地区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在航天领域的独特优势,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联合建立了太空信息工程陕西省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培育航天领域及卫星产业,推动全省航天科技产业发展。

来源:陕西省委科技工委、陕西省科技厅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