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男生不愿当幼儿教师不单是薪酬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15 09:46 围观487次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他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幼师院校没有男学生。有幼儿园园长说,她们愿意用高于女教师一倍甚至三倍的薪酬招聘男教师,但还是招不到人。沈健呼吁,应在全国层面实施吸引优秀男青年从教计划,让越来越多的男教师加入幼教行列。

  调查显示,如果孩子在幼儿阶段长期在一个纯女性的世界中度过,男孩会有女性化倾向:胆小、娇气、嗲声嗲气等。幼教专家认为,在孩子面前男幼师有一种天然的阳刚形象,更易培养孩子坚毅和果断的性格,能够弥补女教师在幼教方面的一些不足。另外,男幼师在运动方面所拥有的天赋也是女幼师所无法比拟的。

  为此,各地教育部门出台措施试图改变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的现状,但收效甚微。男生为何不愿当幼师?笔者以为,除了当下幼师的工资待遇偏低之外,传统观念影响、职业发展空间不大等因素更不能忽视。

  很多人认为,幼师就是女性的职业,如果一个大男孩成天照顾孩子们吃喝拉撒,蹦蹦跳跳地和他们做游戏,是没出息的表现。说白了,幼师就是“保姆”,不需要多高的专业水平,只要有耐心,人人皆可为之。在此世俗观念影响下,不光是男生本人不愿上幼师院校,就是家长也不会支持。很多高中男生表示,如果选择当幼师,恐怕连女朋友都找不到。

  另外,幼师职业发展空间不大,可能是大多数最男生难以接受的。教学工作单调、枯燥,不具挑战性。由于缺乏激励机制,自己的付出难以得到家长、教育部门和社会的认可,很难享受到职业幸福感。职称评定、专业成长、工作调动等方面存在的诸多不公平。也就是说,男幼师往往成为弱势群体,没有存在感和归属感。使他们难以树立终生从教的信念。

  笔者以为,要让更多的男性加入幼教行列,必须在提升幼师职业的吸引力上下功夫。关键在于政府部门要着力提高教师的社会认同感,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同时,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幼师的浓厚氛围,引领男幼师专业成长,使其有较好的发展空间。确保在薪酬不低的前提下,让男幼师的自尊和自信得以彰显。另外,国家对报读幼师专业的男生,可实行学费和生活费等全免的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男生报考幼师院校。

来源:红网(长沙)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岳西县举办幼儿教师集中培训
    安徽教育网08-12
    8月8日,岳西县举办幼儿教师集中培训。全县293名幼儿教师参加。此次培训由该县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本期集中培训坚持外聘专家,由高校教授、一线专家组成。专家授课专题分别是: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
  • 有方国际开启幼儿教师培训新篇章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7
    柔晴五月,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昌平区教育委员会、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朝阳区教研中心等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有方国际于5日在昌平第四中学拉开了北京幼儿教师实训营的帷幕。让这批老师真正具备...
  • 嘉兴“三个加”有效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嘉兴市教育局03-02
    近年来,嘉兴市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积极实施了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加快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有效补齐了学前教...
  • 河南省西华县李大庄乡举办首届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9
    乡中心校举办全乡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很有意义,不仅展示了教师们的基本素质和教学技能,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而且是对当前全乡学前教育水平的一次检阅,希望中心校多举行这样的活动。日...
  • 广西幼师高专承担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8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广西省教育厅消息,近日,该区正式启动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担了此次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4项重点内容即农村幼儿园骨干园长、农村幼儿园...
  • 大力加强学前教育 或新增40万幼儿教师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7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测算,这次大力加强学前教育,可能新增的幼儿园教师会达到39.9万人。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许涛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如上表述。教育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