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两会关注机器人产业 安防企业已然上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16 11:15 围观515次

  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提出了建设机器人产业强国的提案建议。在“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催生的这场“新工业革命”中,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为其核心。随着IT技术的高速发展,全力打造智能型机器人成为新时代发展的目标。

  资料显示,2015年世界智能型机器人市场约为269亿美元,今后10年间,CAGR(年平均成长率)同比增长9%,至2025年世界机器人市场将高达669亿美元.过去制造业现场的工厂自动化为主要应用领域,此外在医疗、物流家庭等服务业领域的机器人应用范围也逐渐增加。无人汽车在机器人行业占智能型汽车技术的主导权,其竞争激烈。韩国智能型机器人行业仍停留在萌芽期,在海外证券市场的制造、医疗、无人汽车、家庭等智能型机器人企业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热点。

  国内机器人市场,预计2020年年销量将达到15万台,保有量达到80万台;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26万台,保有量达180万台。到“十三五”末,我国机器人产业集群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

  大力发展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制造,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对于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截止2014年底,中国机器人相关企业的数量已超过4000家。在2015年,国内109亿元的机器人市场中,国外机器人的份额达85%,产值达到92.5亿元;国产机器人的份额为15%,产值约为16.4亿元,但这比2014年11%的份额高出了4个百分点。而中国机器人企业两年来已猛增300多家。此外,中国还出现了机器人企业排队上市的境况。“十二五”服务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田苗分析国内外机器人发展热点与趋势指出。

  放眼全球,国际上安防机器人研究从1991-1994年起有明显的发展,2002年进入成长期,并且在2011年后加速增长,远未达到饱和期和衰退期,目前创新潜力巨大。从专利申请看安防机器人市场前景的话,日本企业申请了大量的国际专利,国际安防机器人市场很可能被日本大面积占领,甚至垄断。不过,国外企业很少在中国申请专利,可以看出近期没有大规模进入中国安防机器人市场的计划。中国国家电力等企业申请了一批国际专利,为电力巡检机器人进入国际市场创造了一定的条件,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将带来更多的市场憧憬。“总体来说,安防机器人行业正处于技术发展阶段,产业规模尚未形成,难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安防需求,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满足市场需求。”

来源:太平洋安防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机器人崛起的创新与投资路径分析
    和讯名家05-13
    人工智能学家导读机器人正在成为全球创新与投资的新兴领域,政策、资金、技术、人才在该领域快速聚集。那么,如何认识机器人创新与投资浪潮背后的动因,如何参与到这一浪潮中?至少以下几点是非常...
  • 迎来最关键五年 机器人高端化发展加速
    慧聪工程机械网05-09
    作为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市场,中国的自主研发能力仅仅处于起步阶段,高端市场被国外的“洋产品”占据,自己生产的产品徘徊在低端领域,低水平重复建设、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突破困难、缺少标...
  • 2020我国工业机器人年产量将达10万台
    电子信息产业网04-27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了宣传贯彻...
  • 机器人产业链上游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中国投资咨询网04-26
    零部件市场发展机遇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机器人产业链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国内机器人产业主要集中在下游的系统集成,上游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瓶颈导致国产机器人产品难以...
  • 机器人大跃进式发展 或致泡沫化严重
    新战略机器人网04-22
    英媒称,未来若干年,随着劳动力成本提高以及工人的志向更加远大,促使制造商接受自动化,中国使用的工业机器人的数量定将迅速增加。这一事态发展也许会增强人们的担忧,即较穷国家的工人面临被...
  • 工业机器人产业爆发是全球性还是局域性
    机器人时代04-22
    我国要实现工业现代化就要和国际接轨,4.0时代的到来给我们一次全新的机会。随着各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已经成为制约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尤其是在生产环节中一些技术简单枯燥并...
  • 机器人产业升温 引发连锁“洼地效应”
    国搜黑龙江04-15
    “工业4.0”的浪潮下,今后投资风口在哪里,掘金点又有哪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货币……无数创业者和风险投资人对这问题可能都有一份自己的答案,但无论他们从哪个角度去考虑,都一...
  • 我国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现状分析
    中国投资资讯网03-29
    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在与韩国棋手李世石进行了最后一轮较量中获胜,双方总比分定格在4∶1。阿尔法围棋战胜李世石,让整个世界看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最高水平,更见识了人工智能机器人日新月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