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遏制校车超载乱象更要抓“长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22 10:21 围观800次

  据央广报道小面包车被非法改装成幼儿园校车。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法院巡回法庭19日公开审理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并当庭判处泗阳县临河镇某幼儿园负责人许某和驾驶员贺某拘役并处罚金,这是江苏省首例因为校车超载而入刑追责的案件。(3月21日 《京华时报》)

  《刑法修正案九》明确指出: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将处拘役,并处罚金。江苏宿迁对校车危险驾驶案件公开审理、依法追责,对不顾孩子安危的利欲熏心者不啻是沉重的一击,其治理校车超载的决心和魄力值得点赞。

  近几年,校车超载乱象一再曝光、屡屡成为舆论热议话题。在检查中发现,有核定载客19人、实际载客62人的制式校车,有核定载客7人却塞入23个娃娃的“面包”校车,也有核载19人却密密麻麻挤进44人的某一幼儿园校车……

  事实表明,超载的校车极易引发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事故。2014年7月10日,湖南湘潭市雨湖区一幼儿园发生一起重大校车事故,一辆载着8名幼儿、2名幼师、1名司机的校车坠入水塘,无人生还。据相关部门称,校车严重超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十一个鲜活的生命逝去,数个家庭失去快乐幸福,这样的悲剧还不足以让人们警醒吗?

  遏制校车超载乱象须凝聚各方力量。一是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着力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财政补贴、公司管理”的运营机制;二是强化监管,确保校车运行依法依规,杜绝沟通环节繁多、管理效率不高、责任主体不明等问题;三是建立奖励举报制度,对举报的每一条涉案线索抓紧排查,对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决不姑息迁就。

  在校车的管理上,虽然我国已经有了相对完善的规定,但是,由于学校管理不善、人们安全意识的薄弱、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校车超载俨然已成“顽症痼疾”,打击校车超载的违法行为,并非是小题大做,不仅要抓“一时”、更要抓“长久”,在多方合力中为我们的“未来”护航。

来源:中国网-传媒经济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