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需量力而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24 09:17 围观977次

  将义务教育阶段向前延伸、把幼儿园等也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公众的心声。从微观的家庭来说,此举可以大大减轻养育支出和人力负担。在大城市里,入托入园是不少家长的“心病”,公办园少、私立园贵,两头不靠最难受;在农村里,幼儿园等学前教育资源更是“奢侈品”。

  尤其是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背景下,家庭花在学龄前儿童的人力物力还会进一步增加。让义务教育的阳光照进学前教育,想必会受到大部分家庭的欢迎。从宏观上看,有很多研究表明,我国已经走过人口红利拐点,要继续保持劳动力要素的竞争力,唯有提升劳动力教育水平。以文化知识水平的质量提高来补偿劳动力人口的数量缩减。因此,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范畴,对于提升国民的教育年限具有积极作用。

  这一建议能否落地,首先,要考虑不同地方的财政支持力度,可采取个别试点的方式摸着石头过河。选择一些经济情况较好、财政盘子较为充裕的地方先行先试。其次,还要在不同阶段拿出不同做法,不能强求一步到位。另外也可采取直接补贴幼儿园的方式,建设更多普惠性幼儿园,在增加幼儿园学位供应的同时,降低学费支出。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这一呼声值得重视,也有必要尽快对其操作性、可行性进行分析研究,早日拿出执行时间表来。以往经验表明,民生改善往往不是一步到位,而必须循序渐进、稳妥推进,步子不一定非得迈得很大,但重在方向正确、持续前进,如此坚持,总有滴水石穿的一天。

来源:张家界在线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深圳发布征求意见稿,拟多渠道扩充学前教育资源
    芥末堆07-09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通告,拟允许开办占地较少、规模较小的学前教育机构。另外,《征求意见稿》将学...
  • 温州“五抓五促”补学前教育“短板”
    温州市教育局03-22
    为解决孩子们“入园难,入好园更难”的问题,温州市“五抓五促”补学前教育“短板”。一是抓建设,促城乡学前教育资源扩大化。2015年全市通过新建改扩建新增幼儿园40所,其中公办园14所、民办园...
  • 补短板重规范 黑龙江健全教育公平保障体系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03-21
    目前,黑龙江省已累计投入37.3亿元改善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同时使全省中小学宽带接入率达81%,多媒体教室占比达76%,40%的中小学实现全部班级应用数字资源开展课堂教学,...
  • 汉川农村幼儿园娃娃有了“电子学籍”
    湖北省汉川市麻河镇中心小学03-18
    孩子的父母在外地打工,现在由爷爷奶奶照管,采集表上的‘监护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应填谁的?”3月16日,汉川市麻河镇中心幼儿园200余名家长在幼儿园老师的指导下,正完成学校布置的一份特殊...
  •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根据《甘肃省学前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2012年,将新建、改扩建300所标准化乡镇中心幼儿园,完成40%的乡镇标准化幼儿园和村办幼儿园建设任务。同时,利...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