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卓手机恢复出厂设置的数据恢复技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29 11:22 围观1683次

  背景:

  自从做了手机数据恢复与取证产品研发,身边的朋友、客户经常会找我咨询手机数据恢复的相关问题,我会毫无保留的进行交流,但也不敢夸下海口什么都承诺。上周,一个合作非常紧密公司的高管打电话给我,一个索尼手机不小心按了出厂设置,需要恢复里面的联系人电话本。出厂设置就意味着把手机重新做了系统,跟电脑重装系统类似,数据恢复的难度可想而知。

  技术分析:

  索尼手机Xperia C3 S55T手机系统版本呢是安卓4.4.2,根据经验,一般4.2版本以上的系统手机在恢复出厂后有可能会清零,几乎恢复不出数据来。因为是恢复出厂设置,手机中原有的所有用户数据都会被删除且会重新生成空白的数据库,直接提取数据库肯定不行。我们需要把手机内存全盘镜像出来。

  取得ROOT权限后,用达思手机数据恢复专业版顺利做出手机的镜像。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镜像。开始分析其存储空间,只要删除的文件没有清0,都是有希望恢复的。

  图一 我们找到分区25 ,这里是用户分区

  一、安卓手机下联系人到底是什么鬼?

  图二:安卓手机联系人数据底层信息

  从我们来看看联系人的数据库,在偏移24的位置发现这个数据库被修改了82次,也就是说在数据库中的手机联系人只有不到82个,因为包括,经过验证,数据库中只有索尼客户服务联系信息,总共6条。这么来看,这6个联系人实际上是索尼出厂内置的。

  图三、数据库底层信息有三个联系人信息

  图三验证了我们的判断,联系人数据库已经删除并且重新建立了。要从数据库找联系人是不可能了,通过数据库恢复的路已经不通了。我们从数据分区入手进行分析,看看有没有柳暗花明呢?我们祈祷不要被清零吧。

  图四、查看分区25的空闲空间 居然没有清零!

  事实证明,这部索尼手机XperiaC3 S55T恢复出厂设置以后,并没有执行清0操作,这可是不幸中的万幸。

  由于手机被执行了恢复出厂设置了,因此手机中原有的数据库已经没有指针指向,数据以无序的方式进行存储,还会产生大量碎片。虽然我们获取了手机镜像,虽然空闲空间没有清0,但是要把零碎的数据组合起来还是一个很大的工程。

  对手机镜像分析的难点是联系人数据库contacts2.db的文件头在哪里?存放联系人数据的data表在哪里?data表中的联系人数据如何匹配?如果数据库存储不连续要怎么处理?其它位置有没有联系人的残留数据?

  下面我们来解决这些问题。手机在保存联系人时会有姓名和电话。通过在镜像中搜索特定的姓名和电话,就能找到相关的data表碎片,如图五所示。

  图五:在空闲空间中搜索特定的联系人信息

  确定以后把符合联系人的空间全部提取,再做相关的整理。

  图六:在空闲页中找到的联系人信息位置

  接下来是整理联系人数据,我们把电话号码和姓名对应起来。其实无论数据库是否连续,data表是否连续,或者其它位置是否有联系人数据,都通过这种准确的搜索可以把以上问题解决掉。事实证明,这种数据搜索和整理技术,可以很精确的定位碎片中的指定信息。通过强大的整理功能,把得到的数据分类汇总。

  最后,这部索尼手机成功恢复了一千多条联系人,超过90%的数据。

  关于达思科技

  达思科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国家保密局涉密载体数据恢复唯一协作单位,数据恢复行业著名品牌,在国内乃至全亚洲数据恢复技术领先!

  达思科技中国数据恢复与取证真专家!热线:4007000017

  更多数据恢复与取证前沿技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woocs

  微信号:wooc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专注数据恢复与取证技术、互联网

  投稿:woocs@qq.com

点击进入达思凯瑞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达思凯瑞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西部数据WD5000AAKX磁头损坏数据恢复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1
    上个月中,王先生带着西部数据WD5000AAKXSN:WCAYUFZ23845来到达思数据恢复中心,说电脑开机很慢,开机后一操作就死机,怀疑硬盘故障。达思数据恢复工程师立即检测,根据经验判断,硬盘的磁头损坏...
  • 希捷ST500LM021有声响数据恢复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9
    上个月中,宋先生带着希捷ST500LM021SN:W624CFKC来到达思数据恢复中心,宋先生说,硬盘有声响,不明故障原因。达思数据恢复工程师立即检测,根据经验判断,硬盘的磁头损坏了,由于宋先生并没有多...
  • 小米6物理故障数据恢复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8
    上个月初,李女士带着小米6来到达思数据恢复中心,李女士说当天上班的时候路上不小心把手机摔在了地上,结果屏幕碎了,而且无法开机,李女士不知道手机还能不能修,只是希望里边的数据不要丢失。...
  • 华为荣耀6P逻辑故障数据恢复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7
    上个月中,张先生带着自己的华为荣耀6P来到达思数据恢复中心,张先生说早上拿着手机洗漱的时候不小心手机掉进洗手池里,结果开不了机了,因为手机里有几乎所有重要人的通讯方式和对自己一些很重...
  • 16G U盘数据恢复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6
    上个月中旬,李先生带着U盘来达思数据恢复中心,经李先生描述,u盘进行剪切操作然后电脑死机强制拔出后看不到数据,很是着急,不知道怎么办。达思硬盘数据恢复工程师先检测u盘用winhex查看硬盘底...
  • 希捷逻辑故障数据恢复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2
    上上周,王先生带着4T希捷SN:NA7F1E8S来到达思数据恢复中心找工程师恢复数据。达思硬盘数据恢复工程师先检测硬盘用winhex查看硬盘底层数据流判定为逻辑故障,和客户沟通好之后,将客户硬盘接到达...
  • 希捷ST1000LM010磁头损坏数据恢复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1
    上个月中旬,武先生带着希捷ST1000LM010SN:W100HW7A来到达思数据恢复中心,根据客户描述,硬盘有声响,不清楚什么原因造成的,所以直接带着硬盘来达思数据恢复中心了。达思数据恢复工程师立即检...
  • 济南某一卡通管理平台数据库修复成功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7-31
    济南唐先生的公司数据库中了勒索病毒,他们公司使用的是自己研发的一款一卡通软件平台,找到我们达思后,工程师先检测数据库,查看测试数据库损坏程度。从检测结果上看,数据库损坏不多,修复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