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中课程改革下的学科实验室建设论坛在北京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31 09:29 围观2138次

2016330日上午,以“新形势下中小学实验室装备工作的转型:高中课程改革下的学科实验室建设论坛”为主题的京津冀基础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分论坛,在北京展览馆第五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由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天津市普通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河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主办,《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教育装备采购网联合承办。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主任丁书林、天津市普通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站长史清山、河北省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姚智如、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顾学雍教授、北京市第二中学教师高凯,来自京津冀教育装备部门领导、北京市及周边地区学校领导及一线骨干教师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丁书林主持。

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主任丁书林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以“京津冀基础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为主题,从装备建设、课程改革、教学教研等多个角度,重点探讨在当下高中课程改革下的学科实验室的有效建设和使用,以促进信息化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推动教育的均衡发展。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顾学雍副教授,在以《集成化的学习环境:普及化的教学基础建设》为题的报告中,通过分析创客活动的生态体系、协同机制,阐述创客教学活动调动各项资源、体现阶段性成果和保证学习进度的具体方式,指出极限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任务导向的超越学科界限的群体学习组织方法论。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顾学雍副教授作报告

在当前高中课程改革背景下,京津冀三地教育装备管理部门分享了各自在学科实验室工作的建设和有效使用方面的经验。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主任助理何智,在《开放重点实验室》的主题报告中,通过回顾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过程,从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和人才引进的大环境下,指出了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进而从前期充分论证、与研究机构建立深入合作等几个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

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主任助理何智作报告

天津市普通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站长史清山,在以《深化标准化建设 提高教育装备工作水平——新形势下中小学实验室装备工作的转型》为题目的报告中,通过回顾“十二五”时期教育技术装备工作,指出要加强领导,为促进教育技术发展提供有力的根本保证,要保证资金,为促进教育技术装备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要加强队伍建设,为促进教育技术装备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要进行顶层设计,为促进教育技术装备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规划保障。在新形势下,教育装备工作者必须转变理念、提升职能,成为促进、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力量。

天津市普通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站长史清山作报告

河北省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姚智如,在以《务实创新 建用并重 为教育教学做好服务 不断开创学校图书馆工作的新局面》为题的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建管并重,以人为本,突出实用”的原则,加强中小学图书馆建设和管理工作,带动全面阅读,助推学习型社会和书香社会建设。

河北省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姚智如作报告

北京市第二中学教师高凯,在以《“未来工程师”实验中心:新技术下的综合创新教育平台——高中开放重点实验室师范学校报告》的报告中,分析了实验室建设的背景,指明了实验室建设的目标,明确了“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生学会学习为中心,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核心”的课程开发宗旨。通过介绍北京二中与多所高校合作共同开发的课程内容,更加直观地展示了创客教育对课堂教学、学生学习方式的影响。

北京市第二中学教师高凯作报告

比特实验室创始人曹伟勋博士,在以《构建未来理想教室:物联网+STEAM创客教育》为题目的报告中,通过中国和美国对创客教育的重视,指出创客将是比特世界的原子革命。进而指出要从STEAM课程理念和国家工程教育CDIO的教学模式出发,采用物联网科技,把生活和课堂结合在一起,全面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比特实验室创始人曹伟勋博士作报告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