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如何才能有效提高儿童座椅“上座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05 10:03 围观1503次

  不久前,有两则新闻引起了人们的热议:一是一位北京的妈妈抱着一岁孩子坐在汽车副驾驶,遭遇追尾,弹出的气囊将孩子打成重伤;二是一辆行驶中的面包车后备厢车门突然弹开,一个幼小的孩子从车中掉落……

  对上述两起事故,一个共同的猜测是:如果有儿童安全座椅,那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当然,单纯的猜测没有多大说服力,但据交通部门统计,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将死亡率降低70%。但是,即便如此,我国的儿童座椅使用率依然不足10%,在部分地区这个比例可能更低。笔者认为,要提高儿童安全座椅的“上座率”,要走好以下三步。

  第一步,从立法层面对儿童安全座椅作出规范和规定。也许有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绝对不是!30多年前,欧美等国家也曾通过立法规范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在立法之后,很多国家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很快便超过了90%,儿童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也大幅下降。由此可见,用立法来规范儿童座椅的使用,不仅不是小题大做,还是为民务实之举。值得高兴的是,部分省市已经有了相关法律,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提出了相关建议,相信儿童安全座椅的全国性法律法规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当然,立法并非万能之道。据《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介绍,目前我国很多家长安全交通意识淡薄,特别是对儿童乘车安全的认识还处于萌芽阶段,甚至存在着致命的误区。有的父母认为只要孩子不乱动就没事,有的则是出于技术自信,还有的存在侥幸心理,当然也有嫌儿童安全座椅太贵的。总之一句话,任你儿童座椅有一千个好处,我也有不用的理由。所以,这第二步,就是在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日常生活的背景下,尽快增加全社会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认识,给孩子们建立一道更安全的防护网。

  最后,立法也好,观念普及也罢,最终还是要落脚到儿童安全座椅本身上,这也是普及儿童安全座椅要走好的第三步。首先,要确保儿童安全座椅的产品质量,毕竟这是保护安全的,如果因质量问题而保护不了甚至威胁到了安全,那说再多也没用。其次,儿童安全座椅使用周期短,价格不菲,再加上改装等费用,确实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如果产销商能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建立起回收再利用机制或者干脆推出租用服务,相信也能赢得不少顾客。

  相信走好了这三步,儿童安全座椅的“上座率”一定能大幅提升,真正让儿童安全座椅成为孩子乘车的“保护神”。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武汉公交专用道不可任性 校车或将准走
    长江网05-12
    目前,武汉市部分公交专用车道被社会车辆挤占的现象严重,人车混行问题比较突出,为保障公交车道发挥作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昨从市政府法制办获悉,《武汉市公交专用车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 临邑交警严查校车安全 打响校车保卫战
    德州齐鲁网05-09
    为确保学生安全乘坐校车,连日来,临邑县交警部门在学校较为集中的片区设点严查过往校车,并对违法违规的校车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打响夏季校车保卫战。在蓝天幼儿园,正值孩子们放学的时间,...
  • 儿童安全座椅3年销量增长60倍 普及率仍低
    中国网03-29
    活动现场,成年人感受撞击模拟实验。儿童安全座椅的接受度在中国迅速提高,短短3年间销量增长60倍,但其普及率仍然远低于国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副所长孟岩26日在南京表示。孟岩介绍说...
  • 安徽阜阳交警短信提示 让学生坐上放心车
    中国网-中国视窗03-15
    为有效杜绝涉及校车的交通事故,保障学生的乘车安全,3月14日,阜阳交警支队四大队通过建立的校园联系群,向辖区的各幼儿园编发了安全提示短信,切实让学生坐上了“放心车”。为切实加强新学期校...
  • 江苏进出口:不是所有“洋货”质量都好
    交汇点02-03
    无锡检验检疫局车辆检测实验室去年对10批次儿童安全座椅进行检测,竟然有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达到了50%!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月2日发布了2015年进出口产品质量基本情况,从发布的情况来看,并...
  • 95%的父母不能正确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网易02-02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美国俄勒冈卫生科学大学最新调查表明,95%的家长不能正确安装儿童安全座椅,这对婴幼儿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2013年由于车祸受伤而住院的...
  • 寒假来临 要为孩子系好假期“安全带”
    122交通网01-21
    警方根据往年情况统计发现,每年寒暑假都是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其中,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伤害最多。那么,该如何防范危险情况的发生,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寒假呢?■尽量避免儿童独自出行作为...
  • 中国政法大学鉴定设备及软件采购项目二次开标快报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8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中国政法大学于今日发布证据科学研究院鉴定设备及软件采购项目招标公告,此次采购为二次开标,学校希望相关企业及时与他们联系,并且积极参与投标。公告具体内容如下(查看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