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吉林新增49个本科专业 撤销6个本科专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08 09:29 围观1756次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吉林省属高校增加了44个专业,撤销6个本科专业。教育部直属院校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共增加了5个专业。这批公布的新增专业,2016年秋季起可安排招生。

  关键词:撤销

  吉林省共撤销6个本科专业

  在教育部公布的“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教育部直属院校吉林大学新增2个专业,生物制药和康复治疗学专业;东北师范大学新增表演、汉语国际教育和数字媒体艺术3个专业。

  20多所吉林省属高校增加的44个专业,这些新增的专业涵盖艺术学、工学、文学、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经济学等学位授予门类。其中,工学门类专业数量最多,包括东北电力大学新增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吉林化工学院新增飞行器制造工程,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新增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等20余个专业。

  吉林省高校本次新增专业,包括一些十分热门的传统专业,比如吉林大学新增的生物制药、长春科技学院新增车辆工程专业,延边大学新增行政管理。

  与此同时,吉林省还撤销了6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吉林警察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长春理工大学广电信息学院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雕塑专业,以及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的雕塑专业。

  关键词:物联网

  多个高校新增物联网工程

  今年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专业,全国多个高校新增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物联网工程”是啥专业?物联网被誉为全球信息化的第三次浪潮,被纳入我国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规模将超过万亿级,人才缺口巨大。在今年吉林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中,长春师范大学和白城师范学院也增加了物联网工程专业。

  事实上,吃香的不只是物联网工程,很多与新兴战略性产业相关的专业都很吃香。从我省新增专业结果统计发现,白城师范学院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警察学院和长春建筑学院新增的数字媒体艺术。

  据悉,“数字媒体艺术”是艺术类专业,与传统意义上的“艺术”所不同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定位学科领域有一定的交叉和细化,是关于媒体领域的,表现方式为数字化的,也就是“换笔”了的艺术类专业。

  关键词:医疗

  吉大康复治疗学拟招40人

  吉林大学今年新增了生物制药和康复治疗学两个专业,如何招生受到关注。4月7日,记者从吉大了解到,康复治疗学是一门新兴学科,目前全国仅有2所985院校开设康复治理学专业,东北三省尚无985院校开设此专业。

  吉林大学2016年在本专业拟招收40人,毕业后能够在各级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中心、老年病医院、养老院康复指导站、社区医疗、体育机构等单位从事各科康复治疗与预防工作、康复医学教学和研究工作。

  生物制药专业是根据吉大学科优势与特色,由原有的制药工程专业调整设置的,2016年拟招生60人。

  关键词:意义

  新增是根据当地发展需求

  对于高校此番专业的调整,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辉接受记者时说,教育部每年都会组织专业增选和撤销工作。目前在专业设置上,一些目录内的基础专业,高校享有较大的自主权,由其自行决定。而在一些国家控制、特殊类的专业上,比如公安、师范、医学、法律类专业,需要通过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审批。

  “在专业撤销方面,目前吉林省专业评价体系还没有建立,专业撤销也是高校根据自身招生、就业情况进行取舍,但教育主管部门会进行质量评估,对评估不合格的专业进行预警。”宋辉表示,对于新建设的专业什么时候面向社会招生,也是高校自己说了算,高校会根据自身情况对外公布。

  这几年,我省高校上报的专业数总体上没有太大的变化,“高校选择申报哪些专业,主要是结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以及本校学科的建设情况。”宋辉说。

  在吉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

  学校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位授予门类 修业年限

  吉林大学 生物制药 083002T 工学 四年

  吉林大学 康复治疗学 101005 理学 四年

  东北师范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050103 文学 四年

  东北师范大学 表演 130301 艺术学 四年

  东北师范大学 数字媒体艺术 130508 艺术学 四年

  延边大学 行政管理 120402 管理学 四年

  东北电力大学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080414T 工学 四年

  东北电力大学 表演 130301 艺术学 四年

  吉林化工学院 飞行器制造工程 082003 工学 四年

  吉林化工学院 信息资源管理 120503 管理学 四年

  长春中医药大学 财务管理 120204 管理学 四年

  北华大学 康复治疗学 101005 理学 四年

  通化师范学院 教育学 040101 教育学 四年

  通化师范学院 机械电子工程 080204 工学 四年

  通化师范学院 医学检验技术 101001 理学 四年

  吉林师范大学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081003 工学 四年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德语 050203 文学 四年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080802T 工学 四年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物流管理 120601 管理学 四年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表演 130301 艺术学 四年

  长春师范大学 经济与金融 020307T 经济学 四年

  长春师范大学 德语 050203 文学 四年

  长春师范大学 物联网工程 080905 工学 四年

  白城师范学院 网络与新媒体 050306T 文学 四年

  白城师范学院 物联网工程 080905 工学 四年

来源:长春广播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2016年高校撤销本科专业名单
    教育部03-09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教育部要求各部门(学校)充分利用高校现有的办学条件,加强新增本科专业建设,合理控制招生规模,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下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