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上海嘉鹏科技对RNA提取技术的概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2 16:32 围观1343次
RT-PCR是将RNA的反转录(Reverse Transcription,RT)和cDNA的聚合酶链式扩增(PCR)相结合的技术,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首先,经反转录酶的作用,以RNA为模板,合成互补的DNA链(cDNA),再以cDNA为模板,通过PCR扩增合成目的片段。RT-PCR技术灵敏而且用途广泛。获得的cDNA可用于基因的扩增、克隆,基因表达水平的检测,细胞内RNA病毒的含量等。
 
A.反转录酶(Reverse Transcriptase,RTase)
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着一类以RNA为遗传物质的反转录病毒,其携带的反转录酶是一类以RNA为模板,合成cDNA的DNA聚合酶。目前在生命科研领域中应用较为广泛的有鸟类成髓细胞性白血病病毒(Avian Myeloblastosis Virus,AMV)反转录酶(AMV RT)、莫洛尼鼠白血病病毒(Moloney Murine L:Leukemin Virus,M-MLV) 反转录酶(M-MLV RT)及其改造重组体M-MLV(RNase H-)。AMV RT具有反转录活性高、最适反应温度较高(41~50℃)的特点,可以较好地克服由于模板二级结构造成的逆转录困难问题,然而由于AMV RT的RNase H活性高,易降解cDNA-RNA复合物中的RNA链,导致合成的cDNA片段偏短,一般为1 kb左右。M-MLV RT的RNase H活性较低,合成的cDNA可达3~4 kb,比较适宜全长cDNA的合成。但M-MLV RT扩增效率较低,最适反应温度在37℃左右,故对于具有复杂二级结构的RNA模板逆转录效果不佳。经过定点突变的M-MLV RT(RNase H-),基本上消除了RNase H酶活性,并将酶的最适反应温度提高到42℃,大大提高了cDNA链的延伸性和产率,更适于完整基因的获得。我公司提供的StarScript Reverse Transcriptase(Cat. No. A211)即为经过多重定点突变、具有高扩增能力的RNase H酶活性缺失型M-MLV RT,非常适合用于较长的cDNA合成以及高比例的全长cDNA文库的构建等。
 
B.模板RNA
反转录反应中作为模板的RNA样品可以是提取的总RNA、mRNA或体外转录的RNA产物。提取RNA的方法多种多样,如单相试剂法(TRIGene,Cat. No. P118;TRIGene LS,Cat. No. P119)、过柱纯化法、磁珠法等。无论使用哪种方法,最关键因素是抑制RNA酶活性并最大限度地去除基因组DNA污染。
 
C.引物
用于反转录的引物应视实验的具体情况选择。常用的引物有Oligo(dT)12-18、随机引物(Random Hexamer)和基因特异性引物(Gene-specific primer,GSP)。对于短的不具有发卡结构的真核细胞mRNA,三种引物都可采用。Oligo (dT)12-18只适用于具有PolyA尾巴的RNA,对无PolyA尾巴的原核生物的RNA、真核生物的rRNA、tRNA以及某些种类的真核生物的mRNA不适用。因Oligo (dT)12-18引物需与mRNA的PolyA尾结合,所以对RNA模板的质量要求很高,即使模板有少量降解也会影响全长cDNA的合成量。随机引物适用于任何类型的RNA模板,但由于特异性低,主要用于单一模板的RT-PCR反应。基因特异性引物是根据模板序列设计的互补引物,特异性好,但仅适用于目的序列已知的情况。
 
D.其它影响因素
反转录反应受多个因素的影响,如Mg2+浓度、引物退火温度、扩增的循环数等。对于具有较高Tm值的引物,增加退火和延伸时的温度对反应有利。较高的温度有利于减少非特异的引物结合,因而提高特异产物的得率。反转录反应的优化参见“1.7 RT-PCR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部分。
 
E.一步法和两步法RT-PCR
RT-PCR可以通过一步法或两步法的形式来实现。一步法即将反转录和PCR扩增在同一管内完成,减少加样步骤,有助于减少污染。由于所有的cDNA产物都用于PCR扩增,其灵敏度非常高,尤其适用于检测大量样品和实时定量PCR。两步法将反转录和PCR扩增分开进行,在选择DNA聚合酶(如高保真度、高特异性、长片段等)和引物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点击进入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RNAplant植物RNA提取试剂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8
    产品简介:RNAplant植物RNA提取试剂RNAplant试剂可从植物组织,特别是富含多酚或淀粉的植物组织中(如马铃薯块茎,白松松针或嫩苗,和西红柿叶等)提取高纯度的总RNA。每100ml可处理100mg组织20...
  • RNAplant植物RNA提取试剂说明书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4
    RNAplant植物RNA提取试剂说明书RNAplant试剂可从植物组织,特别是富含多酚或淀粉的植物组织中(如马铃薯块茎,白松松针或嫩苗,和西红柿叶等)提取高纯度的总RNA。每100ml可处理100mg组织200次。...
  • RNA提取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7
    1.RNA在细胞内极易降解,样本选择时一定要选取新鲜的样本组织或者取样后迅速低温处理(液氮速冻);样本出现多次反复冻融后,RNA得率会严重下降,也会导致RNA降解;RNA提取环境要保持无RNA酶污染...
  • 生物技术能让RNA药物更安全吗?上海创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0
    导读致力于罕见病研究的美国生物技术公司现代疗法的掌舵人PaoloMartini曾拜访过中东。他在那里遇到了一些治疗甲基丙二酸血症(MMA)患儿的医生。甲基丙二酸血症是一种罕见的代谢紊乱症,患者的血液...
  • 抑制RNA聚合酶就能延长寿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4
    导读伦敦大学学院UCL领导的研究发现:果蝇和线虫的寿命可以通过对一种在动物身上很普遍的酶的活性进行限制而延长。相关研究于11月29日在线发表在Nature上。这一文章揭示:酵母细胞的存活期、果蝇...
  • 嘉鹏科技特装参展第50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3
    作为高等教育领域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专业品牌展会,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创立于1992年秋,嘉鹏科技就参加了首届展会,以后每年春、秋两届均有参加,延续至今。高教会被誉为...
  • 2018亚洲实验仪器、分析检测设备技术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3
    About展会信息【展会时间】2018年4月4-6日【展会地址】雅加达国际展览中心【展出内容】分析系统、测量校准、农业检测、医用诊断技术、、实验室仪器、职业健康及劳防、科学装备【展会回顾】LAB-I...
  • 2017第三届中国国际化学药仿创开发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9
    随着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紧锣密鼓的推行,化学仿制药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对照与等效试验。与此同时,企业针对于改良新药、超级仿制药、me-better、me-best药物等一系列仿创新药也在寻求差异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