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让“黑校车”从我们的生活中销声匿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2 09:57 围观1299次

  近日,教育部、公安部表示,将开展上下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校车违法行为。教育部专项督导显示,当前,少数校车逾期未报废或逾期未检验,“黑校车”和农用车辆接送农村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的问题仍然突出,涉校涉生车辆安全运行隐患较大。为此,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教育部门将开展上下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4月11日,京华日报)

  目前,一些地方由于校车资源缺乏、教育资源不平衡,“黑校车”现象普遍存在,不仅给孩子的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埋下了巨大隐患,也牵动着家长的心,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针对“黑校车”问题,近日教育部、公安部将开展上下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校车违法行为。这不仅体现出政府部门对于校车安全问题的重视,也势必对打击“黑校车”和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大有裨益。

  然而现实存在的问题是,对于部分偏远地区的孩子来说,步行上学太远,又缺少基本的公共交通工具,本应是福利的校车也不能遍及乡间。即使相关部门“严打”,或者学校一再提醒学生和家长不要乘坐“黑校车”,家长和孩子们还是没有别的选择;同时农村地区道路安全问题一直疏于管理,也造成了监管的缺失。因此,“黑校车”成为了一个老大难问题,牵动着人们的神经。

  校车安全问题单靠某方面的力量很难奏效,应多方面共同努力,在加强清理整顿的同时,正确引导并给予必要扶持,保障学生交通安全。

  一方面,政府部门要精准发力,抓紧对校车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加大对“黑校车”的查处力度,加强对学校和幼儿园的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强化道路安全管理,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引导学生和家长抵制乘坐“黑校车”。同时引入问责机制,出现问题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另一方面,在清理打击的同时,还应注重加大扶持力度,为校车尤其是农村校车“买单”。校车的良性运营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适当减免接送学生车辆的税费,通过政策引导校车运营正规化,让车主开得起、学生坐得起合格校车。

  校车是学校教育的延续,要搞好教育,必须解决好校车问题,才能在离家和回家的路上让学生开心,家长安心。

来源:长江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