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足球发展规划:5年建设4万块校园足球场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2 10:36 围观1719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包括近期、中期和长期三个时间段,内容涉及足球体制改革、校园足球普及、人才培养、场地建设等多个方面。

  根据《规划》,中国足球近期目标主要是发展校园足球、社会足球,以及建立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规划》要求至2020年,全国特色足球学校达到2万所,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超过3000万人。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过7万块,使每万人拥有0.5-0.7块足球场地。中期目标则要求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远期至2050年,要求达到足球一流强国的目标。


  实施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制度


  《规划》的第二项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才队伍,包括足球人才、足球教师和裁判队伍,推动校园足球普及。

  《规划》要求,建立健全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实施全国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制度,逐步健全高校、高中、初中、小学校园足球四级赛事。将校园足球骨干教师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等培训项目,对5万名专兼职足球师资进行培训。《规划》还要求,提高高等院校体育类专业招收足球专项学生的比重,鼓励吸引其他专业学生选修足球方向。

  原足球教练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金志扬认为,校园四级联赛其实很早就存在,但由于宣传和普及程度不够,只存在于极少数的城市。现在将四级联赛作为全国性制度,可以扩大业余足球的人数。金志扬表示,校园足球刚开展起来,是规划实施的最重要的基础,先把足球人口扩大,促进教练员水平和施教水平的提高,再在这个基础上考虑如何提升,未来势必涌现大批足球人才。不过他同时强调,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不能急功近利。



  【场地建设】


  “十三五”修缮、改造和新建校园足球场地4万块

  发展足球运动,硬件设施必不可少。《规划》特别制定了“十三五”足球场地设施重点建设工程,即到2020年,全国修缮、改造和新建6万块足球场地,使每万人拥有0.5—0.7块足球场地,其中校园足球场地4万块。每个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均建有1块以上足球场地,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均建有1块以上标准足球场地,其他学校创造条件建设适宜的足球场地。此外,规划中还指出要提高学校足球场地利用率,加快形成校园场地与社会场地开放共享机制。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表示:“目前学校体育设施短缺非常明显。同时,这里面我觉得还有一个机制问题,全国6万块,4万块在校园,也就意味着未来校园足球场要向社会开放,同时,社会场地也要向学校免费或优惠开放,最后包括学校、公共、私营的场馆,能够整体利用,形成一个社会治理体系,这可能是更重要的一件事。”

  为了方便硬件设施的建设,《规划》在财政和金融政策、规划和土地政策、税费和价格政策三个方面,都进行了具体的规定,都给予了不同程度的保障和优惠。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