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6年全国电教馆馆长会在江苏南京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3 10:10 围观1644次

  4月11-12日,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国家级培训暨2016年全国电教馆馆长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教育部科技司司长、信推办主任王延觉,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马嘉宾,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副馆长蔡耘、副书记李萍,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副厅长苏春海等领导出席会议。

  杜占元副部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杜占元副部长指出,要深入学习刘延东副总理在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部署,努力实现 “四个提升”、 “四个拓展”和“三个基本目标”:即提升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服务教学管理能力、提高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能力、资源开发和服务供给能力, 实现从服务教育拓展到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从服务课堂学习拓展到支撑网络化泛在学习,从服务教育教学拓展到服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从服务一般性教育管理拓展到服务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确保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与国家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基本实现教育信息化对高素质人才培养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支撑作用,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子。杜占元副部长强调,“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非常重要,是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抓手,是用互联网思维构建资源建设体系的新模式,是促进课程改革的有效途径,是孕育教育信息化新技术的新载体,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加油站,是展示教育信息化工作成果的重要方法,要进一步突出深化应用、融合创新,做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要在应用的深化和资源的服务上再下功夫。杜占元副部长明确,2016年,要全面完善“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重点推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深化普及“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加大培训和典型示范推广力度,为“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谋好篇、开好局。要切实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服务教育发展大局,围绕深化应用、融合创新、提高效能,重点抓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资源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深入教学实践促进融合创新三个方面的工作,要转变观念、转变职能,不断提高业务支撑服务能力。

  沈健厅长在会上致辞。沈健厅长简要介绍了江苏经济和教育发展概况,特别是江苏教育信息化工作情况。2015年,江苏各级各类学校生机比、校均计算机拥有量、校园网覆盖率、“三通两平台”推进率等教育信息化发展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十三五”期间,江苏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智慧教育为重点,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核心,以促进学习者的个性化发展、管理者的精细化决策、服务者的精准化推送为目标,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智能”的力量实现江苏教育形态的重构,为确保2020年全面达到教育现代化目标、显著提高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教育的社会贡献度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苏春海副厅长代表江苏在会上做了题为“走向智慧化的江苏教育信息化建设范式”的典型发言,从强化三个统筹,完善江苏智慧教育顶层设计;启动三项工程,提升全省智慧教育基础环境;拓展三个渠道,共享全省智慧教育优质资源;培育三支队伍,促进全省智慧教育能力提升;深化三个融合,创新江苏智慧教育应用模式等5个方面分享了江苏经验。

  王延觉司长就电教系统的转型和定位等问题做重要讲话。王珠珠馆长在会上做工作报告。马嘉宾副司长就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对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进行部署。

  江苏、河南、宁夏、甘肃、北京、山西、浙江等省市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 “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网络空间的普及应用,资源供给的机制创新”等主题作了典型发言,海门市通源小学、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就“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做了经验交流。

  中央电教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特邀省会城市电教部门的负责同志及“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参与学校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市电教馆馆长列席会议。

来源:江苏基础教育云计算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