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创新课程为创新人才培养做好全面准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4 09:01 围观1428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创新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格为基础的,以发掘人的创新潜能、弘扬人的主体精神、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

  在第27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同期的“京津翼基础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高勇,带来了题为《从3D打印到创新课程》的报告。报告以3D打印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应用现状为出发点,深入分析基础教育创新课程对于学生培养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东城区对于创新课程的发展历程与探索成果,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者带来很大启发。


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高勇

  高勇在报告中指出,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阶段,3D打印与三维创意设计课程的校内开设方式也应该不同:小学阶段受学生视力发育的影响,学校主要在四年级以后,以兴趣班或社团的形式为有兴趣的学生开设。课程内容以玩具和生活范畴为主,注重对学生情商的培养。初中阶段受学习压力的影响,主要对初一或初二年级进行,通常是利用信息技术课为全体学生开设,课程中学具与教具内容,还对学生学习基础学科提供支撑。高中阶段,由于学生学习压力比较大,主要安排在高一年级进行开设,利用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或信息技术课程的课时,以1-2个较复杂的设计案例为基础为全体学生进行学习,榫卯与文化内容的课程,从技术规范性方面对学生进行塑造。


  “基础教育创新课程是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在培养学生、创造欲望的前提下,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创造潜能和人文素养为主的综合性课程。”高勇表示,“创新教育是使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教育能够善于发现和认识有意义的新知识、新事物和新方法,掌握其中蕴含的基本规律和特征,并养成相应的意识和品质,获得相应能力,为其成为创新人才做好全面的准备。”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