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海南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4 11:02 围观1416次

  2016年4月6日,海南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海南省教育厅曹献坤厅长、孔令德副厅长、廖清林副厅长出席,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张拥军处长、任昌山同志到会指导。各市县(区)教育局局长、电教站站长,各高校负责人,厅属中职、中学主要负责人,厅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专家代表和试点单位负责人,省电信、省联通、省移动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孔令德副厅长主持。

会议现场

  海南省政府王路副省长对会议的召开专门作出批示,批示指出,教育信息化是我省教育促进公平、提高水平的重要手段。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落实责任,加强督查考核,抓紧抓实抓好。广大师生和教育管理工作者要充分用好信息化的优质资源,努力实现海南教育质量提升和跨越发展。

  张拥军处长代表科技司及王延觉司长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教育信息化工作得到省领导及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重视表示赞赏,并肯定了海南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他简要介绍了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要求大家认真落实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教育信息化是推动教育改革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这一核心理念,以及“应用驱动” 和“机制创新”这两个根本任务。在新形势、新要求下,针对海南教育信息化工作下一步如何推进,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主动服务教育改革发展需求,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二是要全面深化应用,除了尽快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意外,还要从一线学校和教师的需求出发,深化应用,推动工作;三是要以教育信息化试点省为契机,大胆实践,探索创新,闯出新路,创造经验。

  曹献坤厅长首先对教育部科技司领导莅临海南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并肯定了海南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涌现的先进典型案例。曹献坤厅长指出,这次会议是多年以来第一次召开的全口径的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是一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攻坚动员会。对如何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还很多,工作进展还不够快,如基础设施落后,认识不足、应用不够,各地各校发展不平衡,协同机制还没完全建立等,与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教育信息化试点省的要求、与广大学校和师生教育教学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时与发达省市蓬勃发展的态势相比,差距越拉越大。所以全省教育系统必须要增强紧迫感,把今年作为教育信息化的攻坚年,时不我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务必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只有大跨步地跑,才有可能追上。二是要理清思路,以“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应用核心”的思路推动各项工作。促进教育公平,要重点面向教学点和边远农村学校,解决课程开齐开好的问题,缩小城乡校际差距;提高教育质量,要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为抓手,动员教师全员参与,促进教学模式转变;提高管理水平,要以信息化推动教育管理变革;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要改革培训模式,提升培训实效,提升教师的应用技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信息化,要加大慕课及数字校园建设及应用。三是要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创新机制,做好制度、经费、队伍及督察考核等保障,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得以落实。

  孔令德副厅长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得到教育部科技司及省领导、厅领导的高度重视,表明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分量。孔令德副厅长说,这次会议是教育信息化攻坚的一次动员,教育信息化是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硬任务,大家有共同责任把它做好。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他提出四项要求。一是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厅党组的要求中。要认真学习领会王路副省长、曹献坤厅长及张拥军处长的讲话精神,快马一鞭,切实把教育信息化当成一件重要的工作来抓。二是围绕工作重点,尽快取得突破。要统筹谋划、有序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培训方式和内容,确保完成今年的重点工作。三是要加大应用,把应用作为有力的抓手,以应用驱动各项工作开展。四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省电教馆等部门要下沉基层,检查督导。

  会上,孔令德副厅长与市县教育局代表签订了今年教育信息化工作任务清单。省电教馆主要负责人作了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报告,回顾了 “十二五”期间教育信息化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思路,介绍了2016年的重点工作。三亚市教育局、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海口金盘实验学校和省教培院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交流。省电信、省联通、省移动分别介绍了在教育领域支持信息化工作的情况。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海南进一步规范政采履约验收管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8
    近日,海南省财政厅制定《海南省政府采购履约验收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履约验收管理,确保政府采购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物有所值的采购目标。《办法》自...
  • 海南开展妨碍公平竞争专项清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8
    近日,海南省财政厅针对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开展专项清理,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精神,切实落实...
  • 海南省教育厅举办“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员业务培训班

  • 海南全方位发力优化政采营商环境
    中国政府采购报10-27
    近日,海南省财政厅印发《海南省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全流程电子化、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破除隐形壁垒、加强综合管理等...
  • 海南省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09-08
    海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围绕完善架构、夯实底座、建好资源、帮扶乡村等方面多维发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和教育治理深度融合...
  • 海南:政采场外项目全部通过交易系统开展电子开标评审
    中国政府采购报08-15
    近日,海南省财政厅印发通知,要求自9月1日起,未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政府采购项目(以下简称场外项目)需全部通过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交易系统)开展电子开标和电子评...
  • 单一来源采购新规在海南自贸港“落地”
    中国政府采购报08-04
    海南省财政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政府采购成交结果公告采用单一来源方式理由的通知》规定,自8月1日起,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范围内的预算单位要执行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新规,即在采购成交结果公告中说...
  • 海南:聚焦政采监管广泛开展调研
    中国政府采购报06-20
    近日,海南省财政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并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聚焦政府采购各方主体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采取多种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