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影响实验室验收 某项目拒采国产色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5 13:26 围观1969次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农村发展局拟购买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仪器,用于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物质、微量重金属元素残留等项目的检测工作。

  据了解,根据《关于编制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初步设计方案的通知》(成农办(2014)131号),成都市农业委员会要求建设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其中检测实验室在建成后需取得“双认证”成为国家法定检测技术机构,需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配备此类检测器可以提高检测效率,更好地适应政府监管不断提高的检测要求。对区内生产的农产品进行定性、定量检验检测,实现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和监督,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该项目专家论证组经过市场调查研究后认为,国产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因相关指标无法满足文件要求达到实验室认证指标,建成后不能通过“双认证”验收,导致检测中心不能成为国家法定的检测机构,其检测的数据无法律效力,不能对食品安全起到有效的监督管理作用;同时,国产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也不能满足采购单位的需求,因此建议采购进口设备。

  专家论证意见具体如下:

  (一)气相色谱仪(预算金额48万元)

  1、采购人需求

  为更好地适应不断提高的检测要求,其指标要求达到:

  (1)电子气路流量/压力控制精度是0.001psi;

  (2)保留时间重现性<0.008%;< p="">

  (3)FPD检测器最低检测限:≤3.6pgS/sec;

  (4)ECD 检测器最低检测限:<4.4fg/mL 林丹;

  (5)具有大气压力传感器,可补偿高度或环境温度的变化对气路压力的影响。

  2、经过市场调查研究发现

  (1)国产设备

  ①气路压力精度最高只能达到0.1-0.01psi;

  ②国产设备一般无保留时间重现性指标说明;

  ③FPD最低检测限一般为≤5pgS/sec以上;

  ④ECD最低检测限:一般为<40fg/mL林丹;

  ⑤国内产品无大气压力传感器;

  由于国产设备的上述指标首先无法满足文件要求达到实验室认证指标,建成后不能通过“双认证”验收,导致检测中心不能成为国家法定的检测机构,其检测的数据无法律效力,不能对食品安全起到有效的监督管理作用;二是气路压力精度最高只能达到0.1-0.01psi,导致检测结果误差大于10%以上;三是无大气压力传感器,无法补偿高度或环境温度的变化对气路压力的影响;四是FPD最低检测限一般为≤5pgS/sec以上,导致对≤5pgS/sec以下的数据分析无效。因此不能满足采购人需求。

  (2)进口设备

  ①一般进口产品气路压力控制精度可达0.001psi;

  ②进口设备保留时间重现性<0.008%;< p="">

  ③FPD检测器最低检测限:≤3.6pgS/sec;

  ④ECD 最低检测限:<4.4fg/mL 林丹;

  ⑤具有大气压力传感器,可补偿高度或环境温度的变化对气路压力的影响,提高色谱分析重现性;

  上述指标均能满足文件要求达到实验室认证指标,符合其实际工作需要,且能快速、准确、稳定分析农药残留数据,能够使检测数据更精准,更据说服力,采购人的采购需求是合理的。

  因此,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单位提出购买进口气相色谱仪的申请合理,技术参数能满足目前工作需要,目前国产产品无法达到这些功能要求,具有不可替代,此类设备不属于《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被禁止或被限制进口的产品,建议同意采购进口产品。建议购买进口气相色谱仪。

  (二)液相色谱仪(预算金额53万元)

  1、采购人需求

  为更好地适应不断提高的检测要求,其指标要求达到:

  (1)输液泵的流速准确度≤±1%;

  (2)流量精度≤0.072% RSD;

  (3)检测器采用紫外检测器

  2、经过市场调查研究发现

  (1)国内产品

  ①输液泵流速准确度一般为2.0%-4.0%;

  ②流量精度一般达到0.1%;

  ③泵的最高操作压力一般为40Mpa左右;

  ④紫外检测器数据采集频率一般为70HZ左右,基线噪音一般在10μAU/cm。

  由于上述指标首先无法满足文件要求达到实验室认证指标,建成后不能通过“双认证”验收,导致检测中心不能成为国家法定的检测机构,其检测的数据无法律效力,不能对食品安全起到有效的监督管理作用;其中:液相色谱的溶剂输送系统(泵)是液相色谱核心部件,其稳定性直接影响到检测结果的重复性和准确性,以上指标不能确保输液泵提供足够的柱前压力,并精确控制流动相流量,不符合实际工作要求,紫外检测器检测器数据采集频率一般为70HZ左右,基线噪音一般在10μAU/cm。在紫外线至可见光过低不能灵敏反应全光谱范围,导致数据不精准。因此不能够满足采购人要求。

  (2)进口产品

  ①进口产品的输液泵流速准确度能达到±1%;

  ②进口产品的流量精度能达到≤0.072% RSD;

  ③进口产品泵的最高操作压力可以达到60Mpa;

  ④进口设备的紫外检测器数据采集频率可以达到80HZ,基线噪音能<2.5 & #181AU/cm,特别是紫外检测器在紫外线至可见光的全光谱范围内具有超凡的灵敏度。

  上述指标均能满足文件要求达到实验室认证指标,符合其实际工作需要。其中:液相色谱的溶剂输送系统(泵)是液相色谱核心部件,其稳定性直接影响到检测结果的重复性和准确性,以上指标要求能确保输液泵提供足够的柱前压力,并精确控制流动相流量。紫外检测器在紫外线至可见光的全光谱范围內具有超凡的灵敏度,使用极其方便,是液相色谱最有发展、通用性最好的检测器。由于该单位将建成国家法定检测技术机构,需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配备此类检测器可以提高检测效率,更好地适应政府监管不断提高的检测要求。

  所以进口产品完全符合采购人的实际工作需要,国产产品目前尚不能完全满足采购技术要求。因此,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单位提出购买进口液相色谱仪的申请合理,技术参数能满足目前工作需要,目前国产产品无法达到这些功能要求,具有不可替代性,此类设备不属于《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被禁止或被限制进口的产品,建议同意采购进口产品。建议购买进口液相色谱仪。

  (三)火焰-石墨原子吸收光谱仪(预算金额53万元)

  1、采购人需求

  为更好地适应不断提高的检测要求,其指标要求达到:

  (1)扣背景能力强、控温精度能到10°C以内的波动;

  (2)石墨炉自动进样器进样精度及进样重复性要求RSD ≤2%;

  (3)现有实验室没有相关的仪器;

  2、经过市场调查研究发现

  (1)国产设备

  ①原子吸收光谱仪石墨炉部分采用氘灯扣背景,扣背景能力弱、不能全波段扣背景。

  ②原子吸收光谱仪石墨炉自动进样器的进样重复性RSD在10-30%偏差太大;

  ③国产石墨炉温度波动较大。导致数据误差影响正常判断,国产石墨炉误差高达50°C,对痕量样品的结果分析产生较大的误差。

  因此不能满足采购人工作需要。

  (2)进品设备

  ①石墨炉采用塞曼效应扣背景,全波段扣背景、扣背景能力强、背景校正大于200倍,重现性好。

  ②自动进样器的样品进样重现性RSD<2%,能很好满足工作要求;

  ③石墨炉控温精度高,温度波动范围小于10°C。石墨炉控温精度高,保证了结果的稳定性。

  所以进口产品完全符合采购人的实际工作需要,技术参数能满足目前工作需要,现实验室无此类设备,有一定的前瞻性,目前国产产品无法达到这些功能要求,具有不可替代性,此类设备不属于《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被禁止或被限制进口的产品,建议同意采购进口产品。建议购买进口火焰-石墨原子吸收光谱仪。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