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机器人产业升温 引发连锁“洼地效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5 13:57 围观1391次

  “工业4.0”的浪潮下,今后投资风口在哪里,掘金点又有哪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货币……无数创业者和风险投资人对这问题可能都有一份自己的答案,但无论他们从哪个角度去考虑,都一定包括“机器人”这一选项。

  这几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加速,机器人产业持续升温,而去年“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更给国内机器人产业投资者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如今国内机器人产业热潮涌动,无疑就是最大的风口,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们已经或正在涌向这一风口,由此开启了飞向梦想的旅程。近日,记者来到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对这里的机器人创客们进行采访,听他们讲述“飞起来”的故事。

  “海归精英”为圆梦投身康复医疗机器人事业

  “对机器人的兴趣,可以追溯到我小时候,那时看了很多武侠小说,一直憧憬自己也能找到武功秘籍,拥有超能力,成为绝世高手。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现那是不现实的,人体的功能是有极限的,但科技不一样,科技可以把我的‘武侠梦’从幻想变成现实,而机器人是实现这个梦最直接的方式。”2001年以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先后获得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博士学位,于2013年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机器人与康复实验室”留学,2015年留学归来后,成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哈尔滨天愈康复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愈”)的总经理——对这份堪称完美的人生简历,杨炽夫做了如上注脚。

  得到武功秘籍,练就飞檐走壁的绝技,拥有超出常人的巨大力量……相信很多“80后”男生都有过这样的武侠梦,出生于1982年的杨炽夫也不例外。他告诉记者,曾经的“武侠梦”一直影响着他,不但激发了他对机器人研究的兴趣,也成就了他现在的机器人事业。杨炽夫现在主要从事康复医疗机器人的科研和应用,他认为帮助病人康复和他的“武侠梦”——普通人获得超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是相通的,“从某种意义来讲,现在把普通人变成超人还不可能,技术达不到,但是,机器人技术可以用在医疗方面。某些患病的人,用更科学的康复方式让他们快速恢复到健康状态,现在技术是可以做到的。”而“天愈”就是专业从事医疗器械、康复器械、医疗康复机器人、养老助残机器人等产品研发的公司。

  随手指了一件“天愈”研发的康复机器人产品,杨炽夫详细解释道:“传统的颈椎、腰椎、关节受伤后的康复方式都是定性治疗,而现在利用机器人康复治疗是精准的定量治疗。”他继续举例说明,比如有人腰椎受伤了,医生知道病人需要以一个角度来扭转腰部康复,但他无法精确告诉病人到底需要扭转多大角度,就算知道具体角度,病人可能也无法精确做到。如果利用康复机器人就能满足患者精准、定量、标准、智能的临床需求,“牵引角度是0.2°,牵引力是1公斤,下达命令后,机器人就会完全按照指令行事,不会有一点偏差。”杨炽夫说。

  谈及未来,善于做梦、努力圆梦的杨炽夫雄心勃勃。他告诉记者,康复机器人在国际上处于尖端学术研究和产业化交融的阶段,世界上的顶级名校和科研院所都在做这项学术研究,只有部分成熟的技术进行了产业转化,而这个行业在国内则属于新兴。“‘天愈’要做的是填补国内行业某些空白点,做这个行业的‘领头羊’。我现在的梦想就是让‘天愈’成为全球一流的医养和康复机器人供应商和服务商,为人类的大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

  老照片让他与无人机结缘只为留下哈尔滨的美

  4月8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新兴智能装备事业部易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翔”)与讷河市政府签署市企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机器人实训教育及联合办学、建立机器人科技展馆、开展无人机各级各类培训等几个方面进行合作。当天,“易翔”的执行总经理李海君从工作现场风尘仆仆赶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紧张的工作让这位创业者稍显疲惫,然而谈起挚爱的无人机事业时,他滔滔不绝,眼睛也亮了起来,流露出自豪的光彩。

  李海君说,他们创业缘起于一张老照片。2009年,他和两位朋友因缘巧合下看到一张拍摄上世纪30年代哈尔滨建筑的照片,他们被照片所呈现的美景深深地震撼了,“具体是什么建筑已经忘记了,就是觉得非常漂亮,很震撼!我们都是黑龙江人,在哈尔滨工作生活也很多年了,竟然都没有发现哈尔滨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当时我们就想应该用照片把哈尔滨如今美丽的景色也拍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哈尔滨的美,了解这座城市的变迁。”当时李海君和两个朋友分析后认为,那张照片之所以“震撼”是因为采取俯瞰的角度,他们猜测“很可能是在一架低空飞行的飞机上拍摄的”,而这也让他们就此萌生了用无人机拍照的念头。

  “2009年时国内无人机还不像现在这么热,市面上买不到像样的航拍机器。为了拍好照片,我们只好自己动手。”三个好朋友拿出各自的积蓄,一起购买相关设备,尝试飞行、拍照,并通过学习国外前沿知识,刻苦钻研试验,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技术改进和产品升级……李海君说:“刚开始摔相机摔的都怕了,一个相机就十几万元,为了节省经费,我们就拿和相机同等重量的水瓶进行试飞。从开始技术不成熟,拍上几百张可能没一张能用,到拍到合格的照片越来越多。再到后来,我们发现自己做的产品某些性能指数都可以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了。”

  在具备一定科研水准后,李海君他们摆脱了“玩票”的性质,于2013年成立了哈尔滨易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在无人航空飞行器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上下功夫。刚成立的“易翔”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私企,比起之前,遇到的困难只多不少:遭遇了主创核心人员离队,带走核心技术,给初创期的‘易翔’造成重大损失;公司研发的无人机产品虽获得公安部警用列装资质,但企业却没有生产相关产品的资质,只能求助于外人;因缺乏资金,企业到难以为继的地步……寥寥几句,就可以知道,在2015年正式并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之前,李海君他们的创业路走得相当艰难。然而对于曾经的磨难,李海君却不愿多提,只是淡淡地说:“这种事很平常,每个创业者都有类似的经历,实话实说都是一样的,我们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做每件事都会有困难,但真的有这么难吗?其实未必。”李海君告诉记者,他曾经看过一本书,书里面说有很多所谓的“成功人士”在吓唬“后来者”,把自己成功创业的过程描述得非常艰辛,突出自己的伟大,吓退后来的跟随者或者想创业的人,他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对于“后来者”,李海君更多的是想分享一种“坚持的幸福感”,他说,“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始终是在享受,在幸福着,因为我们一直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且我们坚持下来了。”

  造出国内的“阿尔法狗”邀市民一起来下棋

  不久前,在人机围棋大战的博弈中,谷歌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狗”以4:1的绝对优势“碾压”了顶级棋手李世石。当大多数人还把眼光停留在“阿尔法狗”和李世石的棋盘上时,却不知道一款国内类似“阿尔法狗”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诞生了,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与广大市民见面。

  “我们研发的机器人可以同时与10个人进行五子棋对战,研发试验至今,它还没有败绩。”这款叫做“五子棋对战机器人”的机器人产品是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下属的苏州哈工海渡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工海渡”)研发的。作为“哈工海渡”的总经理,张明文介绍说,该款机器人在功能上已经完善,正在进行最后的造型设计,有望在今年年中推出市场,并在有合作关系的全国连锁大型商场亮相。“当然,它的对战难度在具体应用的时候是可以调节的,要不‘一下就输’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没什么乐趣了,对战难度可以一点一点地提高,让与它下棋的客人尤其是小朋友们能感受到下棋的乐趣。”张明文说。

  “哈工海渡”专注于工业机器人教育、培养工业机器人人才的工作,该企业开发了一系列接近工业实际应用并且针对教学需求专门做了优化设计的机器人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本科类院校的深入教学和科研类单位的学术研究。张明文说:“国内工业机器人前景可观,大有可为,我们企业正式成立后,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完成了1000多万元的营业额,合作的单位也不断增加。”

  现在的张明文是一个机器人创业者的同时也是一个“新手奶爸”——今年年初他的孩子出生了。为此他决定着手研发一款陪伴儿童成长的早教机器人产品,他带着笑意告诉记者:“希望宝宝也能喜欢机器人,把我的机器人情结延续下去。”

  机器人产业发展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但国内外企业竞争激烈,哈工大在这一领域积累了很强的技术基础和人力资源,省政府推动组建机器人集团,充分挖掘释放了我省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潜力,加快推进了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促进了全省经济发展。

  从组建那天起,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便肩负起带动全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一年多来,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在集聚科研人才、促进成果落地等方面的“洼地效应”日益凸显。

  人才回归。我国第一台弧焊机器人、第一台爬壁机器人、第一台空间机器人……这里聚集了我国最优秀的机器人研究人员,是其他机器人制造企业不具备的产业优势。哈工大机器人在业界是一块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机器人集团的成立,起点高、影响力大、核心竞争力强,吸引了大批优秀顶尖人才的回归。据统计,截至去年末,该集团已吸引来机器人领域专兼职博士、硕士200名左右,其中,有40多位离开黑龙江后又回归的高层次人才。有了机器人集团这个平台,很多优秀人才和项目不会再因为研发成果无法实现产业化、技术价值无法转化为产品价值而离开黑龙江了。

  成果落地。研究了30年机器人的哈工大,首次以企业集团身份参与产业竞争。哈工大的科研优势多年来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学校每年承担科研成果4000多项,真正满足市场需要的较少。机器人集团的成立,使过去在象牙塔尖不问世事的科研人员意识到,校园科研成果只有转化成市场产品,才能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集团积极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与资本市场对接,推动科技型企业落地和经济转型升级,一向谨慎的资本市场纷纷对其抛来橄榄枝,前景明朗可期。

  服务创新。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政府投资背景,但体制机制却很灵活。本着从调整黑龙江过去不能完全反映全省竞争优势的经济结构的初衷,政府主要在政策和资金上进行扶持,不插手研发和市场销售,说白了就是“一门心思做服务”。省市两级政府积极推动科技型企业生成落地和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是这个新体制、新产业的探索者,也是受益者,为其他高新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需要完善与成型的产业链与之配套,未来必将呈现“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喜人局面。但相比于这个发展预期而言,同样让人鼓舞的是这一产业的发展提振了全省人民爬坡过坎、加快发展的信心。对黑龙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的发展路子,机器人产业的迎风起舞,让全省各行各业看到,在优势和机遇面前,只要敢于作为、善于作为,黑龙江一定能够抓得到、用得巧、做得好,取得发展实绩、开辟一片天地。

来源:国搜黑龙江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机器人崛起的创新与投资路径分析
    和讯名家05-13
    人工智能学家导读机器人正在成为全球创新与投资的新兴领域,政策、资金、技术、人才在该领域快速聚集。那么,如何认识机器人创新与投资浪潮背后的动因,如何参与到这一浪潮中?至少以下几点是非常...
  • 迎来最关键五年 机器人高端化发展加速
    慧聪工程机械网05-09
    作为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市场,中国的自主研发能力仅仅处于起步阶段,高端市场被国外的“洋产品”占据,自己生产的产品徘徊在低端领域,低水平重复建设、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突破困难、缺少标...
  • 2020我国工业机器人年产量将达10万台
    电子信息产业网04-27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了宣传贯彻...
  • 机器人产业链上游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中国投资咨询网04-26
    零部件市场发展机遇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机器人产业链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国内机器人产业主要集中在下游的系统集成,上游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瓶颈导致国产机器人产品难以...
  • 机器人大跃进式发展 或致泡沫化严重
    新战略机器人网04-22
    英媒称,未来若干年,随着劳动力成本提高以及工人的志向更加远大,促使制造商接受自动化,中国使用的工业机器人的数量定将迅速增加。这一事态发展也许会增强人们的担忧,即较穷国家的工人面临被...
  • 工业机器人产业爆发是全球性还是局域性
    机器人时代04-22
    我国要实现工业现代化就要和国际接轨,4.0时代的到来给我们一次全新的机会。随着各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已经成为制约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尤其是在生产环节中一些技术简单枯燥并...
  • 我国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现状分析
    中国投资资讯网03-29
    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在与韩国棋手李世石进行了最后一轮较量中获胜,双方总比分定格在4∶1。阿尔法围棋战胜李世石,让整个世界看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最高水平,更见识了人工智能机器人日新月异...
  • 我国机器人产业链及行业竞争情况分析
    中国投资咨询网03-24
    中国的机器人专家从应用环境出发,将机器人分为两大类,即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所谓工业机器人就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机器人。而特种机器人则是除工业机器人之外的、用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