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连理工大学在二维纳米碳研究取得进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1 13:59 围观1450次

  大连理工大学在超大面积二维纳米碳材料研究取得进展

  日前,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邱介山教授领衔的辽宁省“能源材料化工”创新团队在超大面积二维纳米碳材料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其成果发表在《 先进功能材料》( Adv. Funct. Mater.2015, 25, 5420-5427,被选为前内封面)。

  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功能材料近年来炙手可热,这些明星材料在力学、电学、热学和磁学等方面显示出令人惊异的独特性能。研究发展性能可控和成本低廉、能够充分满足实用化需求的类石墨烯二维纳米碳材料的制备新方法和新技术,并揭示这些材料在能量存储与转换、催化等技术领域的应用潜力和构效关系,是国内外关注的富有挑战性的一个重要课题。

  邱介山教授领衔的辽宁省“能源材料化工”创新团队提出基于可再生生物质分子在二维层状晶体模板表面的长程有序自组装策略,建立了超大面积二维纳米碳材料的绿色制备与多尺度宏观体的构筑新方法。与常规硬模板内部的二维限域孔道相比,生物质分子在层状晶体敞开表面的吸附热动力学与长程有序分布更加高效,碳化后获得的纳米碳薄片面积可达数百平方微米以上,而厚度仅为5-8纳米,其aspect ratio(碳片lateral size与厚度之比值)介于6000-10000,具有优异的导电性与柔韧性。以生物质分子(明胶)为前驱体,以硼酸为层状晶体模板,在纳米碳薄片内原位掺杂引入硼和氮原子,一步法实现对纳米碳薄片之化学组成和微观结构的精细调变。此类超大面积纳米碳薄片具有优异的柔韧性,可作为基本结构基元,基于多尺度自组装机制而构筑二维柔性自支撑薄膜、三维超轻气凝胶等。作为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此类超大面积纳米碳薄片及其自组装构筑的二维薄膜宏观体均表现出高比电容、超长循环寿命(15000次)及优异的高功率输出能力;材料制备过程中的层状晶体模板(硼酸)可通过简单的温和绿色化的水洗-蒸发结晶工艺循环利用。

  大连理工大学能源材料化工辽宁重点实验室与美国麦克仪器公司共建了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配备了麦克仪器全功能型多用气体吸附仪3Flex、全自动多功能气体吸附仪ASAP 2020,全自动化学吸附仪Chmisorb等多款仪器,为该纳米碳材料的表征起到决定性作用。

点击进入麦克默瑞提克(上海)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麦克默瑞提克(上海)仪器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